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衡水武强:文化乐器产业扶贫助力脱贫致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宋文静 
2017-07-01 00:35:26
分享:

资料图:武强金音乐器集团

  长城网衡水6月30日讯(张千 宋文静)日前,在衡水市武强经济开发区创业培训基地,一个由金音教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对贫困户进行最专业、最具实战意义的精准扶贫专项免费培训项目已经全面展开。

  据介绍,以河北金音乐器集团为龙头的武强县乐器文化产业底蕴深厚,发展前景广阔,为加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由县扶贫办和金音乐器集团联手推出了乐器文化产业助力扶贫项目。该项目按照贫困村贫困户的意愿,以农民直接受益为前提,分别对贫困户进行四个方面的专项免费培训:一是乐器演奏+旅游扶贫,培训901个贫困户;二是乐器维修和配件加工+家庭手工业扶贫;三是乐器网上销售+电商扶贫。通过这些专项免费培训,培养和造就一大批乐器零部件加工维修户、乐器演奏专业户和乐器网上销售户。

  丰富旅游扶贫内涵,以乐器演奏助力脱贫增收。武强建有周窝音乐小镇、世界级乐器博物馆,并组建了全国音乐教育联盟,成为具有鲜明文化特色的旅游目的地。县扶贫办的宋文静介绍说,乐器文化产业扶贫不仅要让贫困群众掌握一门脱贫致富的技能,更要让大家借力乐器文化产业过上幸福生活,在实现物质脱贫同时实现精神脱贫。

  发展家庭手工业扶贫平台,以乐器维修和配件加工助力脱贫致富。随着学习乐器爱好者越来越多,乐器维修问题日益凸显。贫困户与武强金音教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订“乐器维修和配件加工培训就业协议”,培训取得合格证后可到金音集团和中国“匠人”乐器维修中心就业。此项扶持758个贫困户,使其通过乐器维修和配件加工增加收入。

  促进电商扶贫发展,开展乐器网上销售助力增加收入。贫困户培训合格取得结业证后由武强金音教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贫困户签订“乐器网上销售协议”,由武强金音教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在网上销售各种乐器产品,只需要把订单给公司,公司负责发货,以营销额提成创收。此项扶持485户贫困户。

  武强县推出的乐器产业助力扶贫项目,得到了农村贫困户的热烈欢迎。武强镇南辛庄张万昌参与了乐器演奏培训,他说:“我爱好乐器,通过培训在旅游点就业挣钱,心里特别高兴。”

关键词:武强,乐器,扶贫,脱贫,致富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