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铁道大学百名"90后"毕业生投身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刘春亮 张建新 
2017-06-10 23:23:11
分享:

石家庄铁道大学第四届铁路文化节开幕。张建新 摄
授旗仪式。张建新 摄

  长城网6月10日讯(记者 刘延丽 刘春亮 通讯员 张建新)“跨越千山万水,筑梦一带一路”。6月10日上午,为期一周的石家庄铁道大学第四届铁路文化节隆重开幕。

  本届文化节上,近百名“90后”签约海外学子和留学生“一带一路”誓师出征,学子代表的激情告白,专家教授的精彩讲解,将文化节推向高潮,点燃了3000余名毕业生奔赴“一带一路”建设的青春激情。

  “海外分享——我在‘一带一路’等着你”成为本届文化节的亮点。李慧星在2008年毕业后,就远赴万里之遥的非洲支援当地铁路建设。面对工程现场枪击事件,仍坚守在工程一线,被誉为“铿锵玫瑰”,她向师生们真情讲述了在安哥拉铁路建设工地感动自己、震撼他人的传奇故事;被誉为“钢铁硬汉”的汶卫卫2014年毕业,如今已在塞拉利昂工作两年多,他在塞拉利昂现场连线师生,分享自己冒着当地的埃博拉疫情,凭着一腔热血,在这个西非小国拼搏奋斗的故事。毕业学子的真情讲述,“5+2”、“白加黑、”“昼夜颠倒”的工作状态,不惧危险,坚强执着、吃苦敬业、传递友好的精神,让师生们热血沸腾,现场不时爆发热烈掌声。

国际工程班学生代表发言。张建新 摄
国际工程班42名学生举行签约海外“一带一路”出征仪式。张建新 摄

  在埃及更新国家铁路网轨道、在安哥拉修建铁路、在埃塞俄比亚的亚吉铁路、在印尼的雅万铁路……记者了解到,“一带一路”沿线有铁路的国家,活跃着大批石家庄铁道大学的毕业生。该学校领导介绍:“我们的毕业生正追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步伐走向世界。”文化节上,国际工程班42名学子举行签约海外“一带一路”出征仪式。

  本届文化节上,“留学中国——我在铁大挺好的”,百余名国外“一带一路”留学生与学校3000余名师生真情互动,增进彼此了解。“走出去,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建功立业、大有作为。”一位签约南非国家的毕业生激动地表示。

  近几年来,石家庄铁道大学与孟加拉国、巴基斯坦、泰国、肯尼亚、韩国等30多个国家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培养留学生,留学生培养质量得到项目国家的高度认可,成为“一带一路”上的友好使者。

  本届文化节,邀请专家、教授和资深海外项目总工向师生介绍了“一带一路”建设的特点和需求。他们的讲述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实际,分析深刻入理,大家深受启发。

  此外,“穿越历史重铸辉煌”“科技服务筑梦丝路”“开放办学合作共赢”“铁大学子建功异域”等近千幅图片展览,也让人大开眼界,对“一带一路”建设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和了解。

留学生代表发言。张建新 摄
图片展。张建新 摄
合影留念。记者 刘延丽 摄

关键词:一带一路,铁道大学,文化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