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甘做“愚公” 曲阳退休干部郝军国夫妇5载拓荒开山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郭英焜 郭晨峰 李艮春 孟捷 2017-08-03 10:35: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郝军国夫妇上山劳动。通讯员 郭晨峰 摄
郝军国整理即将折断的树苗。通讯员 郭晨峰 摄

  长城网保定8月3日讯(通讯员郭英焜 郭晨峰 记者李艮春 孟捷)自2012年以来的五年间,曲阳县灵山镇灵山村退休夫妇郝军国、庞素梅甘当“愚公”,主动接管亲戚承包的400亩荒山,在荒山上修路、打井、架线、种树,累计投资20多万元,将一座荒山变为“花果山”。

  从灵山镇洼子村向西3公里翻过2座山头,便是郝军国绿化的荒山。站在山顶四望,核桃树、苹果树、桃树果实累累,半山腰的侧柏、松树郁郁葱葱。

  退休不赋闲 下定决心绿荒山

  2012年,郝军国了解到亲家因承包荒山的植树成活率低而放弃绿化后,便萌发退休接管荒山的念头。2013年春节过后,郝军国从县地税局灵山分局退休,他便拉上好友郭宗耀对荒山进行了实地考察,随后便接管这400亩荒山。

  郝军国这一举动在家里引起轩然大波,不但儿女不支持,连妻子也持反对意见。虽然全家人反对,但郝军国还是独自开车进了山。“绿化荒山不是受罪,而是一种享受!退休在家闲坐反而是一种煎熬。”郝军国话里有着拓荒开山的决心。虽然心里反对郝军国绿化荒山,但看着每日起早贪黑忙碌的丈夫,妻子庞素梅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为了照顾丈夫,庞素梅也跟着上了山。

  每天,郝军国夫妇凌晨4点准时起床,早饭后,便开车到达山下,步行上山干活。茫茫荒山上早先石头垒起地界早已成为乱石沟,为平整出土地,栽植果木,夫妇俩用钢钎撬开乱石,徒手刨开石块,一块块儿地垒地界,一点点堆石块,整整一个春天,夫妇两人平整出30多亩土地,并全部栽上了薄皮核桃树苗。“今年,这些挂果的核桃树保守来说也得摘1000多公斤。等到了盛果期,每亩收入3千多元不成问题。”望着长势旺盛的核桃树,郝军国开心的说。

  遇难不低头 凭借双手建绿园

  “春冬两季走河滩,到了雨季就爬山。”这是郝军国夫妇绿化荒山初期行路难的真实写照。由于没有路,郝军国夫妇上山要蹚过一条河沟,再越过两道坎坷不平的山梁,才能到达目的地。由于没有路,树苗和肥料夫妇俩只能背上山。 一个春天徒步上山的经历,让郝军国深知道路的重要。面对难以想到的困难,郝军国夫妇没有退缩,夫妇俩凭借着双手硬是将一条1.5公里长的羊肠小道拓宽为可通行车辆的山路。

    修了路,还要引电上山。回想起引电上山的艰辛,妻子庞素梅至今难忘。据庞素梅介绍,电是从两座山外架线引来的,而山上电线杆,则是夫妇俩肩扛手拽,搬上山的。“当时运线杆,往往是我在前边拽,她在后面推,一趟下来两三个小时,一天运不了三、四根。”谈起引电上山的经历郝军国历历在目。

  绿化荒山,离不开水。每到天旱果树发蔫,甚至旱死。郝军国夫妇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让这些果树成活,夫妇俩便一桶一桶从山下往山上抬水来灌溉树苗。“抬着水在陡峭的山上行走,难度可想而知。有时马上就要到了,脚下一滑,一桶水就撒个精光,大哭一场是常有的事。”庞素梅谈起运水的经历不免心酸流泪。为了彻底解决用水问题,一向节省的郝军国拿出几万元请人进山打井。一个月的时间里,打井机声响彻深山,但始终未见水。当打井师傅告诉他打不出水时,郝军国只好无奈的放弃。没有井,就挖渗水坑、建蓄水池。15立方米的渗水坑,郝军国夫妇不到10天就完成。随后,他又投资2万元建起300立方米的蓄水池,彻底解决了灌溉用水问题。

     为了干活方便和减少奔波,郝军国夫妇在修通路后,便在山里搭建了3间彩钢房,将家搬进了大山。即使休息间隙,他们也要给果树捉捉虫、剪剪枝,从不闲着。5年来,郝军国为绿化荒山开烂了一辆面包车,用坏了多少铁锹和锄头,磨烂多少件衣服,穿坏了多少双鞋,肩上、手上、脚上结了多少的血痂,他们早已记不清了。

  如今,郝军国夫妇已在乱石堆里建成了35亩核桃园、5亩苹果园,嫁接了枣树、桃树,栽种了松树、槐树、柏树2万余株,并在树下搞起了生态养殖。经常上山帮忙的党城乡湾子村村民郑来进说“郝军国退休后不在家里享清福,还跑到山上种树、养鸡,真是当代‘愚公’。”“愚公90岁移山,我们才60多岁,再干30年,荒山能变成‘花果山’。”展望前景,郝军国庞素梅夫妇信心百倍,定要把荒山打造成满山皆绿、瓜果飘香的花果山、生态山。

关键词:曲阳,退休干部,绿化荒山,愚公

责任编辑:李艮春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