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饶阳县农林局赵春年 良田里耕耘的技术能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崔佳栋 
2017-07-24 21:11:22
分享:

  长城网衡水7月24日讯(邢梅智 崔佳栋)2017年7月9日,饶阳县遭遇强降雨大风天气,设施大棚、农作物等遭受了不同程度损失,面对突如其来的气象灾害,灾区现场充满了忙碌的身影,在这群既忙碌又焦虑的人群中,就有农林局技术中心主任赵春年的身影。他第一时间奔赴灾区,采集受灾作物第一手资料数据。

  在赵春年看来,应对突发自然灾害,就是一个“与天斗与地斗”的过程,而应急的能力和深厚的技术积累是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及时诊断灾情,第一时间提出对应技术指导意见的重要素质。

赵春年指导农户种植。崔佳栋 摄

  赵春年是党员,1970年2月出生,现为饶阳县农林局技术中心主任。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严格标准要求自己,在蔬菜技术推广岗位上,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先后被授予“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蔬菜创新团队衡水综合实验推广站站长”、“高级农艺师”等荣誉称号,曾获得“河北省农业科技推广奖”、“河北省科学技术成果证书”等奖项和证书。

  作为一名农技推广员,十几年来,他扎根农村一线从事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推广服务工作,以提高农业科技转化率、农民科技素质,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己任,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在蔬菜技术推广岗位上,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理论知识,“只有立下目标、带着任务去基层蹲点,才能有所收获”。他坦言道。

  为进一步提升蔬菜品质,提高种植效率,他在众悦、绿科2个综合技术集成示范基地推广了蔬菜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和日光温室周年经济高效集约化蔬菜育苗技术集成,比全年利用智能温室育苗节约建造和运行成本90%以上、单位设施装备投入的育苗效率提高50%以上;先后引进推广高密度防虫网隔绝、黄板诱杀、熊峰授粉、平衡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新技术10余项;分别引进种植急需的优质、高产、抗病专用瓜菜新品种10个以上。举办新品种观摩展示、病虫害防治培训班等形式,培训了包括病虫害专业防治员、蔬菜园艺工、合作社骨干、育苗场技术人员等共1000余人,深受广大农民欢迎。

  

关键词:饶阳,赵春年,耕耘,技术能手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