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基层女干部梁卫娜:“嫁”到山沟的“女汉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7-05-25 09:22:51
分享:

中间扶树的为梁卫娜,她在同事们眼中是“女汉子”。梁卫娜供图

  长城网张家口5月24日讯(记者张世豪)梁卫娜是石家庄人,2013年她考上张家口市下花园区的公务员,被安排到偏远的段家堡乡工作。几年下来,她在张家口成家,同朋友交流时,她说:“我是‘嫁’到山沟的‘女汉子’,我要把工作做好,多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

  段家堡乡位于下花园区东北部的深山中,从区里到乡里一路爬坡,要走十几公里,遇到雨雪天气,交通都会阻断。

  同事们眼中的“女汉子”

  梁卫娜是乡里少有的女干部,但她也会像男同事那样入村、走访以及处理村里的各种矛盾和纠纷。几年来,梁卫娜在乡里干过办公室、政法综治、上山禁毒防火、纪检、妇联等方面的工作,实实在在成了同事眼中的“女汉子”。

  就拿段家堡乡的一辆手动挡的面包车来说,乡里只有几位男同事能够“驾驭”。有一年,区乡联合为刘家庄一户村民调节矛盾。唯一一条到村里的路也因修路破拆路面被雨水冲刷得石头裸露。能开这辆车的两位男同事有其他任务,她便毛遂自荐,开着这辆车到了当事村。身为乡里的妇联主席,她在处理问题过程中能抓住当事人的心理,用女性特有的善解人意化解矛盾,当天调解一直到下午两点,午饭也没顾上吃。负责调解的区里的一位负责人看在眼里,经过详细了解情况后,一定要留下她手机号,说:“你的负责和敬业打动了我,我希望我的部门有更多像你这样的人。”

  2014年11月,下村检查工作时,她不小心崴了脚,没有立马就医,坚持做完工作。同事们不知情,有人开玩笑:“你们看娜娜,一会一米七,一会一米六。”伤筋动骨一百天,但梁卫娜只休息了一周,她明白乡里工作人员少,少干一天,就会让别的同事多分担一份工作。现在,一到阴天下雨,受伤的脚还会疼。

  2015年3月,由于防火需要,她和单位的另一位女同志驻守在李家梁,住进了村委会,砖包土坯的结构,年久失修,一股霉味。3月的天儿还很冷,晚上她们得生着炉子开着电暖气。驻村防火期间,梁卫娜还时不时需要步行两个小时往返乡村汇总上报各种材料,步行穿梭于李家梁前后山巡视。李家梁村不大,在11天中,她与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实在,接地气的他也得到了村民的认可。由于村委会电线老化,一天晚上线路被烧断,村书记老李深夜十二点多赶到村委会修电路,老李说“两个女娃子不容易啊,咱可不能给冻坏了。”

  山区缺水,有时农村浇地水都不够用,吃用的水在旱季都先储备在简易蓄水桶。尤其是到了每年春末夏初的防火关键期,在乡里一待就是一个多月,吃上干净水就成了大问题,于是她就和其他几位同事就联合起来搞运输,遇到有人家浇地,就赶紧抬着通去提水。这也成了工作之余的一种乐趣。

  “为什么我一定要把工作做好?同农村老百姓打交道,他们都很朴实,我付出一分,群众都能看到,他们会记在心里,看着他们开心,我心里也高兴。”梁卫娜说。

梁卫娜为村里的留守儿童送去爱心礼包。梁卫娜 供图

  乡亲们心中的“好闺女”

  烧坡里村赵某和刘某两户人家是邻居,赵某将牛粪堆放在刘某家门口,气味难闻,刘某意见很大。了解情况后,她积极出面调解,当事人承认了错误,化解了双方矛盾。

  刘家庄村兄弟二人因退耕还林地补贴认定一事产生矛盾多年,兄说兄有理,弟说弟占理,甚至发展到动手打架的地步,她和区乡干部一次次进户耐心做工作,俩兄弟最终握手言和。

  2015年冬天烧坡里村村民刘孝家因家中老母亲多年体弱,哮喘加重呼吸困难着急就医临时找不到车,就给作为包村干部的她打电话;接通电话后,梁卫娜第一时间放下手中工作开自己车带病人及家属到医院就医,跟着跑前忙后,当成自己家人对待。

  ……

  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她经常说:“由于性别的优势,村民发生矛盾后也愿意来找我。从乡里的领导和同事身上,我学到了不少经验,知道村民希望听到的不是行政上的命令,而是入情入理地讲解。我做工作,一次不行,就去两次,如果还不行,那就请当地德高望重的村干部和村民出面,总有一次能够打动村民,把矛盾化解。”

  她还是花园·爱志愿服务队小分队队长,借助做志愿服务的机会或工作之余,她就为困难家庭的留守儿童辅导作业、接送花园·爱志愿服务争跑的暑期法语补习班;她还建起爱心拼车群方便村民。

  最让当地村民感动的是,梁卫娜默默无闻地长期照顾和帮助观音堂村梁存林老人一家。梁存林年近七旬,照顾偏瘫老伴长达14年,家境困难,仅靠老梁种地、给村里人打杂工维持生计。她获悉老梁家的情况后,平日下村总是惦记去梁存林家多看一眼,询问有无需要帮助。梁存林冠心病多年,她就帮忙从市里买药,春节还给二老送对联、送新衣。

  “每次到村里,小梁总是惦记着我和老伴。老伴说不了话,可每当小梁过来,那个神态,那个表情都是高兴的。平常有啥需要的,我们也常跟小梁说话。我们和其他村民一样,把小梁当成了自己的亲闺女。”梁存林说。

关键词:基层,女干部,下花园,张家口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