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美丽河北 醉美衡水】传承工匠精神
衡水侯店:御笔写今朝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郑佳洵 2017-07-16 09:22: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侯店毛笔博物馆。记者 赵晓慧 摄
博物馆陈列的毛笔。记者 赵晓慧 摄
制笔工序之水盆。记者 赵晓慧 摄
制笔艺人王振菊。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7月16日讯(记者 赵晓慧 郑佳洵)位于衡水市滨湖新区的侯店村,是一个有着600多年制笔历史的文化小镇,有着“毛笔圣地”“北国笔乡”的美誉。

  侯店村与毛笔结缘于秦朝。据史料记载,公元前221年至公元前207年,蒙恬带领三十万大军固守秦朝北部边疆,路经侯店,时值3月3日,始(试)以兔毫竹管为笔写成家书一封,随后将毛笔赠送给侯店人。后来,侯店人便仿制出“蒙恬精笔”。侯店制笔业真正盛起于明永乐年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光绪年间,因制作技艺精湛,亦奉为御用,光绪帝立碑表彰,称之“御笔”。

  据悉,侯店毛笔选料上乘、制作精良,笔长杆硬、刚柔相济,含墨饱满而不滴、行笔流畅而不滞,多达270多个品种。一只小小的毛笔看似貌不惊人,制作起来却十分繁琐。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园博会,侯店毛笔,衡水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