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衡水加大文化惠民力度 惠民活动受众达300多万人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2017-08-16 23:19:47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扈伟 摄

  长城网衡水8月16日讯(记者 张梅胜)8月16日上午,记者从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衡水市“政府采购 送戏下乡”和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丰富广大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年以来,衡水市加大文化惠民力度,积极开展“政府采购 送戏下乡”和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截止到目前,已完成送戏下乡演出180多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34915场,文化惠民活动受众达300多万人次。

  “政府采购 送戏下乡”活动的演出主体是衡水市河北梆子剧团和评剧团,主要演出内容为综艺节目和戏曲演出。每年深入到全市240多个行政村演出240场文艺、戏曲节目。衡水市财政部门将送戏下乡活动经费列入财政专项资金,每场演出补贴资金5000元,每年拨付专项资金120万元用于文化惠民活动。

送戏下乡活动。衡水市文广新局供图
送戏下乡活动。衡水市文广新局供图

  送戏下乡活动。衡水市文广新局供图

  为使文艺节目能够做到喜闻乐见、深入人心,演出之前剧团人员都深入到群众中,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根据群众需求“量身定做”编排演出文艺节目,由“剧团端菜”改为“群众点菜”,让基层群众享有更多认同感和获得感。同时,结合农村实际和当地农民文化需求特点,选择优秀、经典、适合农民观看的戏曲艺术作品进行演出,目前已经演出《青蛇传》、《火种》等二十多部传统剧目或新编剧目。

  送戏下乡活动的时间主要安排在我国传统节日、节假日和重大节庆活动期间,避开了春播、麦收、秋收等农忙时节,确保群众能够在农忙之余有充足的时间来欣赏送到家门的文艺演出。

  据衡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新闻发言人、调研员李栋梁介绍,截止到目前,衡水市今年已完成34915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严格按照“企业经营、市场运作、政府购买、农民受惠”的发展思路全面推进。放映资金是各级政府配套的专项资金,每放映一场电影,中央财政补贴100元,省、市、县财政配套资金100元,2016年衡水市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各级财政总投入达1190多万元。

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衡水市文广新局供图

  据悉,为做好衡水市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全市组建了223个放映队。衡水市文广新局负责监督管理,确保放映工作落到实处,让公益电影更好地服务于农村群众。为提高放映设备质量,全部淘汰了老旧胶片放映机,配备了数字电影放映机,全面实现了农村电影放映数字化。

关键词:衡水,文化,惠民,精神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