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毕业季看文明传承:给学弟学妹们的571封信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2017-06-23 07:45: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学弟学妹们写封信,把文明传承下去。河北大学工商学院供图

  长城网6月22日讯(记者 刘延丽)6月20日,河北大学工商学院2017届毕业生在离别前为母校留下了671间干净整洁的宿舍,为学弟学妹们写了571封带着祝福、鼓励和建议的书信。这是该学院探索书院文化教育新模式后生成的一个好现象。

  据了解,河北大学工商学院结合自身办学特点,借鉴知名高校的先进经验,于2013年6月在摸索中开始了书院制改革,在学生生活园区宿舍楼里建立了明德、致用、治平、笃学、诚行五大书院。

  该学院常务副院长胡保利介绍,住宿书院制是把学生的学习与生活结合为一的师生共同体,它能够把学生宿舍区由学生单一休息场所转变为文化育人环境,转变为师生共享的交流空间,转变为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成长平台。

毕业生整理出的干净宿舍。河北大学工商学院供图

  为了让毕业生感受到母校的至诚关怀,在离校前留下更多难忘的回忆,河北大学工商学院和各书院积极组织了“不说再见,相约未来”送毕业生联欢会、优秀毕业生座谈会、优秀毕业生风采展、毕业生演唱会、“毕业快乐,前程似锦”优秀电影展播等大量专题活动。

  “学院的各项举措感动了每一位毕业生,赢得了他们的一致好评,有力地推动了毕业生的安全文明离校工作。”河北大学工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红梅说。

  笃学书院的13级材化专业安恒同学和3级土木专业卢佳帅同学,获得2017年院长特别奖。为感谢学院的教育和书院的培养,两位同学捐献出院长特别奖奖金,为毕业生定制手提袋1100个,便于他们领取毕业材料。

毕业晚会。河北大学工商学院供图

  安恒说,在笃学书院,大家构建起和谐、共进、拼搏、严谨的家文化,自己能获这份荣誉离不开学院的教育、书院的培养、同学和家长的陪伴,自己非常开心把这份荣誉和自己的书院、同学共同分享。

  诚行书院馨清楼514宿舍的同学在临行前整理出干净整洁的宿舍,并为学弟学妹们留下一封温馨的信,她们说:我们来的时候宿舍是什么样,我们走的时候宿舍也要整理成什么样,我们还要告诉以后住在这里的学妹,一定要把我们的传统坚持下去。据悉,这批4000人的毕业生中,83%的学生宿舍做到了人走屋净,64%的宿舍留有信件。

  “今年的毕业季,学生间文明感染、文化传承接力的故事在校园不断上演。”胡保利说,这很令人欣慰,立体化、多维度的住宿书院制育人模式不仅拉近了教师和学生的空间距离,更方便了师生间以及学生间的交流。

给学弟学妹的信。河北大学工商学院供图

关键词:文明,高校,经验

责任编辑:刘延丽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