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保定涞源脱贫“一搬解三忧”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铁兵 温勇立 崔志国 2017-05-24 21:13: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24日讯(李铁兵 温勇立 崔志国)涞源县烟煤洞乡土安村搬迁之后,百姓不仅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83%搬迁群众实现了就业和创业的梦想,人均收入从原来的2548元提高到了现在的3425元,这成了涞源县易地搬迁的一个缩影。在新村开饭店的村民张国斌高兴地说:“生意开张以来,已经挣到了3万多元,这是他搬迁之后淘到的第一桶金,而且还带动了本村7名群众就业。”

  近年来,涞源县委、县政府以百姓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统筹考虑移民搬迁与就业创业、生态改善和社会治理的关系,通过易地搬迁解决百姓的生存环境之忧、脱贫致富之忧、资源荒废之忧,实现安心搬迁、稳定脱贫、和谐发展的目标。

  一朝搬迁,解百年之忧

  涞源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有贫困人口5.7万多人,涉及17个乡镇152个行政村,其中有86个村庄基础生产生活条件较差,生活在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上学难、就医难的“五难”环境当中。

  土安村位于涞源县东北部深山区,距县城33公里,343户、1026人,散居在16平方公里的37个自然村里,村干部下一次乡都要半个月。土房子、破屋子是贫困群众祖祖辈辈生活的居所,手绢田、草帽田是他们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依靠,拔掉穷根的办法只有搬迁一条出路。

  日前,记者来到从深山区搬下来的土安村。正在餐桌间忙碌的村民张国斌告诉记者:“搬迁之前,我们想做生意没有市场,想搬出来没有钱,等于困在了那里,只能种地收粮解决温饱;搬迁之后,村民们都在谋划未来的好日子,干劲可足了!”

  在涞源,像土安这样的村已经相继搬出了大大小小30多个,1万多人因此受益。

  据涞源县县长周峰介绍,2016年—2017年底,该县将要把47.5%的贫困人口2.7万多人,再加上同步搬迁的8000多人一并搬出深山,告别穷乡僻壤,这是涞源县历史上绝无仅有的移民工程。

  去年,涞源总共规划了县城片区、白石山片区、南道神片区、塔崖驿片区、卜荷片区等5个易地搬迁片区,共安置28个村1万多人,今年还将启动55个村、7000多户、2万多人的搬迁工作,总建设面积1000多亩,共需投入资金21.6亿元。

  鸡年春节刚过,记者在各个搬迁片区发现,到处都是如火如荼的劳动景象。5个片区全部开工,县城片区短短6个月44栋楼房全部封顶,商超、广场、卫生室等基础设施正在同步建设……

  一条新路,解致富之忧

  臧称心是白石山镇荆山口村的一户普通贫困户,2016年借助首届省旅发大会的东风,筹资10多万元,建起了农家院,光一个黄金周就收入了5万多元。

  在这条以白石山景区为中心的旅游产业带上,13个贫困村中的50%贫困群众依靠农家院、手工坊、超市、特产店等相关产业,找到了就业或者创业的门路,扶贫效果明显。

  事实证明,搬迁不光是建房的问题,还要考虑置业,如何让搬出来的群众找到就业和创业的机会才是搬迁的核心。因此,该县在搬迁目的地的选择上坚持“三个靠拢”,即向产业聚集区靠拢、向中心乡镇靠拢、向主城区靠拢,形成了“双区同建”“城乡统筹”的搬迁模式,片区跟着产业走,搬迁围着城镇转,要么不搬,搬就搬好。

  依托谷子、中草药、柴鸡养殖等生态种植养殖行业的传统优势,建设现代农业园产业区;依托白石山等山水资源,发展全域旅游;通过招商引资,发展户外休闲用品基地、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园区、手工加工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园区;边盖房,边置业,在扶贫开发工作中初步形成了“县有片区、乡有产业、村有项目、户有支撑”的发展格局。

  据了解,该县在易地搬迁规划中规划建设的产业园区占地达到了2400多亩,可以吸纳劳动力14000多人。

  一个理念,解后顾之忧

  近日,留家庄乡的工作人员走进郑漕沟村搬迁户张志刚家。张志刚把自己的纠结告诉了大家:“政府给了新房子,这是做梦都想不到的好事。但是这些旧房子还有土地,一走就荒废了,留着没用,扔了可惜,这咋办?”

  老家难舍,故土难离,张志刚的纠结也是所有贫困群众是否动迁的顾虑之一。

  “十三五”期间,涞源县扶贫搬迁共涉及17个乡镇、80多个村,村域面积达到700多平方公里,占到全县县域总面积的近三分之一,其中房屋3万多间,村庄建设占地3000多亩。真要是把这些房子撂倒、土地撂荒,无论对百姓还是对政府都是一种资源浪费。

  涞源县是北京的西大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区域定位中,这里是生态支撑和休闲度假区。因此,该县在新一轮的易地搬迁规划中,明确提出了“跳出贫困说贫困、走出涞源看涞源”的工作理念,统筹新居与旧舍,扶贫攻坚与长远发展,避免资源浪费。

  该县决定,百姓搬出之后,把贫困村的房屋、山场、土地进行统一规划和招商。百姓可以通过转让、参股、出工等方式参与开发,盘活资源,打造生态涵养区、休闲度假区、乡村旅游区,让群众从中再获收益。

  2016年,浙江桐庐的一家公司慧眼独具,借旅发大会东风,在荆山口村利用3户农民的旧房子,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建成了一处别具特色的精品民宿,仅一个黄金周就收益7万多元,实现了企业与百姓的共赢。这进一步坚定了该县发展乡村旅游的信心和决心。

  涞源县委书记李自贤说:“贫困是涞源发展中历史遗留下的‘症结’,也是干部群众的‘心结’。解开这个结,不仅是造福贫困百姓也造福了所有涞源人,同时造福了社会的长远发展。”

  伴随着浩大的易地搬迁扶贫开发工程的实施,涞源县城镇人口将增加1.5万人,城镇化率提升5.5个百分点,城镇化的红利在涞源未来的发展中将逐步释放。

  伴随着生态建设的实施,涞源封山育林面积将新增2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5.5个百分点,山清水秀的涞源将更具魅力。

关键词:涞源,脱贫,就业

责任编辑:刘延丽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