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2017河北中考理综试题物理部分评析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春亮 段涛 周秋园 2017-06-24 10:27: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6月23日讯(记者 刘春亮 段涛 通讯员 周秋园)2017年河北省中考理综物理试题部分题型跟往年基本一致,考题不偏不怪,试题的整体难度适中,与平时的复习吻合度较高;题目新颖有所创新,试题材料贴近学生的日常生活、考点注重和社会实际相联系,充分体现了新课程标准的理念。整张试卷难度稳中有降、框架主干突出、实验立足实际、重视分析表达。各版块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物理选择题重视基础考察,题型稳定,考察范围广泛。多选题力学21小题简单改变滑轮的分布形式,很好的考查了学生的变通能力和分析能力。

  二、填空题选材多个插图来自课本,对考生来说是熟悉的,在立足基础的同时挖掘提升注重对学生能力的考查。27题科技阅读题材联系实际,不显生硬,阅读量适中,难度适宜,问题中充分考察了学生的分析概括能力。

  三、实验探究题33、34题出自于课本实验操作,以课本实验为素材迁移改编,提高拓展。难点拓展评估注重物理结论的可操作性,侧重对实验细节的考查,充分体现了“源于教材,高于教材,理在书内,题在书外”的原则。32题依然沿袭了近几年来的命题模式,注重考察考生语言表达能力和概括理解能力。4)计算题还是延续了一力一电的题目设计,试题的题干信息简洁易懂,37题出现了对浮力的考察,且题目设计有所创新,这是很多老师始料未及的。38题依然压轴,很好的考查了学生电学的综合分析能力。

  (周秋园,河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青年骨干教师,石家庄市第四十四中学物理备课组长。)

关键词:中考,石家庄市第四十四中学,试题评析

责任编辑:段涛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