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并可获补助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2017-08-04 20:16: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河北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

    长城网8月4日讯(记者 李丽钧)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提高技能人才地位,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提高技能人才地位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强化及技能人才培养。

  意见指出,要实施急需紧缺技师、高级技师培养项目。结合新技术、新工艺发展趋势,依托企业、院校、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开发高端专项职业能力项目,对达到技师(高级技师)职业技能,以及高级技师参加高端专项能力培训并经考核合格的人员给予培训补贴。要加强重点领域技能人才培养,围绕先进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特种机器人等新兴产业发展,加强相关产业技能人才的供给和储备。大力开展订单培养、校企联合培养和定制培训,进一步提高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向国家争取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每年继续支持5个国家级、10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5个国家级、10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支持职业技工院校发展建设,对职业技工院校招收高级工、技师和预备技师学生,同级政府可给予适当补助,补助办法及标准由当地政府确定。

   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鼓励支持名师带徒,每年遴选一批带徒成效显著的“燕赵杰出匠师”给予一定补助;支持高技能人才开展科技攻关、技术革新和工艺研修,每年遴选部分优秀项目给予一定补助,鼓励企业对实现成果转化并取得重大经济效益的,从所得收益中以奖金等形式给予相应奖励;支持企业利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三维仿真等现代培训技术开展培训,对培训成效明显的项目给予一定补贴。所需资金政府出资部分从省级财政安排的创业扶持资金中列支。

关键词:新型学徒制,获补助,高级技师

责任编辑:李丽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