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衡水市人民政府
“湿地园林与生态城市建设研讨会”
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永宏 邢梅智 扈炜 张千 
2018-01-17 18:34:12
分享:

衡水市“湿地园林与生态城市建设研讨会”新闻发布会现场。张千 摄

  长城网衡水9月4日讯(记者 王永宏 邢梅智 扈炜 张千)9月3日上午,衡水市人民政府和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筹委会举行“湿地园林与生态城市建设研讨会”新闻发布会,对河北省首届园博会以及湿地园林与生态城市建设研讨会的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衡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兼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筹委会副主任兼执行主任王景武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福华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福华: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来自中央、省和衡水市新闻媒体的各界朋友参加这次由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和衡水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自7月15日在衡水开幕以来,整体运行良好,好评如潮,集中展示了燕赵盛景和衡水市湿地园林、休闲湖城及大儒之乡的独特魅力。作为园博会系列活动之一,9月1日到今天,又成功举办了“湿地园林与生态城市建设”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在这次研讨会上集中讨论了关于园博会取得的成就和湿地园林与生态城市建设有关方面的议题。在这次研讨会即将结束之际,衡水市人民政府和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筹委会举行这次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园博会和研讨会的相关情况。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中共衡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兼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筹委会副主任兼执行主任王景武。大家欢迎!

  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日报、工人日报、人民网、中国网、中国经济网、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共产党员网、网易衡水、衡水日报、衡水广播电视台、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广播电视网、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30家媒体的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下面,请王景武市长进行发布。

衡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景武进行发布。张千 摄

  衡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景武: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衡水市委、市政府,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衡水的关心和支持、帮助表示衷心地感谢!

  7月15日,河北省首届园博会在美丽的衡水湖畔盛大开幕,到现在进程过半,园博会整体运行平稳有序,受到各级各界的广泛赞誉,魅力正在不断释放。集各地大成于一体的精美园林,让游客在衡水湖之滨开启了一段全新的生态体验之旅。园博会期间举办的系列活动异彩纷呈,为与会嘉宾呈现了一场视觉与文化的盛宴。特别是这次湿地园林与生态城市建设研讨会,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下,特别是在媒体界各位朋友的帮助下取得了圆满成功。

  下面,我就河北省首届园博会以及湿地园林与生态城市建设研讨会的相关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说明。

  一、首届园博会取得的成就

  举办河北省园林博览会,是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亲自提议,省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的,要求形成机制,一年举办一届,以此提升全省园林绿化水平,促进城市建设,改善城市形象,推动城镇化进程。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由河北省住建厅主办、衡水市政府承办,主题为“湿地园林 休闲湖城”。园博园总占地89.19公顷,5大片区36座展园集中展示燕赵园林景观艺术。园博会会期从7月15日至9月30日。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省长许勤同志都作出了重要的批示。开幕式的当天住建部副部长倪虹,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梁田庚,副省长张古江,省政协副主席姜德果都出席了开幕式,各界嘉宾近500人参加。期间,同步举行了主体文化活动,国际商务洽谈会、协同创新论坛、湿地园林与生态城市建设研讨会等系列活动。

  这次园博会克服重重困难,利用短短8个月时间,创造了如期建园办会的“衡水速度”,完成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速度之快,变化之大,效果之好还是比较令人震撼的。一是打造了全国最大的城市湿地园林。新建的园博园与改造提升的衡水湖湿地公园,马拉松广场,荷花公园“四园合一”,总面积达到了254公顷,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城市湿地园林。二是建设了全国最大的园博花街。花街长600米,宽30米,面积近2万平方米。三是建成了全省第一家裸眼5D影院。投资8500万元,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四是拍摄制作了全省第一部以“河北揽胜“为主题的5D影片,集中展现全省11个设区市及定州、辛集市的风景名胜。五是规划展馆创造了数字沙盘市区全覆盖、32座数字座椅影院、多媒体湿地复原空间三个“全国第一”。

  筹办园博会的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把办好河北省首届园博会作为衡水市头等大事,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一是坚持信念与理念并重,着力打造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典型范例。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衡水市委、市政府抱定“干则必成,干就干好”和“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信念,组织号召全市上下消除犹豫和疑虑,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工作中,坚持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建园办会全过程,我们突出了衡水湖“绿”和“水”的元素,广泛运用“海绵城市”、雨水收集等新技术,打造了一场震撼人心的高端园博、最美园博、生态园博、百姓园博。二是坚持速度与质量并重,全力建设精美壮观、质量过硬的园博展园。坚持速度为先,在组织调度、工作推进、工程建设等多个层面全力以赴。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省长许勤同志对园博会筹办工作高度关注,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给予具体的指导,张古江副省长多次听取园博会工作专题汇报,对筹备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多次赴现场督导指导调研,协调解决问题。省住建厅厅长曹汝涛、副厅长李贤明同志多次进行现场指挥调度。衡水市委、市政府坚持每周一调度,特别是在开幕式前的关键时期,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每天都到现场监督建设进度,千方百计确保如期开园。整个园博园工程,共完成绿化面积85万平方米、土方100万立方米、水系近10万平方米。建设过程中,坚持质量为要,注重以“工匠精神”打造“传世之作”,聘请上海同济规划设计院、北京园林古建公司等全国知名规划、监理单位参与其中,确保了大到单体建筑、小到山石摆放都精心布置、独具匠心。建设运营期间,园博园没有发生任何安全生产事故。三是坚持建设与运营并重,精心打造精彩纷呈、永不落幕的园博盛会。坚持“三分建、七分管”,对运营工作提前谋划、同步推进。邀请武汉园发公司专家团队现场指导、全程介入,弥补设计建设与运营之间产生的矛盾,避免运营之后又拆建的问题,为园博会“永不落幕”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园内多种运营项目运行良好,没有发生任何游客投诉问题。四是坚持重点与面上并重,确保园博会辐射带动效应最大化。始终牢牢抓住园博会重点工作不放,发挥大事的牵引作用,带动衡水各项工作提档升级。市容市貌焕然一新,文化艺术中心、火车站及广场改造提升、大广高速衡水湖连接线等一批多年想干,一直没有干成的重点城建项目全面竣工,高铁广场、全民体育健身中心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招商引资成效明显,衡水湖国际商务洽谈会签约项目达到了30个,引进资金977亿元。作风建设取得实效,干部队伍“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低标准、过得去、穷对付心态被彻底摒弃。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今年以来,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前列,其中4项指标增速全省第一。五是坚持建园与造势并重,打造展示河北形象的新名片。超前谋划、精心组织预热升温工作,举办了“百日倒计时”“吉祥物”“开幕前发布”新闻发布会等等,吸引中央、京津等近50家新闻媒体采访。央视新闻移动网、河北卫视等采取网络直播、网络海报、微视频等形式,对开幕式等活动进行大体量报道,全方位推介河北和衡水,各类媒体落地宣传稿件达到150多篇。举行各类文艺演出60余场,充分展示燕赵大地的风土人情和地域特色,切实提升了河北和衡水的美誉度、知名度、影响力。开园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入园游客已经达到50余万人次。

  二、湿地园林与生态城市建设研讨会会议进展情况

  这次湿地园林与生态城市建设研讨会由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衡水市人民政府主办,由亚洲园林协会、园冶杯国际竞赛组委会联合主办,由中国风景园林网、中国公园协会园林与园艺博览园分会、世界园林杂志、衡水市园林管理局承办。

  在各界朋友的关注和支持下,研讨会已于昨天隆重开幕了。9月1日下午院士行活动,组织院士和嘉宾进行了参现。大家都对园博园给予高度评价。9月2日上午举行了研讨会开幕式和院士专题讲座。住建部原总规划师、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唐凯先生在百忙之中莅临大会,国土资源部、省住建厅、省林业厅、省国土厅、中国公园协会、中国公园协会园林和园艺博览园分会、中国遥感学会等有关领导参加了大会。中国工程院卢耀如、尹伟伦、张杰、赵文津四位院士,哈佛大学景观系原主任尼尔·柯克伍德,新加坡环保局原副局长罗华端,亚洲园林协会副主席、韩国绿地生态学会会长、韩国江陵大学教授赵泰东,泰国LAB创始人、国际著名景观设计师塔瓦才·科博凯奇等四位国际生态园林界的著名学者和国际大师应邀出席大会。河北各设区市规划、建设、城管园林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我市各县市区相关负责同志500多人参加了大会。

  昨天下午,罗华端、刘秀晨、车生泉、塔瓦才·科博凯奇、包满珠、朱建宁、陈克林、郑晓笛、郑占峰等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围绕花园城市、海绵城市、湿地城市、生态城市建设和衡水湖的保护等方面进行了专题研讨和学术交流。昨天晚上,哈佛大学教授尼尔·柯克伍德就海绵城市建设作了专题学术讲座,同时与新加坡环保局原副局长罗华端一道,还围绕绿色城市与青年设计师的培养等专题进行了对话大师活动。会后,我们还将把所有发言进行整理,连同没有出席活动的国内外专家的观点结集出版。

  在短短的两天里研讨会活动内容丰富、交流充分,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与会代表普遍感到印象深刻、受益匪浅。总结本次大会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收获:

  第一,为衡水树立了新形象。举办这么高规格的国际性学术研讨会对衡水来讲,是史无前例的。中国工程院卢耀如、尹伟伦、张杰、赵文津四位院士齐聚衡水。8月3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水资源与水环境领域首席科学家王浩院士知悉本次园博会期间将召开“湿地园林与生态城市建设研讨会”,欣然题词:“打造魅力衡水,建设生态湖城”,对衡水市发展寄予了很高的厚望。美国、新加坡、泰国、韩国四位大师“湖城论剑”,对衡水市的城市发展献计献策,这对衡水的经济发展、生态城市建设有着里程碑的意义。这么多的国家、省有关部门以及国际组织和哈佛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高校的众多学者,以园博为媒,以大会为介,不仅宣传了衡水、推介了衡水,而且为衡水未来的发展传经送宝,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同时,全市各级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周到服务,进一步提升衡水的整体形象、为衡水走出河北,走出国门迈出了成功的一步。

  第二,为衡水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我市确立了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方向,通过研讨进一步树牢了绿色发展理念,明晰了绿色发展路径,找到了打造生态城市的具体举措。大会期间,通过深入研讨、对话和交流,特别是卢耀如、尹伟伦和张杰三位院士的讲座,使我们深刻认识到衡水现在面临着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深刻认识到绿色革命的生命力,更加坚定了以这次大会为起点,全力打造魅力湖城、活力衡水的信心和决心。罗华端先生给我们带来的新加坡花园城市先进经验和做法,塔瓦才·科博凯奇先生关于生态城市景观方法等,也为我们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的协调共进,提供了更多可学可复制可借鉴的好经验和更加现实可操作的好举措。中规院李迅副院长的绿色发展理论与实践等学术报告,为我们把绿色标准嵌入发展规划、产业规划和城市规划,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找到了新的路径和突破口。

  第三,为衡水的未来描绘了新蓝图。通过本次大会,结交了这么多国内外的新朋友,大家共同为衡水发展献计助力。从今年开始,我们要积极推动这种交流常态化,建设永久性会址,每年都要举办活动,树立“南有博鳌论坛,北有衡水峰会”的目标,搭建一个国际化、开放式、市场化的舞台,让世界了解衡水,让衡水走向世界。通过深入交流,聚焦全球目光,汇集全球智慧,促进湖城发展。我们要让全球的设计师把衡水当作国际创意的舞台,通过特邀大师创作、国际竞赛、举办国际设计训练营等方式,把衡水变成创意之都、活力之城。同时,继续深入与亚洲园林协会等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尝试在活动期间联合举办亚洲花园节、照明艺术节、美食节等,全面丰富活动内容,让园林博览会真正做到永不谢幕,使衡水真正的美起来、强起来、富起来。

  这次大会,特别得到了人民网、中国网、中国日报、光明日报及省内和市内媒体近50家新闻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行业知名媒体中国风景园林网微博直播,一举突破50万的阅读量,网友热情高涨、互动非赏踊跃,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尊敬的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河北省首届园博会的成功举办,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更是社会各界特别是新闻界朋友大力支持的结果。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园博会,持续关注园博会,积极参与园博会各阶段的报道,并恳请各位通过你们的平台,为园博会宣传造势,进一步扩大园博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让我们共同携手,为弘扬生态文明、共建绿色家园,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谢谢大家!

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福华主持发布会。张千 摄

  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福华:

  刚才,王市长就省首届园博会取得的成就及湿地园林与生态城市建设国际研讨会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以详实、生动的情况和数字再一次的阐明了园博会和研讨会的举办是衡水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重要指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实际行动向党的十九大献礼的重要举措和坚定的决心,社会各界和媒体对此都比较关心。今天来的媒体记者朋友不少,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请大家举手示意。

  答记者问:

  一、中国网:此次会议的主题是湿地园林与生态城市,与衡水的城市特征非常结合。今年7月我国刚刚发布了《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提名暂行办法》,从而为与湿地有紧密联系的城市提供了一个积极的发展机会。据了解,衡水湖已基本具备相关认证条件,能否就相关情况作一简要介绍呢?

  衡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景武:一方面,随着日益发展的城市化给湿地也带来严重影响,城市和城郊湿地对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改善城市生活质量越来越重要。湿地城市认证有助于城市的管理者提高认识,并吸引各界支持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一个合格的湿地城市应该就是联合国人居中心定义的宜居城市,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一个典范。

  另一方面,衡水湖是我国的重要湿地,已具备了申报国际重要湿地和进行湿地城市认证的基本条件。今年3月8日,一名德国复兴银行的技术专家和一名英国的生态学家在衡水湖观测到308只青头潜鸭,这是目前在全球最大的青头潜鸭种群,国际专家已强烈建议我们尽快申报国际重要湿地。原来青头潜鸭被称为“鸟中熊猫”极为珍稀。2013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青头潜鸭升级为极危(CR)品种,据在衡水湖实施中德财政合作项目——衡水湖湿地保护和恢复项目德方专家介绍,目前青头潜鸭全球不足1000只,这足以说明衡水湖湿地生态环境的优良性。目前,我们正在积极为争取国际湿地城市认证和申报国际重要湿地做相应的准备工作。同时,借这次会议的东风,更好地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生态建设理念,为衡水成为京津冀区域生态城市建设的引领者而努力。谢谢。

  二、河北日报:研讨会议上您曾经说过衡水城市发展未来已经从原来以主城区为中心的发展模式向以“一湖三区”组团式生态发展模式转变,衡水湖是生态城市建设的核心。我想问的是借助此次研讨会成果,在下一步城市发展中,如何处理好衡水湖自然保护以及城市发展之间的关系,怎么使湿地园林与生态城市更加和谐?

  衡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景武:在衡水整个城市的总体规划当中,我们提出了“一湖三区”的战略布局,一湖指的是衡水湖,三区分别为桃城区、冀州区和滨湖新区。衡水湖湿地是极具典型性和稀缺性的国家重要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是华北平原地区保存较完整的、单体水面面积最大的内陆淡水湿地,享有“京津冀最美湿地”“京南第一湖”“华北绿明珠”等诸多称号,国际湿地组织将其喻为“东南亚地区的蓝宝石”。近年来,国家和省财政、发改、林业、环保等有关部门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先后投入近2亿元资金实施了水禽栖息地保护与恢复示范工程、衡水湖湿地保护工程、良好湖泊示范等项目,使衡水湖保护区在保护管理、宣传教育、生态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衡水湖是在城市之中的湿地,我们要通过衡水湖湿地的保护和发展建设,为众多鸟类创造更加适宜的栖息环境,促进衡水湖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衡水湖湿地生态系统健康与活力以及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使衡水湖湿地成为通过积极的生态建设而重塑其自然属性的一个典范。

  有着良好水生态的城市是人类向往的城市,能够与人类和谐共处的湿地是可持续发展的湿地。建设一个生态良好、景观优美、植物多样性、清新舒适的城市湿地,是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是建设生态文明的现实需求,更是保护衡水湖的根本追求。在未来的时间里,我们将秉承“生态第一、永续利用”的理念,通过对衡水湖湿地的综合保护、科学开发,真正使衡水湖成为生态宝地和人类福地,让湿地园林,生态湖城成为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一个成功范例。谢谢。

  三、衡水晚报:这次研讨会上有很多位院士、国际国内专家学者都参加了,还有中国公园协会园林与园艺博览园分会也参加了,并且发表了衡水宣言。请问王市长,这对我市园博园运营与管理还有生态城市建设有什么推动作用?

  衡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景武:这次园博会我们搞了这么一个论坛应该说很成功,特别是我们这次加入了中国公园协会园林与园艺博览园分会,这是我们建园初时的这么一个想法终于实现了。第一,这次园林、园博专家齐聚衡水,为我们传经送宝,应该说带来了前沿的发展理念和先进的实践经验,这将有助于我们以更开阔的视野和更清晰的思路来推进全市园林绿化建设和园博园的运营管理工作;

  第二,衡水园博园加入中国公园协会园林与园艺博览园分会,正式融入了全国博览园事业的大家庭、大平台,一方面,我们的衡水园博园将竭尽全力,与各会员单位一道,为分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另一方面,分会能够为衡水带来更多得天独厚的发展资源,提升衡水生态发展空间,为衡水的老百姓带来更多、更实惠的绿色福利;

  第三,衡水宣言的发表,既是集结号,更是军令状,更加振奋了我们衡水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与所有的发起单位一道,以衡水宣言为指南,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不动摇,争做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谢谢。

  四、衡水电视台:我想问一下园博园建设及投入运营以后,对全市全域旅游带动有哪些作用及影响?

  衡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景武:园博园的建设、运营全方位提升了衡水特别是衡水湖周边的全域旅游发展。一是弥补了衡水湖旅游业态不足。多年来,衡水湖旅游一直停留在生态观光游阶段,衡水湖周边缺乏有号召力的景区,深度旅游开发不足,仅仅为半日游的规模,留不住游客。园博园的建成更加突出了湿地湖城的特色,园博园及其配套建设的环球嘉年华项目,极大地丰富了衡水湖的旅游业态,填补了我市没有大型游乐项目的空白,实现了衡水湖由单一的生态观光游向观光、休闲、体验、娱乐、度假全方位发展的转变。

  二是搭建了区域全域旅游发展的格局。园博园的建设对其他项目起到了极大地促进作用,正是园博园这一大体量旅游项目的建设,极大地增强了投资者对衡水湖旅游发展的信心,使他们更加看好衡水湖旅游发展的前景,更加激发了他们的投资热情。通过举办市首届旅发大会,在园博园周边集中打造了花溪水寨、水立方、侯店水墨小镇、岳良皇家小镇等一系列旅游新业态项目,并加快建设与之相关的“快旅慢游”交通网络、公共服务体系等配套设施,结合环湖赛道的改造提升,串联出41公里环湖风景大道,打造了总面积46平方公里的大衡水湖全城旅游片区,区城旅游特别是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三是促进了全市旅游消费。以园博园为支撑,以周边景区为依托的一日游线路更加成熟和完善,园博园开园首月,大衡水湖景区的旅游消费明显提升,据不完全统计,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00万人次,同比增长50%。仅园博园就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外地游客占比还是比较高的,占到了30%,这其中又有50%选择了在衡水过夜,按照最低消费计算,为衡水可以直接带来三千多万的旅游收入。同时,我们依托园博园、衡水湖及周边县市的旅游景区,还谋划了全市两日游的线路,有效地带动了枣强、武强、深州等县市区的旅游业发展。谢谢。

  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福华:

  好,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谢谢各位记者朋友,衡水的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尤其是新闻界朋友的关心支持和监督。多年来,各级媒体围绕衡水日新月异的新的发展变化,开展了持续全方位、多层次的新闻宣传和报道,采写了一大批有声势、有质量、影响大的新闻报道,也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使衡水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希望各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注衡水,常来衡水走一走、看一看,为进一步推动衡水发展、扩大衡水在外影响出谋划策、鼓劲助威。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家媒体、各位记者朋友的光临。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政府,湿地园林,生态城市,研讨会,发布会,实录.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