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省安委会发布做好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
紧急通知

来源:长城网 作者:高琳哲 2017-07-12 19:08: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长城网7月12日讯(记者 高琳哲)当前,河北持续出现高温酷暑天气,易导致生产设施设备运行异常,作业人员身心疲惫,极易诱发各类安全事故。为切实做好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强化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切实保护劳动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河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通知》要求,要高度重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认真分析、科学把握夏季安全生产的规律和特点,充分认识夏季高温、高湿、雷电、暴雨等交织出现给安全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充分认识做好高温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责任体系,专题部署和落实当前高温季节的安全生产工作,对夏季高温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重点部位,务必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要突出抓紧抓好以防暑降温、防风防汛、防火防爆等为重点的夏季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排查整改安全隐患,确保夏季高温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通知》强调,要标本兼治,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检查。要结合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对存在高温作业的重点行业领域和容易导致高温中暑的高危人群进行全面排查,有针对性地指导各类用人单位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通知》指出,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防暑降温防范措施。各用人单位要严格落实防暑降温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加强高温作业劳动保护工作。要严格执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安监总安健〔2012〕89号)各项规定,明确本单位应履行的责任和义务,将防暑降温责任落实到车间、班组和劳动者;要加大防暑降温投入,改善作业条件,在高温作业场所配备必要的通风或降温设备,为高温作业劳动者提供符合标准的个体防护用品和防暑降温所需的清凉饮料及药品,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要严格执行高温期间职工劳动时间管理规定,结合作业特点和具体条件,合理安排调整劳动者高温天气作业时间。严禁延长高温作业时间和违规加班加点,适当增加休息时间,减少和杜绝高温中暑事件的发生;要组织高温天气作业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对患有心、肺、脑血管性疾病、肺结核、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及其他不适合高温作业环境的劳动者,及时调整作业岗位;要制定高温中暑应急预案并组织演习,根据从事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数量及作业条件等情况,配备应急救援人员和足量的急救药品。

  《通知》强调,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防暑抗灾安全意识。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工具,广泛宣传和普及高温季节防暑降温常识及中暑急救知识,切实提高企业员工和广大群众防大汛、抗高温意识,提升全民抗灾、减灾和自救能力。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对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基础知识、岗位操作技能、事故应急等方面的教育培训,积极宣传高温酷暑的安全防范知识,增强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防暑防灾意识和救护能力。

  《通知》要求,要加强应急值守,确保各类信息及时通畅。要切实做好高温季节的安全生产值班值守工作,严格实行领导到岗带班制度。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高温时段值班制度,安排带班领导24小时动态监控生产车间、施工工地等作业场所安全生产情况。要落实应急预案,做好应急队伍和应急物资的准备,对各种异常和突发情况要及时、有效地组织处理。严格执行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重要信息畅通。如发生险情和事故,必须立即上报信息,并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严防事故扩大和发生次生事故。

关键词:高温天气,安全生产,省安监局

责任编辑:高琳哲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