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基层党建之光】沧州运河区“369”系统化治理模式全面提升党建水平

来源:长城网 作者:董传辉 2017-07-07 22:2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六位一体工作机制。董传辉 供图

  长城网沧州7月7日讯(记者 董传辉)近年来,沧州运河区主动适应现代城市管理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探索推行以“‘三选一聘’建组织、‘六位一体’强机制、‘九个平台’搞服务”为主要内容的“369”系统化社区治理模式,构建起“党组织领导、群众参与、社会联动、整合资源、提升服务”的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实现了社区硬件建设、组织设置、人员队伍、工作机制、管理能力、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进一步增强了党在城市社区的影响力和凝聚力。目前该区社区党组织(总支、支部)138个,社区党员5743名。

  “三选一聘完善组织机构解群众难题

  “三选一聘”即依据法规、条例,民主选举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选聘物业公司,构建起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核心,居委会、业委会民主决策,物业公司受聘履约的基层社区组织体系。

  运河区赵庄西街社区19个小区中,有单位宿舍楼、新建的商品楼,也有老小区。有的小区设施老化,没有物业公司进入,安全没有保障。加之近年来社区成为各种社会组织的落脚点,各种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大量社会矛盾出现在社区,集中在社区,仅靠社区的7名工作人员难以完成繁重的工作任务。真正实现党在基层的领导,实现整个辖区的和谐稳定,必须探索一种新的社区管理模式来适应当前形势。该社区不断探索、改进社区管理,以发展、系统的理念、创新的精神积极推行居代会管理,推进小区居民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转变。

  运河区赵庄西街社区书记吴伟介绍,居代会就是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建立健全各社区组织,实行“党支部领导、居代会作主、业委会办事、物业公司合同化管理”的“三选一聘”工作机制,(三选即在小区党员中选举产生小区党组织和书记;在小区内部采取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居民代表,组成居代会;通过居民代表大会,选举成立业委会。)对重大居民事务严格按照“党组织提议、党组织与业委会“联会”商议、居代会决议然后对决议事项由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办理,提高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参与意识,达到了党的建设、民主政治建设、社区管理“三合一”的共同目标,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和谐社区、和谐社会。居代会的管理推进了群众自治,实现了群众从开始疑惑到大力支持的改变。

  该社区西环小区始建于2000年。500户居民共用一块水表。长期的跑冒滴漏,加上收取水费不及时,导致自来水公司多次停水。环境脏、乱、差,居民居住心情不舒畅。小区成立居代会后,聘请了物业公司,环境有很大改观。居代会就改水一事多次组织居民代表召开会议,在会上研究探讨并通过了改水方案,由居民代表深入居民当中去宣传、去发动、去组织,使居民自觉参与改水行动,用了两个月时间,小区500户居民单表入户工程全部竣工,彻底解决了10多年来遗留的问题。

  多部门联动有效整合 六位一体机制见成效

  “六位一体”工作机制即通过整合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社区警务室、驻区社会组织等六个主要社区管理资源,建立和完善联席会议、信息沟通、资源共享、经费保障和责任落实等制度,推行办公一体化、人员交叉化、工作融合化、管理联动化、责任共担化联动机制。他们以“五制五化”为保障,统筹推进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治安监控“天网工程”全覆盖、社区信息化网络全覆盖、矛盾纠纷调解网络全覆盖、评议监督网络全覆盖、志愿服务网络全覆盖,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协调配合、沟通顺畅的工作运行机制。

  同时,他们以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为重点,全面推行社区党建网格化管理,实行“社区兼职委员制”,建立起“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网络,做到每个网格都有党组织,每个党组织都能服务网格居民。目前,该区57个社区划分网格938个,配置537名网格员,建立网格党小组513个,有楼院长965人,共驻共建单位300多个,确定“兼职委员”124名;开展“视频监控全覆盖”达标创建活动,全区共安装视频监控探头1万余个,视频操控主机664台,红外线报警器近800个,实现57个社区视频监控网络的全覆盖,有效预防了各类抢劫、抢夺、盗窃等违法犯罪活动。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该区颐和文园社区依靠六位一体工作机制,在高效完成所有区里规定动作的同时,保证每个月的定期学习,2016年分组学习12次,集中学习4次。依托“六位一体”,各部门共筹集资金3000余元,全部用于购买“两学一做”学习资料150份,不仅全部分发到自管党员手中,还发放给组织关系不在社区的老党员及部分骨干居民手中。在今年年初该区“两个一”工作中,他们利用一周的时间,就安排了“六位一体”内各部门党员撰写心得24篇,并组织集中活动1次,收效甚好。

  该区将辖区内优秀青年党员、退伍军人党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党员,特别是35岁以下的年轻党员作为骨干力量,充实到社区党建工作中来。现六位一体的每一个机构都有党员,且每名党员都是社区党建网格的负责人。颐和文园社区党支部在承接上级任务的时候,首先是召集其它五个机构的党员共同学习政策,研究制定针对辖区的工作计划,及时有效的将上级政策传达到自己所分管服务的网格和机构中。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他们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创城服务,自2016年以来累计安全巡查120次,查处安全隐患5处治理5处,群众矛盾调解排查出10件解决10件,清理小广告1900余张,发放宣传品4000余张,并在中央及省督导组的检查中获得好评。

  “九个平台”搞服务,切实提高社区服务水平

  公园办事处朝东社区党总支书记艾丽丽说:“党建工作就好比建设一个花园,要想吸引游客,让游客乐在其中,就需要我们换位思考,游客更希望花园里有假山、有流水、有凉亭、有小路,还要有必不可少的洗手间,这些都是一个公园不可缺少的硬件配备。作为社区党建来说,想要更加扎实地开展各项活动,场所必不可少。”运河区朝东社区加强硬件建设,强化服务功能,与当地开发企业协商,免费提供了1225平方米的办公及服务性用房,成型的社区广场3处,面积达到1600平方米,“七室一堂”一应俱全,并在此基础上建有康乃馨居社区养老服务站、一站式服务大厅、365志愿者之家、职工就业之家、居民议事厅、新沧州人港湾、警民联调室等、爱多亲子阅读中心、舞动空间、书画室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和家长学校等特色馆室10余间。“大花园”囊括了辖区13300名老中青幼和698名党员所需的服务,向实现大作为、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夯实了硬件基础。

  为了把党的声音传出去,朝东社区利用党建微信公众号、QQ群等现代化信息手段,推送党章党规、总书记系列讲话等内容,让党的新政策、新理论、新思想能够及时有效地传递到每个党员。同时,为了让不会上网的老同志也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党的声音,他们在封闭式小区内安装了36个小区音响,分别在社区广场安装了6个音响,并制作24块宣传栏,将党员的心得体会和个人的建议进行张贴,共同交流学习,真真正正让居民听见好声音、说出好建议、共谋好事业。

  “369”系统化社区治理模式取得的成效

  运河区系统化社区治理模式整体性改变了过去的社区管理形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用民主参与的方式建组织,激励和调动党员、群众参与社区管理的积极性,旺盛了社区活力。社区党组织的管理也覆盖到社区的各个方面,党组织建设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用集约化的管理方式强机制,清晰了社区管理职能,整合了各类管理资源,理顺了社区各类组织间的关系,形成了管理合力,使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进一步提高。用织密网络的方式维稳定,使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预防得早、发现得了、介入得快、化解得好。用服务平台达标创建的方式搞服务,明晰了服务重点,规范了服务行为,提升了服务水平。

  运河区区委书记高福纯说:“做好社区党建工作上级有精神、区委有要求、群众有期盼,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进一步提振精神、强化担当、攻坚克难,着力补短板、解难题、促落实,扛旗领跑、誓争一流,努力推动全区社区党建工作整体再上新台阶,为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区、生态宜居美丽运河’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96岁生日献礼,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关键词:沧州,运河区,党建

责任编辑:张冲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