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检验检疫局举行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来源:长城网 作者:崔梦琳 张林 史英辉 2017-09-19 18:38: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长城网9月19日讯(记者 崔梦琳 通讯员 张林 史英辉)9月14日,河北检验检疫局在黄骅港口岸举办了2017年进出境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全面提升河北口岸应对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应急处置和实战能力,有效防控重大疫情的传入传出。

  此次演练以黄骅港口岸进境种牛为载体,假定有40头种牛航行途中陆续死亡,另有多头种牛出现发热、消瘦、腹泻等临床症状。工作人员对种牛体温、脉搏、呼吸、粪便等进行检查,后经技术专家组现场进一步检疫,怀疑发生牛病毒性腹泻病,或因饲料、饮水污染发生中毒病。

资料图。
资料图。

  河北检验检疫局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指挥中心接到报告后,决定立即启动“进出境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预案”。技术人员采集了水样、饲料样及病牛血样,经实验室检测,显示“病毒性腹泻病阴性”,水样、饲料样品均未发现致病微生物及有毒有害成分。结合现场诊断和专家组会诊情况,造成动物死亡的主要原因为航行途中运输应激较大,加上船舶在海上滞留时间过长,饲养管理条件有限等多种因素,确认为非重大动物疫情。随后,终止了应急处置预案。检验检疫部门协调口岸各单位,让轮船尽快靠岸,并做好接卸场地、人员、车辆等消毒工作,监督做好伤病牛的隔离观察和治疗,最大限度减少动物伤亡和企业损失。至此,应急演练结束。

  此次演练采取场外实景视频拍摄与现场演练相结合的形式,场面直观生动、紧张有序,体现了疫情处置的快速和果断。河北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冯学平指导演练,并慰问参与演练的工作人员,对全省进出境动物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关键词:检验检疫,动物疫情,应急演练

责任编辑:崔梦琳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