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向幸福出发】地铁的“大脑”——石家庄市轨道交通运营控制中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刘世柠 
2017-06-26 17:34:46
分享:

  “中枢大脑”地铁运营指挥中心。解哲琳 摄

  长城网石家庄6月26日讯(记者 解哲琳 刘世柠)城市轨道交通是由车辆、信号、通信、线路、机电、供电等多个专业、部门组成的技术密集型交通系统,需要利用多种技术设备,要求多个专业和工种的协调配合才能完成日常运输任务。

  地铁控制中心是地铁日常运营、设备维护、行车组织的指挥中心,可以说是地铁的大脑中枢。控制中心对全线的列车运行、电力供给、设备监控、防灾报警等实现集中监控、管理及调度指挥。同时也是地铁运营信息收发中心,是轨道交通通信枢纽,负责信息集散和交换处理,它可以调配车辆开行、全程监控运行情况,甚至可以观察到乘客进站、乘车的情况。

  石家庄市轨道交通线网运营指挥中心包括全线网6条线的控制中心、全线网应急指挥中心、清分清算中心、数据存储中心、信息发布中心等多个中心和其配套的生产用房,总建筑面积约7.5万平米,于2017年2月投入使用,1、3号线首开工程均已接入调度中心,并能在大屏幕上显示列车运营的有关信息,满足试运营需求。

  控制中心设置行车调度、电力调度、环控调度、维修调度等关键调度岗位,主要负责指挥全线列车有序运行,安全可靠地连续供电,对环控设备及防灾设备进行监视,保持良好的乘车环境,管理全线的维修和施工,以保证设备运行正常。

  同时,控制中心还负责运营突发事件的应急指挥工作,适时启动应急预案,落实应急公交接驳、外部救援等外联机制,迅速、有效地处理事故和恶性事件,确保运营组织工作的顺利进行。

关键词:石家庄,地铁,地铁控制中心责任编辑: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