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美丽河北·最美教师]薛发翠:甘以生命俯首教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9-04 16:13:43
分享:

  薛发翠老师。河北省教育厅供图

  长城网9月4日讯(记者刘春亮段涛)日前,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发出通报,决定授予薛发翠等10名教师“美丽河北·最美教师”称号。

  为进一步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献身教育事业,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社会氛围,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决定授予薛发翠等10名教师“美丽河北·最美教师”称号。通报希望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以“最美教师”为榜样,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问、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主动担负起推动我省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任,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更大的贡献。

  薛发翠,女,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廊坊第十中学教务副主任,安次区名师、学科骨干教师、廊坊市师德模范。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和初中英语教学工作。始终把“无私奉献、教书育人、改革创新”作为自己的精神追求,默默无闻工作在教学一线。从1996至2016年,连续二十年终考核优秀,2005-2015年连续二十年获得教学成绩优秀个人。并多次获得省、市、区各种奖励几十次,并因教学和班级管理水平突出,多次获嘉奖,两次记三等功。

  以独特的教学风格,成为专家型教师

  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奋斗在教学一线,是学校的骨干教师。多年的教育教学锤炼形成她独特的英语教学个人特色,积极进行英语听说课、阅读课、写作课的不同课型胡教改探索,推行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追求高效课堂与个性课堂。同时,她能够根据学情适时调整自己的授课方式,熟练地驾驭课堂,并注重讲求课堂教学的艺术性,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传授,注重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注重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努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真正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将学生引向自然,引向社会,引向生活,让英语课散发出特有的人文光彩和多姿多彩的艺术魅力,所教班级英语成绩一直保持名列前茅。

  1992-2003在深耕乡村中学的十二年里,始终注意探究城乡中学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差异,积极做好教法和学法的研究工作,并应用于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1999年-2000年的教学中,在实验班实施游戏教学策略,同对比班成绩相比平均分高出近20分,打破了乡中学生不爱学和不会学外语的怪圈。2000年—2003年,发现在英语阅读教学工作中存在问题,大胆改变传统的阅读教学方法,参考有关资料自创了英语阅读教学“五步教学法”,实施以来,学生的阅读考核成绩得到了明显的提高;2001年指导学生刘西涛参加英语朗诵比赛并获奖,还辅导该生参加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杀入决赛;在带初三年级的英语教学中,更是把先进的教育理念渗透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用英语情境功能法操练,实现了初中英语复习的巨大突破。

  从05年开始接受两个班的教学工作,这是两个特殊的班级,大多数孩子来自农村,英语基础差,底子薄,入学摸底测验有的学生连26个字母也不能写全。她就利用业余时间,义务的给他们补课。在第一次期中考试中,与其他班仍存在着很大差距,四个住宿班全部败给了走读班。但是在领导的鼓励和指导下,她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孩子们进步的痕迹。在她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从第二学期期末开始,历次英语考试平均两个班的优秀率均高居榜首。同时在学校人员紧张的情况下,能勇挑重担,超负荷工作,连续三年带毕业班工作。由于08届成绩突出,领导信任,将09届全年级最弱的班给了她,一年后成功突围。10届最差毕业班也到了她的手里,她和她的学生一起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2010年起至2013年七班、2013-2016年六班都以优异的成绩毕业,2017级的七班正以看得见的变化向正方向前进。

  一个个令人瞩目的教学成绩背后,来自她超出常人的付出。此时她真正理解了披星戴月,真正体味学习钻研,更是做到了以校为家。孩子们成功地笑了,家长们满意的笑了,在她的脸上一直洋溢着自信的最美丽的笑容。

  以自身的人格力量,成为学生欣赏的教师

  面对充满想象力的90后,班主任需要教育智慧,她刻苦钻研教育理论知识,丰富自己的管理经验。养成写教育反思的工作习惯,同时,学习大量的教育管理资料,从魏书生到李镇西,从张万祥到任小艾,不断的从教育名家的身上汲取营养。整理自己工作中的一些收获,反思工作中的不足,成了她成长的源泉。在与学生们朝夕相处的日日夜夜中,在工作和学习中,形成了自己班级管理方面独特而自成体系的教育风格,总结起来就是八个字:“爱”字当头,“文化”渗透。

  她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市、区级优秀班集体,并有数名学生获“全国百佳少年”“市三好学生”“市优秀班干部”等称号,自己在德育报社组织的第一届全国小学日常行为规范知识竞赛中获“教育有方”称号。因工作出色,获“优秀教师”称号和安次区政府嘉奖。

  每次带班都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和了解,初步掌握班级的大致情况,从构筑班级鲜明、生动和令人振奋的班级文化入手。例如,05级住宿班在刚刚入学时,面对住宿生的迷茫和不适应并由此引发的想家情绪,开展了系列的主题班会,建“家”献艺晚会,借此了解到每个同学的特长和特点,为今后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信息准备工作,而“打个电话告爹妈,103就是我的家”的共识更使新班集体的亲和力和凝聚力大大增强,而在节目中喊出的“薛老师就是咱的妈”的台词,后来在收到的新年祝福短信和贺卡中,“妈妈”这个神圣的字眼不断地被学生复制着,震动着她的耳膜,滋润着她的心田。通过一台台主题鲜明、节目精湛、富有特色和创意的主题班会,使班级的班风学风都向着良好的态势发展,学生也克服了心中一个个困惑和迷茫。

  除了主题班会,还有其他方面的文化建设活动如家规上墙,班级周报,班歌、班徽设计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二十几年班主任工作中,所带的班在运动会上屡获佳绩,并多次获得文明集体称号;在各级学生比赛中,共有1000多人次获奖;卫生流动红旗经常在班级的教室内飘扬。在这样良好的氛围下,学生的成绩自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诚然,一个优美的乐章当中难免有几个不和谐的音符出现。同样一个班集体中总有几个学困生出现,在与他们相处中,她总是以情动人,以情育人,以知心朋友的理解与包容,再加上严师慈母的体贴和呵护,用持久耐心的真诚与爱心来对待他们。小W,木讷不善言谈的,因为这个特点,小学时学习成绩很差。她了解清楚情况后,主动用小纸条和他沟通,让他感受到了老师对他的爱护和关注,倾注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当中,这个因为性格原因导致学习困难的学生,学习成绩突飞猛进,从入学时的全校500多名,班级排名50名,跃居全班第一,全校第一名。后来考入了中国科技大学,后又读研,现在从事桥梁设计方面的工作。

  由于她的“名气”大了不断有家长要求把自己不太“争气”的孩子安排到她所带的班。她都一一笑纳了,虽然知道这样要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和心血,一个对学生的“爱”字使她无怨无悔。

  2010年,廊坊都市报以《满满都是爱》专题报道了她的事迹,2011年廊坊日报在教育人物专访中以《无私奉献铸师魂甘做人梯育栋梁》再次报道了她的教育管理事迹,2011年被区教育局指定为班主任大赛评委,2012年,自己分别在在全校教师和全区教师面前做了关于班主任工作的报告《管好、理好,效果才好》,受到与会领导和教师的一致好评,班主任杂志社取走相关资料,准备在杂志上推广。

  “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好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做好老师。”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解读时代对好老师的要求,用家长的信任诠释教师最美的心灵。

薛发翠老师正在给学生们分析试题。河北省教育厅供图

  以突出的教科研成果,成为学校的一面旗帜

  教师是知识的重要传播者和创造者。在当今时代知识层出不穷的条件下,要成为合格教育者,就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广大教师要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技术,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书育人本领。要养成求真务实和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发扬优良学风。

  “学”,是她刻苦钻研的永恒追求

  教学实践中深深感到自己知识的有限和不足,知道不断充电提高自己的重要性,在繁忙的教学和管理工作之余,抽出时间,除完成教育系统组织的各级培训外,于2000年6月完成大专学历的学习,2004年6月完成大本学历教育,并通过了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外语考试;并在业余时间充实了自己的微机知识,为自己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利用上夯实的基础,使自己在新一轮课程改革全面铺开之前,较早的掌握住了先机。

  为提高自身业务素质,自己先后参加了安次区教育局举办的关于新课标及教材教法的培训,在安次区组织的教材教法考试中取得了优秀成绩; 2006年参加了廊坊市举办的中小学英语骨干教师口语强化办的学习,提高了自己的口语水平;2007年参加了河北省专业技术人员创新能力培训,拓展了自己的视野;1995——2009年每年都参加有安次区教育局组织的各种其他培训,在教学中深感这些培训的必要性。2003年——2005年参加了刘振军老师主持的河北省承担的国家级课题的子课题《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师资建设问题研究》的研究与实验。为了适应新的教育发展的要求,自己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有关电脑制作课件的技术知识,已经能独立地利用电脑制作课件,完成教学中基本要求,达到了初步掌握现代技术为教学服务的目的。2008-2013年参加继续教育工作,提高自己的教育和管理水平。2014年10月参加了在河北科技大学进行的省英语骨干教师的培训,受益匪浅。

  “研”,是她开拓创新的重要法宝

  在教科研工作中,自己参与课题研究积极主动,在课题的研究与实验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期在课题的中期汇报中受到教育司司长的好评。有数篇教学科研管理学生方面文章发表,并获奖。其中主要针对教学工作,根据教学实践写作的《初中英语教学的“作料”----游戏教学初探》一文在廊坊市中学外语教学论文评选中获二等奖,并在中央教科所1991-2001年全国英语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中获国家级三等奖;论文《迫读·授法·答疑·强化·检测》(英语阅读教学“五步教学法”)一文在廊坊市优秀教育科研,教学改革论文评比中荣获一等奖,同时在2002年第3期《廊坊教育通讯》上发表;2003年10月承担了教育部“十五”规划重点课题的分课题“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师资建设问题研究”的部分研究任务,写有论文《浅谈在综合实践活动中教师的指导作用》,并发表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8期上;2004年4月12日,关于德育工作的论文《渗透有方信为先》和关于学困生教育问题的论文《让地理学困生摆脱困境》均获区级论文比赛一等奖。2009年《浅谈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获《教育科研》一等奖。《浅谈自我效能感理论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河北省三等奖,2009. 《谈英语教学中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如何提高初中生的听力技能》,均获《当代文化与教育研究》一等奖。 《多媒体辅助英语课堂教学初探》在少年素质教育.天地发表,并获一等奖。2009,英语试题网络设计大赛一等奖。

  “传”,是她尽心履职的真情流露

  教研工作中,能积极参加教研组活动,勇于承担示范课、公开课、研讨课,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有关新课标的各种资料如光盘、理论书籍、网上下载的论文等,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奠定了基础,受到学校领导的好评。并且在这个工作中做好对年轻老师的帮带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姜瑞、王莹莹、杲立军等一批年轻教师正在我的帮助下成为一线教学和管理名师。另外,在指导学生方面,也有一定成绩,2014年、2015年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优秀辅导教师奖”。2014年全国中小学英语电视大赛初中组指导教师一等奖。

  用生命的顽强抗争,书写教师大爱的师魂

  2014年,那是一段最灰暗日子。

  那一年,爱人生病……

  那一年,公公重病过世……

  也在那一年,她连续两次手术,最后被确诊为淋巴癌……

  那样一个永远不知疲倦、永远乐观自信的她,再也经受不住这重重打击,倒在了病床上。也许是上天看到她太累了让她歇一歇,却为何采取了这样残忍的方式。

  而就在那一年,她的女儿上高三……

  “这是命运在和我开玩笑吗”她不停的问自己。她是那么爱自己的学生,爱她班级和学校。痛苦、彷徨、绝望,病痛的折磨、化疗后的反应,对女儿愧疚、对老人牵挂,一时间仿佛世上所有情感全部向她袭来,使她处于极度的困苦之中,而又无能为力,生命显得真的如此脆弱。

  孩子们哭了,家长哭了,一个个电话打来,“薛老师,您快点好起来吧”“薛老师,我们爱您,我们需要您”声声问候敲击着她的心。家人、同事、领导的鼓励让她从绝望中清醒过来,“一定要与病魔作斗争,我要坚强……”

  2015年底,在经过数次化疗后,当医生告诉她检查结果:癌细胞没有了,但还有两年的危险期时,需要在家修养。但她却一天也没有耽搁,第二天又毅然的回到学校,走进了那间她挚爱的教室。现在,她依然奋斗在教育一线,创造着生命的感动。

  因为“教师”这个字眼已融入她的生命,他为我们展现了教师最美的心灵。

  她,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教师,却在琐碎的平凡中成就了教育这一不平凡的事业。二十六年来,她用青春和汗水在这片热土上默默耕耘,风霜染鬓;她用热血和生命在这百花园中辛勤播撒,青春无悔。她用瘦弱的双肩托起一方百姓的希望,她用教师的大爱指明学生前行的方向。

  这就是她——甘以生命俯首教育,最美的园丁。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教师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