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基层党建之光】特种玻璃特种人
记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党支部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宝林 2017-07-07 14:33: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秦皇岛星箭公司研发人员研究抗辐射玻璃韧性。 李思谭 摄

  长城网秦皇岛7月7日讯(记者张宝林 武佩剑 通讯员 王继军)这是一群平凡的人,却为了不平凡的事业走到了一起;这是一支特殊的团队,却用默默无闻的行动为国家的航天事业谱写着动人的篇章;这是一个只有21名党员的基层党组织,却焕发出了无穷的力量。它就是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党支部。

  “空说一百句话,不如干一件实事!”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在星箭公司的溶制、磨砂、抛光、切片、质检等7个车间,每个车间门口窗户的右上角上都挂着党旗形状的“党员先锋岗”标牌,上面有的是技术标兵,有的是金牌工人,有的是管理能手,励志激昂的评语,乐观向上的笑容,让人强烈地感受到,一名从事航天事业的共产党员肩上所担负的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每个员工积极向前。

  党支部组织委员、生产技术部负责人陆梅,是公司出了名的拼命三郎。2014年夏天,在参加蓝玻滤光片研发最紧张攻关阶段,加班加点连续奋战,最终利用原有加工军品的超薄技术原理,突破了玻璃易碎的难题。在产品涂火漆时不慎烫伤了脚面,疼得她流出了眼泪,硬是坚持了6个小时直到产品检验合格才回家上药。由于研磨车间工作单调,订单急时加班加点“连轴转”,员工难免有情绪,陆梅就和其他党员利用休息间歇轮流谈心做工作。在陆梅等人的带动下,不论双休日,还是刮风下雨,大家全身心地投入到紧张的生产工作,也创下了17年来星箭公司为国家航天领域提供各种抗辐照玻璃盖片400余万片无一质量差错的记录。“是艰苦创业的精神,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身影,是中国航天精神的力量的体现!”卢勇坚定地说。

  “开心快乐一家人”

  在新厂房的一楼大厅内,一侧摆放着各种飞船和卫星的模型,每个上面都有星箭公司的产品,记录着星箭人的骄傲;另一侧墙上挂满了公司两次搬家的照片。

  星箭公司最早租用一处废弃厂房办公,由于把全部资金都投到了设备和研发上,厂房改造给企业出了个很大难题。怎么办?“我们自己干!”在几名党员的带头下,员工们主动找来工具,搬砖、砌墙、粉刷、搬设备……几天时间,一个干净明亮的厂房呈现在大家面前。

  “我们女员工占九成,她们都爱美,干活儿时,浑身上下弄得都是灰,满头黑发都成了白色,但是没有一个有怨言的,让咱们做男人的看了既心疼又佩服!”卢勇回忆起当时情景仍很激动。

  在公司二楼的一个拐角处,有一间200平方米左右的“开心快乐一家人”活动室,里面有用绿植隔开的五个独立空间,有健身室、兵乓球室、台球室、茶歇室、哺乳室等,每个空间四周的墙上都挂着一个展板,“强化理想信念”、“我是党员我带头”,“快乐星箭人”……在茶歇室的墙上挂满了星箭员工的个人照片,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些照片都是党支部书记卢勇精心挑选的,他跟大家说,把最好看的照片拿来贴到墙上,因为我们是“开心快乐一家人”。正是开心快乐,公司第二次搬家后离职工驻地越来越远,大家骑自行车宁愿多走几十分钟,与星箭公司仍不离不弃。

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检验检测中心。 李思谭 摄

  “身兼多职的党支部书记”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首先是一名星箭员工,在党支部,成员都和我一样,份内份外的活儿都干!”卢勇说

  在星箭公司,很难看出谁是总经理。卢勇做为公司的总经理兼党支部书记,每天穿着和员工一样的工装,经常出现在各个车间和研发技改的现场;公司研发团队有12个人,卢勇是其中之一,重大技改他是带头人,也是主将;生产任务重时,他又和大家一起干,不分岗位,不分职位,不分尊卑;公司职工食堂没有专职厨师,每天的饭,大家轮流做;厂房和办公室、走廊、院子,每个人都有负责的卫生区域,作为公司老总的他也不能例外。每天他还充当司机的角色,接送员工上下班。

  星箭公司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每月13日定为“支部主题党日”。除了给党员们讲解学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材料、非公党建工作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外,还让每个党员也积极行动起来,自己选题,结合企业实际,与大家共享自身的体会和感受,既学习了党的理论知识,又提高了业务素质。“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习总书记的这些话成为星箭公司前行的动力

关键词:秦皇岛,星箭,基层党建

责任编辑:张宝林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