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长城时评】铭记历史 吾辈当自强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孙小航 2017-07-07 23:57: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0年前的7月7日,日寇的铁骑踢碎了“卢沟晓月”的静谧。在民族危亡悬于一线之际,中国共产党倡导和推动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奋起抗战、救亡图存,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80年后,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中国人民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80年来,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为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接续奋斗。(7月7日新华网)

  时间的指针回拨到八十年前那个漆黑的雨夜,日本侵略者突袭卢沟桥边的宛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此后,八年的血雨腥风,响彻中华大地的枪炮声、嘶吼声、呼救声,声声催泪,喊出了侵略者的残忍,更喊出了同仇敌忾、抵御外敌的民族精神。饱受侵略者铁蹄践踏的中华儿女,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奋勇抗争。

  “国弱必挨打”,日本法西斯强加于中国人民的这场浩劫,让中华雄狮在民族危亡悬于一线之时猛然惊醒,血与火的惨痛记忆凝聚起中华儿女向往和平之心。时代车轮滚滚向前,历史硝烟已经散去,中华民族顽强抗战迎来了胜利,但曾经的牺牲、抗争不该被遗忘,不能忘记中国人民以血肉之躯筑起的钢铁长城,不能忘记全国各族人民为赶走侵略者而做出的努力和牺牲。

  习近平总书记曾表示,“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经过80年的发展,中国早已从苦难中崛起,坚持走中国道路的中国人民,用勤劳和智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让国人自豪,让世界惊叹。“天眼”探空、“蛟龙”探海、神舟飞天、高铁奔驰、北斗组网、大飞机首飞……一批分布于高端装备、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化等方面的重大工程惊艳全球。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持续增强。回望历史,更让人心生感慨,唯有社会安定,经济发展,国力提升,中国人民才能以更加伟岸的身姿,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以史为镜,勿忘国耻。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历经战火洗礼的中国人民更懂得和平安定的宝贵,和平、和睦、和谐的追求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深深溶化在中国人民的血脉之中。如今,中国正以开放、包容的姿态阔步前行在“一带一路”的光明大道上,中国是世界和平有力的建设者,更是世界和平的坚定践行者。

  “七七事变”警钟长鸣。中国的近代史,既是一段灾难深重的屈辱史,又是一段自强不息的抗争史,让国人得出“落后就要挨打”的真理!让我们铭记历史,共同努力,奋发图强,携手努力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开创民族更加繁荣昌盛的美好未来。(孙小航)

关键词:七七事变,历史,和平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