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敢教日月换新天
——涞水县7.21特大洪灾五周年回眸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渊 孟凡颖 2017-07-23 21:59: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7月23日讯(记者 王渊 通讯员 孟凡颖)2017年6月18日,河北涞水野三坡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在涞水野三坡盛大开跑。当日,共有来自美国、德国、日本、马来西亚、西班牙、爱尔兰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171名选手参加此次赛事。

2017年河北涞水野三坡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王宏波摄

  这次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事的成功举办,既是一场体育+旅游的盛大体育盛事,更是一次将野三坡推向国际舞台的精彩绝伦的展示……

  可是五年前,2012年的7.21特大洪水,让涞水县遭受特大灾害,五年时间,涞水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特大暴雨,道路桥梁被冲毁,房屋倒塌,农田被淹。王宏波摄

  2012年7月21日,这一天让所有的涞水人民永生难忘!一场特大暴雨,使昔日平静的拒马河涌起巨浪,肆虐咆哮的向下游袭来。一时间,道路桥梁被冲毁,房屋倒塌,农田被淹,山河破碎,部分乡镇电力、通讯全部瘫痪,野三坡景区也被迫暂时关闭,全县最大降雨量达到286.4毫米,受灾人口达21.2万人,直接经济损失40多亿元。

昔日平静的拒马河肆虐咆哮向下游袭来。王宏波摄
    尽管无情的洪水给涞水人带来重创,但是,涞水县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水县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历经灾后重建、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河北省首届旅发大会、野三坡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重要蜕变……五年来,涞水县,特别是野三坡景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凤凰涅槃。

  2012年8月23日,保定市7.21灾后重建项目启动仪式在野三坡举行。

保定市7.21灾后重建项目启动仪式在野三坡举行。王宏波摄

  2012年11月6日,涞水县7.21灾后重建第一期项目集中竣工。

灾后重建项目竣工王宏波摄

  此次竣工的13大项418个重建项目总投资4.09亿元,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和生态修复,其中住房修缮和重建任务如期完成,具备入住条件;211个村卫生室重建,24个学校修缮,54个村的饮水安全工程全部完工。

重建新型观景平台、大型生态停车场、购物长廊、等基础服务设施王宏波摄

  根据重建不重复的理念,涞水县委、县政府借助灾后重建,加大力度实施了野三坡景区的全面转型升级改造工程。随后,高标准建设了野三坡大道、百里峡大道、景区沿途村庄、大街馆舍门店进行外立面改造,重建新型观景平台、大型生态停车场、购物长廊、售票大厅和检票门禁系统等基础服务设施,改版后的实景演出《印象野三坡》场场爆满,所有这一切都充分体现出了野三坡灾后重建的大手笔、大气派,使得野三坡景区成为北京周边更富有特色、更最具有人气的旅游胜地。

生态野三坡,美丽野三坡。王宏波摄

  2013年5月8日,通往野三坡景区的主要道路,拦紫路按照时间节点的要求,提前20天正式通车。这也标志着经过整整8个月的灾后重建,一个凤凰涅槃之后浴水重生的安全野三坡、生态野三坡,美丽野三坡以靓丽的身姿再现世人面前。

野三坡景区更加美丽。王宏波摄

  面对无情的灾难,坚强的涞水人民没有被压垮,美丽的野三坡也没有一蹶不振,而是在涞水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野三坡景区变得更加美丽动人。

野三坡景区更加美丽。王宏波摄

  2016年,涞水野三坡借承办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之机,以“新景区,新业态,新未来”为目标,全面提升产品业态、产业链条和旅游功能,实现了历史性的新突破。

  随着总投资50亿元的百里峡艺术小镇、四季圣诞小镇、月光湾康养小镇、城市微耕展示园、大型实景演出《火秀》等一批新景区、新业态的惊艳亮相,野三坡景区面积已扩大到700平方公里,成为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精品典范。

  据不完全统计, 2016年,野三坡景区全年接待游客38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7亿元。

野三坡景区更加美丽。王宏波摄

  五年来,涞水在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等方面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7年重点在强化产业扶贫、深化旅游扶贫,引导社会扶贫等方面下功夫,将确保年底前56个贫困村、1.0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率先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关键词:涞水,洪灾,周年,回眸

责任编辑:张祝钦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