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保定:最美环保卫士恪守职责甘于奉献守护蓝天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棋 高琳哲 2017-05-25 22:44: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25日讯(记者 王棋 高琳哲)随着保定市“最美蓝天卫士”的收官,一批批甘于为环保事业拼搏的卫士们被挖掘出来,他们爱岗敬业,始终为守护我们共同的蓝天而不懈努力着。

保定市“最美蓝天卫士”之一——邸伟 。长城网 王棋 摄

  五加二、白加黑模式是工作常态

  五加二、白加黑用来形容保定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邸伟的工作状态再合适不过了,对他来说从来没有节假日。

  2016年,在主城区散煤清零的工作中,邸伟抽掉了市直部门583个人,组成117个驻村帮扶组,到117个村进行帮扶,主要任务就是帮助没有完成“煤改气”、“煤改电”的地方协调相关事宜帮助百姓完成这项工作。不仅如此,还要盯住村里面的锅炉烧煤的情况,集中供暖的锅炉要达到达标排放,清散煤、清炉具,盯住村中的小企业,做不到达标排放的停产。

保定市网格化精准监测监督指挥中心负责人向记者们介绍情况。长城网 王棋 摄 

  除此之外,在邸伟的带动下,保定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走在前列。在保定市网格化精准监测监督指挥中心内,该中心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监测屏幕上的每一个点位都代表这一套设备。这些设备主要安装在保定市区主要的街道、施工工地、乡村,距离地面2米左右。不论是车辆导致的扬尘污染还是露天烧烤,大气污染监测设备可以实时监测到污染变化。2016年冬天为了治理大气污染,除了个别企业可以开工以外其他全部停产停工,如果有单位进行偷偷生产,安装的检测设备就可以捕捉到,只要发现数值超标,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告知在哪里有什么样的污染源,乡镇工作人员和执法人员到现场查处,下达指令三个小时以内必须进行回复。

  2016年12月1日到2017年3月15日,保定市主城区完成187个村、10万余户“煤改气”工作,市场、门店、商户全部使用清洁能源,除集中供热、热电行业外,基本实现三环以内煤炭“归零”。这些工作的背后都有邸伟的默默付出。

保定市“最美蓝天卫士”之一——吕旭 。长城网 王棋 摄 

  “我老伴再也不用半夜起来穿着秋裤去添煤了”

  吕旭2016年4月任保定市韩庄乡政府常务副乡长,分管包括大气污染治理在内的多项工作。2016年,全乡19个村拆除燃煤炉具3565台,安装壁挂炉4579台,回收燃煤1636吨。截至2017年4月1日,韩庄乡19个村全部完成“煤改气、煤改电”工作,散煤全部清零。

  在很多一线工作人员眼里,“煤改气”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在吕旭这里也是这样,在他看来“煤改气”工作中最大的困难在于村民们之间的邻里矛盾。每个村每天都有不同的情况,一天最多的时候能接打二、三百个电话。韩庄乡杨村的一对亲兄弟住的很近,由于宅基地问题已经多年不联系。在安装燃气架空管道的时候,兄弟俩互不相让,甚至拿农药威胁工作人员:“你要敢给他们家接管道,我就喝农药”!要想工作进行下去,首先要当调解员,吕旭找到村干部了解情况后,与村干部一起不厌其烦的跟兄弟俩做工作、讲道理。

  但并不是每个村民愿意听道理。徐河村的蔡某某跟邻里之间矛盾尖锐——宁愿自己用不上天然气也不让其他人用!始终不同意燃气架空管从自己门前过,可如果不接通这条管道,那后面十户村民都无法正常使用天然气。无论村干部和吕旭怎样做工作都无济于事。于是吕旭找来燃气公司修改方案,把无法安装天然气的十户人家转到其他已安好的系统上。但是调压箱功率有限,带动起来很吃力。吕旭跟燃气公司协商——增大调压箱。蔡某某看到全村人都安装上了天然气,最后只得找到燃气公司施工队为自己安装管道。

  “煤改气”以后村民们家中庭院也干净了许多,赢得了村民们一致好评。采访过程中村民这样形容“煤改气”的变化:“我老伴再也不用半夜起来穿着秋裤去添煤了

保定市“最美蓝天卫士”之一——尹绪龙 。长城网 王棋 摄 

  谦虚低调 勤而无怨

  尹绪龙现任保定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市气代煤和电代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主管能源工作以来,他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一心扑在优化能源结构、清洁能源替代燃煤以及低碳城市建设上。

  京津冀禁煤区的设立,将保定北部9个县(市、区)划定为禁煤区,全面启动实施了气代煤和电代煤。面对1467个村、60多万户的改气改电工作,作为牵头部门的主管领导和禁煤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尹绪龙全力投入,在精心设计和统筹协调工作的同时,认真做好对接上级政策、确村确户、方案编制、实施企业选用、督导推进等具体工作。2016年以来,召开县级和企业参加的调度会30余次,保障国家和省级调研20余次,下基层指导调研工作100余天,帮助基层协调解决各类具体问题150余项。

  以去年承办河北省首届旅发大会为契机,他还积极推进了涞水、易县、涞源旅游沿线45个村、1.7万户的分散燃煤替代工作。今年谋划的环主城区禁煤区655个村、42.9万户的气代煤和电代煤任务,经保定市政府审定顺利启动实施。

  2015年,保定市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全面启动实施。在谋划工作中,尹绪龙把工作的聚焦点放到解决“一高两低”,即分散燃煤占比高、集中供热率低、清洁能源利用率低突出问题上来,按照分步治理的思路,保定分散燃煤替代量达到了每年100万吨以上。近年来,在他的协调推动下,保定市燃气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长输管线由原来的一条增加至3条300多公里,保供能力达到22亿立方米。

  面对这些成绩,尹绪龙非常谦虚:“这些功劳不是我的,是兄弟们的,没有他们的付出就不会有今天这些成绩”在工作中有苦也有乐,他对工作最大的感触就是:勤而无怨,唯职是司。

关键词:美丽河北,蓝天卫士,环保事业

责任编辑:王棋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