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下准针 走好线 “绣”出扶贫攻坚美丽画卷
——省委宣传部驻围场吉上村工作组精准帮扶记事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杨金文 2017-09-10 19:4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村部提升。

  长城网承德9月10日讯(记者 杨金文)金秋季节,硕果累累。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承德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围场镇吉上村村民的笑脸上,他们即将收获一枚沉甸甸的“果实”:在吉布汰沟深处,14亩法国厚叶管花蒲公英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14亩蒲公英,相对动辄上百、上千亩的种植基地而言微不足道,但它却寄托着吉上村一千多位村民致富的希望,更吸引着远在千里之外的邯郸市金益农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承德味来食品有限公司的目光。按照规划,如果这14亩蒲公英试种成功,这里将作为围场第一个蒲公英种植基地。

蒲公英种植试验田。

  小小蒲公英牵起千里姻缘

  邯郸市金益农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位于河北最南端的邯郸磁县,而承德味来食品有限公司位于河北省最北部的木兰围场,这一南一北两家企业以及吉上村是如何建起合作的?

  “这可多亏了省委宣传部驻吉上村精准扶贫工作组,他们穿针引线当媒人,为我们村引进了好项目,开辟了新的产业致富路。”吉上村党支部书记田建新一语中的。

  吉上村位于围场西南部的吉布汰沟深处,距县城15公里,辖20个自然村14个居民组,共353户、1192人,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贫困人口194人。村民以农牧业为主,2016年人均纯收入2723元。收入低、基础差、底子薄、班子弱,是河北省20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新建成的蒲公英知识科普馆。

  3月23日是党中央北上赶考纪念日,这一天,根据统一安排,省委宣传部扶贫工作组来到吉上村进行精准扶贫。他们迅速适应环境,理清工作思路,充分发动群众,引领群众共同推进脱贫攻坚。

  驻村工作组来到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入户走访。通过一个月的调查,工作组发现吉上村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周围群山环绕,生态良好,自然资源丰富,溪流、山泉、湿地多,毗邻南大天景区。但基础设施落后、交通闭塞、产业滞后是制约该村发展的瓶颈。找到“穷根”后,通过群策群力,他们明确了吉上村“坚持生态优先、种养结合,强基础、调结构,大力发展生态休闲产业,打造围场县城区后花园”的总体思路。

省委宣传部驻村工作组在修路现场协调问题。

  在调研中,他们发现吉上村具有适合山野菜生长的天然优势,望着满山遍野的野生蒲公英,他们逐渐有了清晰的思路。

  蒲公英是一种药食俱佳的天然产品,适应环境能力极强,很少发生病虫害。如果在吉上村这种开发相对滞后、自然环境优越的地方进行种植,一定会受到市场欢迎。

  经过市场调研,他们了解到,邯郸市金益农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专营特种经济动植物的企业,蒲公英就是其经营品种之一。工作组成员马不停蹄,前往邯郸进行实地考察,经过多次协商,最终牵线邯郸市金益农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与承德味来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双方同意共同在吉上村建立蒲公英种植基地。

  合作关系的建立,让村民看到了脱贫的希望,激发了大家干事做事的积极性。

   补短板打基础

  工作组一鼓作气,借势施策,根据贫困人口状况,重点选择风险低、见效快的产业,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脱贫措施。

    省委宣传部驻村工作组带队在邯郸金益农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承德味来食品有限公司实地考察洽谈蒲公英合作事宜。
   
    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从围场自治县农牧局争取到5000斤同薯22号马铃薯种薯,引导34户免费试种14亩。从张家口引进张杂谷13号、6号,引导9户试种6.6亩。目前长势良好;推进肉牛养殖规模化标准化。根据山场禁牧要求,利用补贴圈舍建设等方式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以肉牛或帮扶资金折股加入,建设集中养殖小区,逐步将村内养牛户集中起来;谋划发展乡村旅游。组织村民沿南大天自然风景旅游专线和有机农业观光带,栽种油松、云杉等绿化苗木6000多株,绿化面积50亩。引导村民成立合作社,建设农家乐、采摘园,吸引游客休闲体验。

  产业发展了,如何将游人引进来,将产品送出去?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成了该村亟需补齐的短板。

规模养殖。

  队员们不停奔波,多次到省、市、县交通部门跑办争取,在将11.3公里村组公路列入县级交通项目建设计划基础上,将4.2公里关键路段列入省交通厅地方道路建设项目库;还协调有关部门计划安装路灯30盏,使困扰百姓多年出行难问题得以破解。

  协调县水务局支持,有序推进蓄水池维修、自来水管道改造提升,解决村内4个居民组因自来水配套设施功能不完善、未能有效利用问题。利用村里原小学校舍、废弃操场,修建村综合文化活动室、蒲公英科普馆、党员活动室共150平米,新建文化活动广场2处约2300平米,新建村庄戏台一座约100平米,并配备相应文体器材。同时,改造提升村部环境,硬化美化村部院800平米,绘制以移风易俗、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墙200平米,修建完善了村便民服务大厅、村卫生室、便民超市、停车场、花坛等设施,提升了服务能力和水平。

  这些实实在在的惠民措施,大大增强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吉上村已经十多年没有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了,今年一年干了十几年的活。我们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大家致富奔小康的劲头越来越大了”村民李春良说。

村落主题公园。

  以心换心聚民心

  一句句暖心话,一桩桩贴心事,吉上村的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了驻村帮扶工作组帮助脱贫致富的真诚和热情,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贫困户刘国侠今年3月份因病在县中医院住院,由于对政策不大了解,5200多元医疗费第一次仅报销了2500多元。工作队员第一时间到县人社局医保中心和围场镇沟通情况,为其二次报销住院费1000多元。得知村内在读大学生姜珊珊、姜曼曼、王春丽因家庭困难,无力支付学费、生活费的情况后,他们积极协调有关方面将三位大学生的信息刊登在全省志愿服务信息网上,全力帮助她们找到社会爱心人士,每人一次性得到助学金2000元……

改造后的村卫生室。
    工作组刚来时,村民把工作组当成了信访部门,纷纷到工作组告状。短短半年时间,村民告状的少了,和工作队、村“两委”谈工作、谈愿望、谈建议的多了。7月30日,村里动员修路让地,村民王子利当场将自家侵占路基的苞米秧放倒,并主动做其他村民工作。

  随着吉上村致富产业的发展、村容村貌的改观,村民的精气神也大大提高,大家都卯足了劲准备在脱贫攻坚中大干一场。

关键词:宣传部,围场,记事.

责任编辑:杨金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