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微评]一小学“叫停”家长签字引发热议,你怎么看

来源:长城网 作者:白易 张帆 刘超 2017-09-19 10:02: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学生作业让家长签字,很多年的风气了,以至于多数家长都失去了追问的勇气。但在浙江金华,有一所小学近日却主动做出改变。金东区实验小学发出一份公约,明确提出“让家长告别检查作业”。公约称:认真批改作业,是每一位老师的基本职责!……从今天起,我们想改变“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的现状,取消规定家长为孩子家庭作业签字的要求……

  白易:家长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任启蒙老师,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但是“术业有专攻”,老师的责任就是传道受业解惑,应当积极引导学生、培养学生、教育学生,而不是布置一些让学生家长都为之怵头的作业,况且家长的过分监督协助也会加剧学生的逆反心理,甚至会让学生产生厌学情绪。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家长就要放手不管。家长在学生教育上起着重要作用,家长教育应当与学校教育相辅相成,学校可布置一些游戏、阅读作业由家长和学生共同完成,学生感到有困难的作业由家长辅导完成,这既可以减轻家长与学生的负担也可以增进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感情。

  张帆:叫停“家长签字”,则需要家长和学校各司其职。家长一定要坚守底线,不要过度的干预孩子的学习,避免“拔苗助长”的悲剧。为孩子营造一个热爱学习的家庭氛围,父母要尝试慢慢放手,哪怕孩子独立以后有点小退步,家长也要接纳孩子、鼓励孩子,告诉他“没关系的,这只是一时的变化而已”,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强大孩子的内心力量。老师则要叮嘱孩子独立完成作业,不要把批改作业当成一种负担,更重要的是善于发现孩子们的学习短板,总结课堂上不好“消化”的知识点,不断改善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

  刘超:目前,教育改革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越来越多的规范制度相继出台,人们的思想也应与时俱进。学校应该是培养孩子正确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地方,应该努力让孩子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父母要做到管但不全管,做得不多,但要切中要害,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和孩子的良好习惯,引导孩子学会学习,当好孩子的“好老师”。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加快改革力度,莫要再把成绩摆在压倒一切的位置,要把培养孩子正确的人生态度作为首要目标,让祖国的花朵们日后成为更会工作、更会生活的人。

关键词:小学,叫停,家长签字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