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省粮食局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飞 张瑞雨 姚杰 
2017-07-06 15:00:06
分享:

新闻发布会全景。

  长城网7月5日讯(记者 张瑞雨 姚杰 刘飞 )今天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省粮食局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新闻发布会。省粮食局副巡视员李秀梅、中储粮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展、中国农发行河北分行副行长苗全强出席并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实录如下。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这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河北省启动《2017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2017年,我省新产小麦上市后,据有关部门监测,市场价格已经低于国家确定的最低收购价水平,需要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省粮食局副巡视员李秀梅、中储粮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展、中国农发行河北分行副行长苗全强。

  首先,请李秀梅同志发布我省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以及我省落实措施。

省粮食局副巡视员李秀梅。

  省粮食局副巡视员李秀梅: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省今年新产小麦上市后市场价格开始逐步下跌,到上周末企业平均收购价已经下跌到国家确定的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中储粮北京分公司会同省粮食、农业、发改委、农发行、物价等部门进行了会商,并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了在我省启动《预案》的申请。经报请国家粮食局批准,我省定于7月6日在除张家口、承德以外的区域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下面,我就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以及我省下一步落实措施介绍如下:

  一、政策主要内容

  1、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是国家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的一项重要惠农政策。具体操作方式是:在小麦集中上市期间(国家规定政策执行时间为5月21日至9月30日),当小麦市场价格下跌到国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时,经国家批准启动《预案》,由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作为执行主体,组织符合国家要求的委托收储企业在小麦主产区按最低收购价敞开收购农民交售的新产小麦。收购的粮食粮权属于国务院,未经国家批准,不得动用或抵押、质押。

  2、今年国家确定的小麦最低收购价水平和有关质量标准。最低收购价是指向农民直接收购的“到库价”,小麦收购共分5个等级,以2017年生产的国标三等小麦为标准品,白小麦、红小麦和混合小麦的最低收购价格均为每市斤1.18元,相邻等级之间等级差价为每市斤0.02元。标准品小麦的具体质量标准为:容重750~770g/L(含750g/L),水分12.5%以内,杂质1%以内,不完善粒8%以内。需要注意的是,等外品小麦和质量不合格的小麦不在最低收购价收购范围。

  3、收购工作要求。《预案》启动后,委托收储库点必须在收购场所显著位置张榜公布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的粮食品种、收购价格、质量标准、水杂增扣量方式、收购流程图、结算方式和执行时间等政策信息,让农民卖“明白粮”、“放心粮”。收购过程中,委托收储库点要严格执行“五要五不准”的收购守则,即:要敞开收购、随到随收,不准折腾农民;要依质论价、优质优价,不准坑害农民;要公平定等、准确计量,不准克扣农民;要现款结算、不打白条,不准算计农民;要优质服务、排忧解难,不准怠慢农民。收购服务上,委托收储库点要切实增强为农服务意识,积极开展便民服务。要主动加强与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生产合作社等规模销售主体对接,实行绿色通道、预约收购等多元化、个性化服务;有可能出现排长队售粮的地方,要充分发挥乡村组织作用,在集中售粮时间实行分村排日交售等办法,尽可能节省售粮时间和成本,让农民卖“舒心粮”。

  二、前期准备工作

  4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局、财政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合下发通知,从提前做好收购准备、认真落实收购政策、积极开展市场收购、切实维护收购秩序等方面,对夏粮收购提出明确要求。5月15日,国家粮食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联合召开了全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从安排收储库点、准备收购贷款、提高服务水平、方便农民售粮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

  为落实好国家收购政策,做好我省夏粮收购工作,我局按照“早、足、细、快”的要求,提前谋划,早作安排,加强协调,完善措施,进行了多方面准备。一是早调查,研判市场形势。4月中旬,我们组织全省各级粮食部门开展了夏粮生产收购形势调查,摸清了底数。二是早布置,提前安排部署。5月4日,我局召开了全省夏粮收购工作会议,学习了国家夏粮收购政策,分析了全省小麦购销形势,研究了具体工作措施。三是早动手,充分做好准备。从5月初开始,全省各级粮食部门和收储企业即开展了夏粮收购各项准备。到目前,全省共培训收购人员3300多人,购置维修检、化验仪器1700多台,磅秤700多台,清理设备1000多台,输送机2366台。在仓容准备方面,通过采取维修改造、移库集并、储备吞吐等多项措施,腾并仓容53.5亿斤。预计新粮上市后,我省有效空仓容在130亿斤以上,能够满足夏粮收购需要。四是早沟通,明确具体措施。5月底以来,我局多次会同中储粮北京分公司、省农发行、省物价局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对确定委托收储库点、防控政策风险、加强政策宣传、规范收购行为、抓好业务培训、完善工作流程等具体事项进行了研究、安排和部署。

  三、下步工作措施

  《预案》启动后,我局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严格执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认真抓好收购工作,切实保护粮农利益。一是加强收购指导。指导和督促国有收储库点带头执行好最低收购价政策,引导和鼓励各类粮食经营和加工企业积极入市收购。加强与中储粮北京分公司、省农发行的协调,及时解决收购中出现的问题,保障小麦收购顺利进行。二是加强收购监管。根据《预案》规定,地方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能是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对最低收购价粮食收储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的行为,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坚决杜绝损害农民利益、套取国家补贴的行为发生。我局和中储粮北京分公司、省农发行做为省级监管三方主体单位,将组成联合检查组赴各地现场检查,力争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加强组织领导。为落实好国家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我局、中储粮北京分公司、省农发行已经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确定收储库点,共同组织好最低收购价小麦的收购入库,共同对当地最低收购价粮食的数量、质量、库存管理及销售出库等负责,共同落实好最低收购价政策。各市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市级三方机构也将在工作中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做好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工作。

  农民或委托收储库点在收购期间遇到问题可以直接向我局反映。省粮食局业务咨询电话为:0311-85814027,案件举报电话为:0311-85802885。

  谢谢大家!

  主持人:

  好,李秀梅同志介绍了收购的标准、价格和工作要求。下面,请张展同志介绍收购工作准备情况。

 中储粮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展。

  中储粮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展:

  按照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六部门《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精神,国家今年将继续在河北省小麦主产区实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由于当前河北主产区小麦价格已低于最低收购价,根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六部门夏粮收购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河北省“三夏”工作会议要求,经国家粮食局、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批准,河北省将于7月6日开始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今天,河北省粮食局、农发行河北省分行、中储粮北京分公司等省级三方单位将对托市收购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标志着河北省托市收购工作全面展开。

  一、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仓容准备情况

  4月份以来,省级三方单位会同省农业厅、省物价局一直在对小麦生长收获情况进行监测,对2017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启动的可能性和预计收购量进行分析。同时,省级三方单位进行了多次仓容情况调查。这些工作就是为了充分挖掘河北省可用空仓容能力,保证托市启动后农民售粮需要。

  预计收购量情况。去年7月1日至9月30日,全省累计收购最低收购价小麦317.6万吨。省级三方单位预计,今年河北小麦总产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托市收购量相等于去年水平,即收购量在300万吨左右。

  仓容准备情况。今年第一批拟安排小麦最低收购价收储库点216个,有效空仓容439万吨,比去年的165个收储库点增加了31.0%。总体看,空仓容能够满足托市收购需要,收储库点覆盖8个小麦主产市、95个县(区市),基本做到了主产县设点。

  收储库点的审定情况。一是遵循“四个有利于”的原则,即“有利于保护农民利益、有利于粮食安全储存、有利于监管、有利于销售”,总体安排,分批分期启动;二是尽量满足农民售粮需要,第一批按小麦商品流通量的50%准备仓容,按收购辐射半径50公里合理布点,分期分批启动;三是首批启动合格的库点,对去年已安装政策性粮食收购“一卡通”系统且有空仓容的收储库点,原则上全部首批启动,对部分在管理上存在突出问题的库点,整改合格后再启动;四是进一步规范租仓收购行为,即在严格把关的前提下,同一库点不得接受不同承储企业开展租仓收储活动,不得跨地市行政区域租仓;五是进一步明确库点的审核标准,收储库点的新建仓房必须经建筑结构检测合格和预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压仓装粮,所有收储库点申报资料必须齐全,省级三方审核合格,经过空仓验收后方可启动。首批第一期126个收购库点,今天就将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省级三方单位将密切跟踪收购情况,适时增加托市库点;同时,准备流动收购车,对个别偏远地区少数送粮困难农民提供服务,保证河北主产区不因为仓容问题出现“卖粮难”现象。

  二、政策性粮收购“一卡通”的使用情况

  为规范托市收购流程,用技术手段防范各种收购违规行为,从源头上杜绝挤占挪用收购资金、向农民“打白条”现象,切实保护农民利益。在去年河北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工作中,全面使用了政策性粮食收购“一卡通”系统,今年所有委托收储及租赁库点仍将继续使用该系统。

  使用“一卡通”系统,是政策性粮食收购工作的重大突破。这套系统利用信息化、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把传统的粮食收购全过程,从粮食入库登记、验质、检斤、卸粮、回空、结算、支付粮款等各环节全部集成到一个信息平台,实现了流程标准化、操作规范化。收购系统通过“一卡通”实现业务流转;通过身份证读卡器、银行卡读卡器和称重系统自动读取外部数据;通过影像采集设备自动记录称重过程,实现收购过程可追溯;通过数据交换,实现实际收储库点、承贷直属库和分公司数据共享;通过对接网银系统,将售粮款从直属库直接付到农民的银行卡中。

  去年使用“一卡通”系统成效明显:第一、农民对自己交售粮食的质量、数量,应得多少粮款一目了然,农民卖的是“明白粮”;第二、如有违规问题,整个收购过程的数据和影像资料都留存在系统里,各级监管部门随时可查,农民卖的是“放心粮”;第三、通过远程实时监测系统,各个部门随时可观察收储库点服务情况,根据排队情况可及时增加收购库点,农民卖的是“舒心粮”。

  因此,根据托市收购需要,在去年157个库点安装“一卡通”系统的基础上,今年要在所有新增库点安装启用该系统。

  三、工作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中储粮企业作为国家委托的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主体,各直属企业要严格按照预案要求,始终把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大局意识、政策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托市收购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中储粮系统要与各级粮食部门、农发行系统密切合作,务必做到“思想认识到到位,组织领导到位,仓容准备到位,协调服务到位”,严格执行政策,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收购工作中绝不允许出现因思想懈怠而导致工作混乱、因追求经济利益而放松政策执行的现象。

  (二)三方共管,明确职责

  今年,省级三方单位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河北省最低收购价小麦收储和监管“四个共同”机制的通知》。文件详细规定了从托市定点、政策宣传、启动和停止、收购、验收、储存到出库等各环节,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落实了组织保障措施。文件也进一步明确,省级三方单位要建立河北省小麦最低收购价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按照国家有关文件规定的职责分工和工作程序,发挥中储粮北京分公司收购主体、省粮食局行政监管和省农发行金融监管的作用,共同确定收储库点,共同组织好最低收购价小麦的收购入库,共同对当地最低收购价粮食的数量、质量、库存管理及销售出库等负责,共同落实好最低收购价政策;中储粮北京分公司下辖的各直属企业、各市粮食局、农发行市级分行也要建立市级最低收购价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密切沟通配合,按照“四个共同”的要求,将最低收购价政策落实到位。

  (三)认真准备,热情服务

  省级三方单位统一制作了标准的宣传栏,要求托市库点在库门口显著位置悬挂,让农民熟悉了解政策内容。宣传栏内容包括:托市收购质价政策、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收购流程示意图。要求托市库点在门口统一摆放小麦标准样品;为农民供应茶水,提供歇脚场所;配置清杂设备,帮助农民清理粮食,尽量让售粮农民卖个好价钱。通过这些措施把国家对农民的关心体现在我们的具体工作上。

  (四)加强督查,严肃纪律

  托市工作启动后,省级三方单位将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市县单位维持市场秩序和政策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决制止“先收后转”、“以陈顶新、以次充好”、“压级压价、抬级抬价”、“打白条”、弄虚作假等“四害”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迁就。

  总之,我们要通过努力,把国家的粮食收购政策执行好,把国家的惠农政策落实好,把国家的粮食管理好。

  主持人:

  接下来,请苗全强同志介绍收购资金准备情况。

  中国农发行河北分行副行长苗全强。

  中国农发行河北分行副行长苗全强

  农发行作为国有农业政策性银行,服务“三农”、落实国家信贷支农、惠农政策是我行义不容辞的责任。全省农发行各级分支机构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落实省政府的要求和国家六部委预案,及时足额发放贷款,确保小麦最低收购价预案的顺利实施。

  “早”字当头,确保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顺利实施

  早安排。农发行河北省分行在6月中旬即组织召开了2017年度全省夏粮收购信贷工作座谈会,全面安排部署了全省夏粮收购信贷工作,为做好2017年度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信贷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早预测。充分发挥系统内点多面广的优势,农发行河北省分行提前做好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资金预测,确保最低收购价收购资金及时足额供应。最低收购价预案启动,预计农发行河北省分行贷款客户小麦收购量将达到130亿斤,占小麦商品量的70%。其中,最低收购价收购小麦65亿斤,暂按每市斤小麦平均收购价格1.205元/斤测算(含0.025元/斤收购费用),企业收购资金需求量78亿元。目前,农发行已备足80亿元信贷资金,以满足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资金需求。农发行还提前做好市场性收购贷款资格认定和额度核定工作,为托市收购做好必要补充。今年已认定夏粮收购资格企业48户。目前已发放2017年度小麦各类贷款6.8亿元,支持企业收购小麦1.28亿斤。

  早定预案。6月初,农发行河北省分行即制定了《2017年夏粮收购贷款发放与管理工作预案》,细化了工作措施,明确了管理要求,为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政策依据。

  早协调。农发行河北省分行与省粮食局中储粮北京分公司等三部门多次联合召开协调会,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河北省2017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落实河北省最低收购价小麦收储和监管“四个共同”机制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17年度最低收购价小麦资金供应与管理工作的通知》,共同做好我省2017年度小麦最低收购价委托收储库点选定、“一卡通”结算等相关工作。

  早发贷款通知。农发行县级支行已经向当地中储粮直属库发送了《贷款通知书》,提醒企业及时申请贷款,并根据企业申请及时发放启动前铺底信贷资金,切实做到“钱等粮”。

  提升信贷服务质量,保证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资金供应

  简化办贷环节,提高办贷效率。预案启动后,农发行将按照低风险贷款审批办法办理小麦最低收购价贷款,实行企业一次申请,农发行一次审批、随收购进度分次发放,缩短贷款的审批时间。合理安排计划,及时调度资金。预案启动后,农发行统筹安排信贷计划,优先保证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贷款需要。

  延长服务时间,提高服务质量。加强与当地人行或有关商业银行的沟通,提前报送现金需求计划,协调解决好主辅币搭配问题,尽可能满足企业结算的现金需要,为售粮农民提供方便。积极支持中储粮“一卡通”结算业务,为售粮农民提供高效、便捷的结算服务,切实保证资金供应。制定好现金供应应急预案,以满足因系统故障、断电等突发原因造成的卖粮农户对现金的需求。延长服务时间:对开通银企直联的客户,夏粮收购旺季(6月1日至8月31日),银企直联系统运行时间由淡季5天×8小时改为5天×12小时(即周一至周五,8点到20点),增加服务时间,满足客户结算需要。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托市收购顺利完成。农发行河北省分行对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信贷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确保“五个到位”,即封闭运行落实到位、具体操作细节到位、信贷政策宣传到位、员工队伍保障到位和各方责任明确到位,保证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工作顺利实施。

  主持人:

  刚才,三位领导介绍了我省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准备情况,可以看出,我省此项工作准备工作详细严谨,充分便民。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

  答记者问:

  1、中国网:今年河北小麦托市收购为何要使用“一卡通”系统?

  中储粮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展:中储粮总公司在国家粮食政策性粮食收购业务中,全面推行收购管理“一卡通”系统,是规范收购工作的一项重大突破。政策性粮食收购“一卡通”系统是利用现代互联网和计算机技术,集业务操作、业务管理、业务协同、自动采集、数据共享、统一支付、发票打印为一体的智能化粮食收购管理系统。这个措施2015年在东北秋粮收购中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售粮农民的欢迎,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的肯定,中央财政专门拿出部分财政资金对这个项目进行支持。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新闻联播、经济新闻等多个栏目多次全面报道过“一卡通”的使用情况。

  政策性粮食收购管理“一卡通”系统,充分运用了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将整个售粮流程,包括“粮食入库登记、检斤、验质、卸粮、回空、结算、支付粮款”等各个业务环节全部在一个信息平台进行,全面实现了收购的留痕管理,真正做到了“全程可追溯”,使用技术手段解决了传统售粮流程不透明,可能出现“暗箱操作”的隐患。从去年河北省小麦托市收购使用“一卡通”系统的情况看,效果令人满意:

  一是彻底杜绝了“打白条”问题。售粮农民通过读卡设备,在收购库点入库环节登记身份证,在结算环节登记银行卡信息,经过“一卡通”系统将结算信息直接传到中储粮直属库,由中储粮直属库通过网银系统直接将售粮款打到农民卡内。期间,谁售粮就向谁付款,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无机会截留农民粮款。

  二是有效提高了收购工作效率。“一卡通”系统通过身份证读卡器、银行卡读卡器和地磅自动读取外部数据,自动实现业务流转和数据传输,减少了手工误操作的可能,提高了收购效率,大大减少了农民的排队等待时间。

  三是切实提高了政策性粮食收购管理水平。上级单位可以通过远程监控系统,实时查看各个收购库点的排队情况;随时调取任何一笔售粮业务记录,包括过磅、卸车等关键环节的影像资料,发现收购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对各地收购和付款情况实时进行统计;对可能出现的违规情况发出预警。这些功能对加强管理都是非常必要的。

  总之,“一卡通”系统代表了国家在政策性粮食收购管理方面的技术进步,使我们能够更好地实现让农民卖“明白粮、放心粮、舒心粮”的工作目标。

   2、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请问省粮食局李局长,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与往年相比,有什么不同?

  省粮食局副巡视员李秀梅: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与往年相比变化不大,在执行范围、收购价格、质量标准等方面都延续了上年的政策。主要变化是更加明确了三方的职责。省粮食局、中储粮北京分公司、省农发行省级三方为了加强在小麦最低收购价工作中的协调配合,共同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河北省最低收购价小麦收储和监管“四个共同”机制的通知》文件,进一步明确在确定库点、加强宣传、启动预案、收购过程、检查验收等各个工作环节的各自职责,为省级、市级三方相互配合、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奠定了工作基础。

  3、燕赵都市报:请问实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对农民有什么意义?

  省粮食局副巡视员李秀梅: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保护农民利益。在市场价格低于国家最低收购价时,按照国家确定的最低收购价敞开收购农民手中的余粮。一方面,通过按照国家确定的最低收购价收购,可以保障农民种小麦的收益维持在一定水平,避免了“谷贱伤农”;同时,通过敞开收购,可以确保农民种粮卖得出,避免了出现“卖粮难”现象。二是调控粮食市场。国家通过实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可以掌握一定的粮源,维持一定的国家政策性库存。在小麦供不应求,价格快速上涨时,可以通过在公开的批发交易市场拍卖小麦,平抑小麦市场价格,满足市场需求,确保吃粮“买得到”、“买得起”,维护消费者权益。

  4、河北共产党员网:在做好夏粮收购的资金供应、金融服务与资金监管方面,农发行有哪些举措?

  中国农发行河北分行副行长苗全强:首先,在收购资金筹措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6月中旬就组织召开了今年的全省夏粮收购信贷工作会议,对全省夏粮收购信贷工作做出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并明确将做好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信贷工作作为全行的重中之重。

  二是根据对全省小麦主产区粮食产量的预测情况,及早向总行申请信贷资金,目前已经备足了80亿元的资金来支持我省的小麦收购,并且根据收购进度,我们将随时申请追加资金规模,确保小麦最低价收购贷款及时足额供应。

  三是主产区的市县分支行已经向当地中储粮直属库发送了《贷款通知书》,提醒企业及时申请贷款,并根据企业申请及时发放启动前铺底信贷资金,真正做到“钱等粮”。

  其次,在服务与监管方面,主要采取三个措施:一是合理安排信贷计划,及时灵活调度资金。把全行的信贷计划优先保证发放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贷款的需要。要求各主产区的分支行及时灵活调度资金,确保小麦最低价收购资金供应。

  二是积极支持中储粮“一卡通”结算业务,为售粮农民提供高效、便捷的结算服务。延长了系统的结算服务时间,夏粮收购旺季(6月1日至8月31日),实行5天×12小时工作制(即周一至周五,8点到20点),以满足客户结算需要,并对节假日和双休日的资金供应做出了周密的安排。对需要采取现金支付方式的,要求各行加强与当地人行或有关商业银行的沟通,提前报送现金需求计划,协调解决好主辅币搭配问题,尽可能满足企业结算的现金需要,为售粮农民提供方便。

  三是坚持收购资金封闭运行管理,对收购资金必须要通过收购资金存款专户支付。要求各级行严格落实总行“三必须”和“五不准”要求,强化收购资金支付、使用等各环节的管理,并在收购过程中认真核查企业粮食收购日结单或粮食收购结算发票,及时核查收购进度,确保库贷一致。

   5、河北广播电视台:我注意到,刚刚李局长讲到最低收购价是指向农民收购的“到库价”,而且是标准品的小麦到库价,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小麦的质量要求和具体的收购价格?

  省粮食局副巡视员李秀梅:GB 1351-2008《小麦》国家标准规定,小麦以在1升容积中小麦籽粒的质量(俗称重量)定等,即容重定等,分为5个等级,一等小麦容重大于或等于790g/L,二等小麦容重大于或等于770g/L,三等小麦容重大于或等于750g/L,四等小麦容重大于或等于730g/L,五等小麦容重大于或等于710g/L。(低于710g/L为等外小麦。)三等小麦即容重在750-770g/L的小麦,水分在12.5%以内,杂质在1%以内,按1.18元/斤收购。相应的增加或减少一个等级就增加或减少2分钱。即1等小麦1.22元/斤,二等1.20元/斤,四等1.16元/斤,五等1.14元/斤。五等以下小麦为等外品,不列入最低收购价收购范围。

  在实际收购中,水分、杂质和不完善粒的多少直接影响着价格,主要通过增、扣量来体现。水分以12.5%为标准,实际水分含量低于标准规定的,每低0.5个百分点增量0.75%,但低于标准规定指标2.5个百分点及以上时,不再增量。实际水分含量高于标准规定的,每高0.5个百分点扣量1.00%;低或高不足0.5个百分点的,不计增扣量。杂质含量以1%为标准,低于标准规定的,每低0.5个百分点增量0.75%,高于标准规定的,每高0.5个百分点扣量1.5%;低于或高不足0.5个百分点的,不计增扣量。在杂质中,矿物质含量指标为0.5%,超过标准规定的,加扣量0.75%,低于标准规定的,不增量。不完善粒含量标准比较复杂,1、2等小麦小于等于6%,3、4等小麦小于等于8%,5等小麦小于等于10%.高于标准规定的,以标准中规定的指标为基础,每高1个百分点,扣量0.5%;高不足1个百分点的,不扣量;低于标准规定的,不增量。

  需要注意的是,不完善粒含量超过10.0%的,属于质量不合格小麦,不能列入最低收购价收购范围。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到此结束。希望各媒体做好宣传报道,真正把我省惠民利民政策传达到位。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河北省省府新闻办,省粮食局,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张瑞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