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跟着乾隆发财,荒唐骗术缘何有人信?【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田小典 2017-05-24 21:19: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根据深圳中级人民法院的公开信息,今日上午,一名冒充“乾隆皇帝”在深圳行骗的男子刘乾珍将在该院出庭受审。(5月22日《广州日报》)

  在我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王朝中,追求长生不老之术的皇帝不乏其人。从最早的秦始皇派遣徐福东渡日本以求长生不老药,到大明王朝的嘉靖、万历皇帝几十年不上朝,醉心于服用不老仙丹……尽管如此,历史已经无情地证明:所谓的“长生不老”只存在于虚无缥缈的神话传说中。然而,“长生不老”的乾隆皇帝活到至今,并且有笔巨大的财富需要你帮忙捞出来。大多数人听到这些话语,只会会心一笑,并置之不理。但是,仍然还有人相信“跟着乾隆发财”这样的荒唐事,并受到欺骗。

  实际上,任何一个正常人都不会相信这样的骗术。如此低劣的、不符合逻辑的骗术,却屡屡有人深陷其中。不得不承认,有的人拜倒在低劣骗术面前,自有其存在逻辑。要说骗术屡屡得逞,最大的逻辑便是“天上掉下来一个大馅饼”。你要是相信馅饼终将属于自己,相信老天爷眷顾,自己运气好的不得了,那么恭喜你,真的就会一次又一次深陷泥潭中。如果你对这样的“飞来横福”心存怀疑,并且多打几个问号,那么骗子也就只得败下阵来。

  “不存在无缘无故的爱,也不会有莫名其妙的伤害”。在网络语境下,各种骗术花样翻新,更有甚者,很可能会为你“私人定制”。你如果是个面临升学的学生,骗子可能会说自己有名校特招名额;如果你是个教师,骗子可能会说有调动途径;你如果是个生意人,骗子可能告诉你有个大项目需要合作……凡此种种,皆逃不过一个需要你自己的投入。如果在投入之前,自己多问几个为什么:为什么天上会掉馅饼?为什么这个馅饼会砸中自己?如果试着回答这些问题,那么骗子便没了生存空间。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上当受骗后,的确值得同情,有的人损失了金钱,有的人还可能身体受到了伤害,身心俱疲。骗子固然可恨,但是骗术成功背后,是无数贪念的累积。在骗术面前,如果我们不心存贪念,就不可能受到伤害。(田小典)

关键词:骗术,贪念,生存空间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