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走京南看小镇 “中国北方第一奇山”白石山全新面貌升级

来源:长城网 作者:曹明 孟捷 2017-09-07 07:53: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采访团在白石山游客服务中心合影。赵杰 摄

  长城网保定9月7日讯(记者 曹明 孟捷)9月6日,走京南看小镇保定文明行活动“重走旅发路”第一站走进首届河北旅发大会承办地之一的涞源县白石山景区,全方位、多角度感受景区升级蜕变后的全新面貌。

  层林绿满山,山峡十九转,奇峰当面立。迎着朝阳,通过搭乘的高空索道,记者尽览白石山的奇俊秀美。有着“中国北方第一奇山”之称白石山,坐落在河北西部的涞源县境内,雄踞于太行山最北端,因山多白色大理石而得名。白石山是世界地质公园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一个集“黄山之奇,华山之险、张家界之秀”的旅游胜地。

  今年2月27日,白石山景区正式步入国家5A级旅游景区行列,标志着白石山景区无论是基础设施、服务水平,还是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再上新台阶。

双层玻璃廊桥。记者 曹明 摄

  双层玻璃廊桥引爆游客潮

  白石山海拔1900米,论高度,白石山与众多名山大川不可比拟,但白石山错落有致的峰谷,造型各异的奇石,山雾缭绕的云海,烘托出白石山“奇、雄、险、幻、秀”的特点。2014年9月,白石山景区开发了国内第一条最长、最宽、最高,惊险刺激的玻璃栈道,正式营业后游客爆棚。次年8月,景区再次开发了位于海拔1600米高度的第二条全国唯一双层玻璃廊桥。两条玻璃栈道进一步把白石山的观光旅游注入了强劲的参与性元素,游客蜂拥而至。

  来自中国日报网的记者毕楠说:“白石山的山间风景秀美奇俊,让人留恋忘返;玻璃廊桥更是令人称奇,很多游客都冲着体验玻璃栈道而来,行走期间,如悬空云上,十分刺激,也十分惊奇,值得大家来感受一番。”

  悬空玻璃栈道项目不但让白石山景区的建设得到有效升级改造,而且快速提升了景区的知名度和经济效益,奠定了白石山“北方第一奇山”的品牌地位。

  “2014年起玻璃栈道景点引爆市场,景区实现7500余万元的收益,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收入达1亿5千万元,跻身河北省单体景区的前三名。”白石山景区管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春阳心悦之情溢于言表。

韭菜园索道。记者 曹明 摄

  设施升级改造赢得好口碑

  2016年,借助河北省首届旅发大会东风,涞源县围绕白石山景区周边建设了多个特色乡村,修建了精品景观大道,道路两侧遍布微地型景观,并对主要交通干道进行改造,形成一街一特色,一街一景色。同时,景区不断完善升级基础设施,新建翠屏峰索道,与原祥云门索道、飞云口索道共同构成景区内部交通系统,使白石山东门、祥云门、飞狐峡、飞云口、翠屏峰、白石山西门形成旅游环线,串联起以“白石晴云、姜太公钓鱼、八戒娶妻、双雄守山、凌玻微步、山盟海誓、白石凇韵、景心流岚、太行之神、三圣朝佛、仙人晒靴、祥云佛光”等为代表的“白石山十二景”,使游客在轻松愉悦中实现移步换景,尽览白石山水墨写意的大气之美。

  “一路走来,晴空之下,景色宜人,真的太美了,可以说是一处一景,眼花缭乱。希望能够观赏到云海,感受一下云海日出的美丽。”来自四川新闻网的记者陈洪感叹地说。

参观白石山智慧景区系统。记者 曹明 摄

  此外,为提升旅游品质,白石山于荆山口修建了占地面积28.7公顷全新游客中心,将游客服务与地质参观功能合二为一,并于2016年投资1000万元建设白石山智慧景区系统,集电子门禁、电子票务、智能监控、全山广播等子系统于一身,目前,智能监控、门禁票务、无线WiFi等子系统已经完成投入使用。

  据刘春阳介绍,自2011至今,白石山景区投资已超过10亿元,建设了10余项工程,建成两条玻璃栈道,修建了4条索道,建设了占地300余亩的河北省最大的停车场和6000平米的游客中心,在原有厕所的基础上,新建厕所4座,扩建3座,改建16座,增加服务功能,提升文化氛围,并实行专人值管责任制。目前,景区共有3A级厕所4座,2A级厕所2座,其余均达到A级厕所标准,成功地推进了厕所升级改造建设。无论基础设施,还是游览设施、服务设施都实现了质的飞跃。

山居木屋别墅山。记者 曹明 摄

  票房改造、标识系统新建、生态游步道改造、智慧景区建设等建设投用,促使景区在人性化、信息化、文化融入等方面全面提升了游客的游览体验,赢得大批游客的好口碑。

  曾到白石山游览多次的天津游客李先生说:“现在的白石山景区今非昔比,无论是景区环境,还是服务项目都有很大提升和改善,游览体验提升了一大截。

  刘春阳称,未来,景区总目标是把白石山打造成中国名山,河北省山岳景区第一张名片,并以白石山为龙头做大做强涞源旅游,力争未来5—10年内,实现接待游客300万至500万人次,收入达到3亿至5亿元,带动社会效益达到10亿至30亿元,乃至50亿元的整体目标,真正使白石山景区成为涞源脱贫致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关键词:白石山,景区,游客,玻璃栈道.

责任编辑:李艮春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