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看河北科协如何开启全国科协改革先声
六个方面100项具体任务,挂图作战,精准发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镡立勇 
2017-08-24 10:12:48
分享:

发布会现场。记者 镡立勇 摄

  长城网8月24日讯(记者镡立勇)去年底,河北省委办公厅印发《河北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包括六个方面100项具体内容;半年多来,河北省科协改革工作快速推进,已成为全国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最具活力、最为活跃的省份之一。作为中国科协确定的科协改革综合试点省份,今年以来河北省科协已先后三次在全国科协系统改革和发展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8月23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河北省科协向媒体通报了其半年多来的改革进展。

  民主办会:一线科技工作者占科协代表比例超70%

  克服科协组织“小众俱乐部”倾向,是本次深化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其办法就是减少领导干部在科协领导机构中所占比例,提高基层科技工作者代表比例。在河北省科协系统,则明确提出,要更加注重吸收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型研发机构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代表人物。

  河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建辉介绍,在2016年河北省科协换届时,其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在科协代表、委员和常委中的比例就已经都超过了70%。同时,为保障代表、委员、常委对科协工作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他们还制定印发了科协民主办会的六项制度,即:专题常委会议制度、科协代表提案制度、常委会主题发言制度、兼职副主席常委委员领衔工作制度、主席会议制度、代表调研制度。

  基层科协建设:企业科协、高校科协、园区科协全面铺开

  今年8月7日,河北省科协、省国资委、省工信厅联合发文,要求科技人员总数达到100人以上(含100人)、条件成熟的企业,应单独组建科协组织。中小企业集中的区域,要根据企业的所属行业分布情况,采取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方式成立科协组织。

  在此之前,今年4月河北省科协联合教育厅印发了《高校科协建设实施方案》;今年6月,河北省科协召开了全省企业(园区)科协建设工作会议,出台了8项改革举措。

  接长“手臂”、扎根基层,这是河北省科协深化改革、加强与科技工作者联系的目标之一。据介绍,河北省科协大力推进企业科协、高校科协、园区科协等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目前全省已有园区科协120个、企业科协260个、高校科协38个。按照计划,到明年,河北省企业科协将再增加200家,总数接近翻一番;高校科协再增加40家,总数超过高校数的一半;园区科协实现应建尽建。

  直联科技工作者:会士制度和个人会员制度全国率先启动

  在新闻发布会上,张建辉透露,备受瞩目的河北省科协会士制度和个人会员制度目前已经启动。今年河北省科协已经首批聘任河北省科协会士14名,其中有8名来自北京和天津,在14名会士中有院士6名。省科协将把会士作为柔性引进人才的手段,积极引进人才和项目。省科协将继续寻找发现会士人选,明年再选聘20名。

  同时,着眼于直接联系科技工作者,增强科协组织社会基础,河北省在县级以上科协开展吸收个人会员试点工作也已经准备就绪。按照改革方案和任务分解,今年年底河北省、市、县科协将发展个人会员2万人。知名专家、学科带头人、行业领军人才、有突出成就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和基层优秀科技工作者将可以个人身份加入科协组织。发展个人会员将成为河北省科协系统的一项重大突破和亮点,在全国也将成为第一家。

关键词:科协,深化改革,个人会员责任编辑:镡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