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用大数据守护百姓“养命钱”
今年追回社保基金近千万元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2017-07-07 09:20: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养老保险金是百姓的“养命钱”。资料图

     长城网7月7日讯(记者 李丽钧)医保、养老等社保基金,被认为是百姓的“救命钱”“养命钱”,河北省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督”的监管模式,充分利用大数据的处理应用、挖掘分析功能推动对社保基金的精准监管,管好百姓的“养命钱”,今年以来河北省已追回社保基金近千万元。

  据了解,作为百姓的“养命钱”的社保基金,有人却采取欺诈、伪造材料等非法手段骗保、套保,损害广大参保人的切身利益。从2014年开始社保欺诈入刑,依据河北省相关法律规定,骗保7000元以上将面临刑事处罚。截至目前,河北已有3起社保欺诈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发挥大数据分析监测功能,提高专项检查效率,在河北省人社厅基金监督机构率先开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监督查询客户端,实现对全省数据的实时动态检测。同时,大力推进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智能监管平台建设,开展社保各险种之间的数据比对,以及与就业、公安、税务等方面的数据关联分析,通过大数据,动态掌握参保人员的生活生产轨迹信息,及时动态掌握参保人员的身份信息和生存信息。具体来说,就是一方面与公安部门协作,定期将河北省居民的全部死亡人员数据引入监管平台系统,为查处各险种欺诈骗保行为提供数据支持;一方面与社会保障卡卡库结合,对历史重要数据开展质量清洗,构建了完整的数据质量检测体系,提升数据质量。

  今年,河北省通过智能监管平台发现某县1421人冒领养老金,挽回基金损失280万元。

  据了解,截至目前,河北省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智能监管平台建设,已实现了死亡后继续领取养老金监控、重复领取养老金监控、因病提前退休监控等20余项功能。通过社保各险种之间的数据比对,对重复领取待遇、死亡冒领养老金、违规提前退休等问题进行有效监督,对社保基金欺诈违法行为及时预警,初步实现了基金监管智能化。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省正通过加强“互联网+监管”建设,将事后监督向事前预警、事中监控转变,逐步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的监督运行机制,构建公安、地税、工商等行政部门的数据共享机制,将社保基金监管全面引入“互联网+”时代。

关键词:养老保险金,医保

责任编辑:李丽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