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美丽河北·最美教师]李宏:心中有大爱的乡村教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春亮 段涛 
2017-09-04 16:13:01
分享:

李宏给学生讲解试题。河北省教育厅供图

  长城网9月4日讯(记者刘春亮段涛)认识李宏的人都说,她是一个好老师,一个优秀的社会公益人。作为省级优秀志愿者团队“爱先行志愿者联盟”创始人和区级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先后获评河北省“爱心志愿者先进个人”、 “抚宁好人”、“感动骊城十大人物”。为进一步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献身教育事业,大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社会氛围,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决定授予李宏等10名教师“美丽河北·最美教师”称号。

  关心李宏的人都说,她是一个一刻也不停歇的“陀螺”,从周一到周五她忙碌在挚爱的教育教学岗位上:课堂中、楼道内、车棚里、清洁区……她的身影出现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周末和寒暑假她则奔波于“爱先行”公益活动中,病患者的床头、残疾人的房里、鳏寡孤独的家中……每一处都能听到她的殷殷关怀和爱的叮咛。

  了解李宏的人都说,她是一个好女儿、一个好儿媳、一个好妻子、一个好母亲,为了家人的幸福,她默默地恪守着一个女人的本分。

  喜欢李宏的人都说,她是一个不知疲倦、从不气馁的人,浑身上下都洋溢着满满的正能量,脸上总是写满了阳光般灿烂的笑容。

  这就是李宏,一个最美的乡村教师,一个心中有大爱的人!

  教师李宏——矢志不渝铸师魂

  安于三尺讲台,她孜孜以求创新谋变。李宏今年43岁,中共党员,任职于秦皇岛市抚宁区留守营学区张各庄初级中学,德育主任,中小学英语高级教师,抚宁区第一、第三届英语骨干教师,秦皇岛市焦艳秋英语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从教二十载,她初心不改,每天都以饱满的热情对待教育教学工作。作为教师,她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跟随着名师工作室,从北京到深圳、到杭州,拜名师、提素养。她坚持写教育教学随笔,不断积累和反思,把学到的知识结合自己和学生的特点,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她的课堂幽默风趣,打破陈规,大胆创新,吸引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由“让我学”转变为“我要学”,教学效果良好。作为骨干教师和名师,她在提高自己的水平的同时,还积极起到辐射引领作用。她经常在本镇和抚宁区范围内进行讲座和做示范课。与其他兄弟学校的老师们一起探讨、研究,共同进步,共同提高。对于本校年轻教师,李宏则不遗余力的辅导。年轻教师赵晓丽、齐春茹、郑嵩等都得到了李宏的全力指导。这些年轻教师的教学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参与优质课评选,说课比赛也频频得奖。汗水与勤奋使李宏的教学结出了累累硕果: 2006年被评为抚宁县第一届骨干教师;2007年获得县政府嘉奖;2009年《How do you get to school?》获得市级优质课三等奖;2010年《Unit4》获得县级优质课一等奖;2010年被评为抚宁县优秀教师; 2014年《How do you make a banana milk shake?》被评为县级示范课。

  驻守一间教室,她丹心育人爱撒其间。从入职第二年开始,李宏一直教初三英语。2005年10月,校长找到已经教了一个月毕业班的李宏谈话:没人愿意做初二.5班的班主任,希望她去接手,并教两个班的英语课。因为对“著名”的初二.5班早有耳闻,李宏有点犹豫,但是作为一名党员,在学校工作出现困难的时候,她表现出了男人般的大度与担当。这个班之所以有名,是因为班级里有很多“大侠”级的人物,班长聂磊就是他们的“领袖”。聂磊很聪明,也很好战,打架是家常便饭。甚至全校师生在操场上练习集体舞时,他三次打架,练习被迫提前结束。上任之前,李宏不但了解了这些情况,还了解了聂磊的家庭情况:父母离异,他与母亲一起生活;父亲从来不与聂磊联系,母亲经常早出晚归打几份工维持生计;聂磊恨他的父亲,心里的恨让他变得偏激,情绪容易激动,他用装出来的强悍来掩饰内心的脆弱。面对这样的学生,批评打骂无济于事;面对这样的班级,不下一番苦功难有起色。李宏决定,用女人特有的爱心与细腻来融化这块冷硬的坚冰,来啃下5班这块硬骨头。

  每天她早早来到到校,静静地站在本班门口,迎候着每一个学生。时不时用手将穿戴不整的衣领弄齐,将凌乱的头发捋顺;将地上的垃圾拾起,将褶皱的作业抚平……中午,李宏和爱人、孩子都在学校就餐,知道中午不回家的学生们在学校外吃各种不健康食物,李宏每次都多做一些,让他们一起吃,但是聂磊一次都不来。李宏便让6岁的儿子去拉聂磊哥哥一起吃饭,聂磊拗不过,来了,脸上的羞涩让李宏看到了孩子内心的纯真。她与聂磊或者说五班同学的沟通障碍就此打开。孩子们感恩班主任每天早来晚走的敬业精神;感动于老师下班后为他们补习时孩子在办公室睡着了,尿了裤子也没人管的无私奉献精神;享受下雪的时候老师和他们一起扫雪打雪仗的快乐;难忘运动会师生一起为运动员加油助威时歇斯底里的呐喊!

  全校师生都欣喜地看到,5班变了,5班的同学变了,所幸的是聂磊特别聪明,一旦有了积极的学习、生活态度,成绩进步特别快。他是领袖,他往好的方向转变,孩子们就跟着转变。5班无论成绩、纪律、卫生都要争第一。中考的时候,有11位同学考入重点高中,得到了领导,尤其是留守营老百姓的好评!聂磊本人以全县前二十面的优异成绩被秦皇岛市实验中学录取!三年后,顺利考入大学,现就职于上海的一家大公司。2015年春节,聂磊从上海赶回秦皇岛探望老师们,见到李宏就像返家的儿子见到母亲一样亲热。

  作为班主任,她经常接手“棘手班”,善于转化“后进生”。不惜时间和健康,用真心、诚心、耐心、爱心去感动每一个学生,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历届中考成绩都是全校最好的。创造了该地区教育的“神话”,但我们知道这“神话”的背后是李宏坚韧的付出和无私的奉献。

  植根一方校园,她勤于耕耘默默奉献。作为德育主任,她早来晚走,每天7:00到校,送走最后一批老师和学生才离校。正是由于她的努力工作,现在学校里没有打架斗殴、校园欺凌事件,教学环境优美、秩序井然;在教学过程中,李宏时刻不忘帮助那些家庭困难和身体残疾的学生。记得1996年,李宏刚刚毕业参加工作,班上有个叫杨明的学生,父母均不在身边,哥哥上大学,家里只有80岁的爷爷靠那几亩稻田供他和哥哥上学,生活非常拮据。十四、五岁的花季少年,本该开朗、阳光,在父母的呵护下渡过自己的叛逆期,他却是沉默寡言,没有任何本该属于这个季节男孩的叛逆行为,倒像是老成持重的小男人。李宏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如何让他找回本该属于他的阳光与快乐呢?李宏决定先从资金上入手,帮助他解决学杂费问题。于是,她用每月仅有的300元工资来资助杨明,减轻杨明家里的经济负担。杨明爷爷年迈体弱多病,每到秋天收割季节,李宏便去杨明家里帮爷爷收割稻子,在劳动中让小杨明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在李宏的关心和照顾下,小杨明没有了后顾之忧,率真稚气的脸上洋溢出灿烂笑容。在中考时,他以优异成绩考取了抚宁县第一中学。为了让他在新的环境里认真学习,快乐健康地成长,李宏在村里帮杨明开了特困证明,骑自行车走了20多里路,来到抚宁县第一中学,请求校长免除杨明同学在校三年的学杂费。李宏的爱心壮举感动了校长,一口答应了她的请求。开学那天李宏亲自送杨明上学,并为他办好了入学手续。几年后杨明同学顺利的考入大学,在外省工作,杨明没有忘记老师的恩情,在他结婚的时候,他请来了老师,并让李宏老师坐在家长的位置上,过年回家带着新媳妇来给老师拜年,亲如母子。

李宏正在上课。河北省教育厅供图

  好人李宏——心有大爱爱先行

  从2008年开始,李宏通过百度抚宁贴吧这个平台召集、带领爱心人士开展扶弱助残活动。她牵头成立了爱先行志愿者联盟。到今天“爱先行”已经走过了八个年头,这八年来组织大小公益活动一千二百余次,救助帮扶弱势群体数千人,整合社会资源投入到帮扶事业资金达六百多万元,参与志愿活动的志愿者达二三千人次。爱先行公益团队也由一支民间的草根公益团队蜕变成一支闪耀在秦皇岛大地的公益品牌,并且多次获得省市主管单位给予的各种荣誉和奖励。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李宏知道,任何一个团队没有一个严格的制度和健全的组织管理做后盾是没有生命力的。为了使“爱先行志愿者联盟”管理更加规范化,她设立了组织部、秩序部、帮扶部、宣传部、策划部、财务部、助学部,并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在帮扶过程中各司其责,群策群力。为宣传“爱先行志愿者联盟”,也使协会会员有归属感和认同感,他们制做了队服,胸徽、队旗和车贴。大力弘扬爱心助残活动,让爱心根植于每个会员心中,达到内化于心,外固于行。制定了例会分析制度。规定每周一至周五晚上八点,各会员在内部群内召开例会,总结上一次的活动经验,部署下一步工作,并制定工作方案。每一次会议都有专人主持,专人记录,并留有影像资料。建立请销假制度,每天的例会,要求每个会员都要签到,因事实在不能出席的,要和主持人请假。完善的管理,规范的操作,使“爱先行”逐渐壮大,会员近四百名,先后建立了台营支队,大新寨支队,留守营支队,茶棚支队,城关支队,榆关支队,海港支队,卢龙支队,目前青龙支队也在筹划中。募捐得到的善款也逐渐增多,找他们帮助的人也日渐多了起来,求助的项目也多了起来,主要项目有:1、“伞型助学” 2、医疗帮扶3、年前走访慰问4、流动图书馆。

  8年多的爱心之旅,“爱先行”帮扶对象由残疾孩童到身患癌症的老人,由五保户到特困家庭,由身患脑瘫的小女孩到身患白血病的老教师,由为脑瘫患者送轮椅到为听力残疾的女孩申请耳蜗,其中不乏催人泪下的故事:2015年抚宁在邯郸上大学的女生王玉莹被刚刚出狱的闲散人员撞成大腿粉碎性骨折,肇事者没有钱为她治疗。她的母亲智力障碍,父亲出车祸丧失劳动能力,奶奶70多岁支持这个一贫如洗的家。李宏听说了这个事情,主动带人去王玉莹家考察,送去慰问金500元,并为没有农合的王玉莹免费治疗。当医生划开王玉莹肿胀的大腿,一股脓水喷出,医生感慨:好在你们及时发现了,再晚几天,孩子的骨髓会出问题,大腿就需要截肢了。如果真截肢了,对于花季的女孩来说多残忍,多可惜!在爱先行医生会员的精心照料下,当年九月逐渐康复的王玉莹得以重返校园。新年前夕,玉莹给李宏发来短信:大姨,谢谢你!谢谢你们的会员,替我向他们表示感谢,并祝他们新年快乐!

  2016年,抚宁一中的贫困学子李子茵的情况牵动着很多抚宁人的心。李子茵脑出血被送到医院,但是因为家里实在拿不出手术和康复的20多万元来,想要放弃治疗。李宏带着会员和抚宁电视台的记者一起赶赴医院,并送上2000元慰问金。看着病床上李子茵痛苦的表情,听着女孩声声哀嚎,李宏心疼了。她安排协会相关部门联合媒体一起宣传李子茵的故事,发起轻松筹,筹款近30万元。李子茵顺利实施了手术,目前已经康复,灿烂的笑容又回到她的脸上。在爱先行的感召下,李子茵拿出了6.8万元,捐给了其他困难家庭,实现了爱的传递。青龙县的留守儿童小俊杰,胳膊绞进了打谷机,血肉模糊,因为无钱,面临截肢。他的亲戚求助爱先行,经过核实,爱先行发起“轻松筹”,3天为小俊杰筹款27万元,及时交了手术费,保住了胳膊。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爱先行不但从物质上关心贫困团体,更注重对他们精神上的关爱。助学团队不仅仅为孩子们送钱物,还经常组织孩子们一起去游玩。帮助那些昔日沉闷,没有笑容的孩子们在大自然里释放了自己心里的压力,与结对子的家庭成员敞开心扉交流,使他们健康快乐成长。这些大大小小的工作确实耗费李宏的心思和体力,但当她看见脑瘫小女孩徐亚楠歪着头,用变形的手指做出“好!”手势时,当她看到老人流出感动的泪水时,心里从未有过的充实。

  谈及成立爱先行志愿联盟的初衷,李宏说:“我们要用一点一滴的行为感动周围人,带动周围人参与公益,在港城弘扬正能量,传递人间大爱!

  漫漫从师路,有艰辛也有幸福,有付出也有汇报;拳拳公益情,有坎坷也有收获,有阴霾更有阳光。二十多年的教育经历让李宏将教师这份职业视作一份事业,她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是天使,而她就是为天使安上翅膀的人;八年多的“爱先行”工作更让李宏感受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所在,她坚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一定会变成美好的人间。而她就是将这份爱进行传递的人!春蚕吐丝情不尽,红烛洒泪爱更浓。为师她最美的李宏,将驰而不息在教育天地中继续砥砺奋进、超越自我;心中有大爱的李宏,将在一如既往地在爱心奉献的道路上无怨无悔、踏歌而行!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教师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