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馆陶特色小镇成为大学生暑期实践热点

来源:长城网 作者:武萌 郝立翠 2017-07-06 21:29: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学生调研特色小镇留念。郝立翠 摄

  长城网邯郸7月6日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郝立翠)“这是我经历过的一次有意义的暑期实践,让我了解到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发展产业的重要意义”,河北经贸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学生王玮钰这样说道。暑期伊始,馆陶县特色小镇迎来了河北经贸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就河北省特色小镇建设中的“产城人文”融合进行社会实践的15人小分队。

  实践活动中,他们参观了粮画小镇、黄瓜小镇、教育小镇等特色小镇,通过调研,对小镇的文化产业和公共设施建设有了深入了解,同时对“产城人文”融合问题有了更新一层的认识。他们还通过走访当地村民、游客、开展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小镇建设的产业模式、理念与思路以及发展方向。

大学生调研特色小镇。郝立翠 摄

  与河北经贸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的学生一样,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也把社会实践的地点选在馆陶县特色小镇。他们分两批40余名师生来到馆陶,开展为期半个月的调研走访,大学生们参观了以引入产业为主的粮画小镇,做强产业为主的黄瓜小镇,挖掘产业为主的教育小镇等特色小镇,并通过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入户走访、田野调查、座谈会等形式,深入交流,以期形成调研报告,并加以学习借鉴。“这次经历让我们深受启发,实地调研加之理论的结合,为报告注入了鲜活的事例,认识到美丽乡村建设对村民的意义。”

  据了解,馆陶县经过三年时间的城镇化探索,走出一条以美丽乡村为载体,“一镇多社区”为架构,以产兴镇,产业、文化、生态高度融合的特色小镇建设之路。按照“尊重民意、留住乡愁、做强产业、改造提升”的思路,通过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因村制宜培育富民产业等措施,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充分挖掘小镇历史、人文、生态等资源,既保护传承的农耕文化,又发展独具特色的乡土文化,推陈出新,使村民精神面貌得到提升的同时让游客们感受到小镇独特的文化魅力。

关键词:高校,调研,馆陶

责任编辑:霍文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