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创新驱动 奋力赶超—喜迎十九大 看沧州新变化】加速京津冀一体化发展 沧州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   作者:董传辉 龚磊 
2017-09-29 15:51:23
分享:

沧州加快道路建设。市委宣传部供图
 宽敞干净的道路。董传辉 摄

  长城网沧州9月28日讯(记者 董传辉 龚磊)环京津、沿渤海的独特区位优势,京津冀一体化加速推进,为沧州中心城市建设和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近年来,沧州市不断加快城市建设、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强化城市管理,城市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综合承载能力明显提升,现代城市魅力初步显现,居民生活环境大为改善。城区道路建设、雨污分流、城区绿化工作同时进行,并已初见成效。

美丽乡村道路建设。董传辉 摄

  市区道路建设提速 美丽乡村道路建设成重头戏

  今年以来,沧州市开始了饶安大道、永乐大道、临海路等26条城市道路的建设。目前,已有晴川路(朝阳大道—浮阳大道)、迎宾大道西侧排水改造(太原路—海河路)、双金路(浮阳大道—署西街)、泰和星耀城东侧规划路(御河路—双金路)、天成名著一期南侧规划路(吉林大道—青海大道)等5条道路完成实体建设。

  同时,4条道路已开始施工建设,包括宏宇亚龙湾南北向规划路(广州路—亚龙湾南地界)、配件北路(浮阳大道—贻成御景狮城西侧南北向规划路)、宁夏大道西侧规划路(北京路—天昕大厦南侧)、动物园北侧规划路(海丰大道—长芦南大道)。

  此外,交通南大街改造(黄河路—解放路)、五七新村西区规划路(开元大道—泰大国际)、饶安大道(渤海路—临海路)、永乐大道(渤海路—临海路)、临海路(长芦大道—饶安大道)、华信物流园区南北向路(307国道—规划海河路)等项目即将上网发布招标公告;杭州路(吉林大道—新疆大道)、动物园南侧规划路(海丰大道—长芦南大道)、保利花园规划路、规划一街(九河路—世纪之星幼儿园)等10余个项目已经完成规划选址。

  建成后的饶安大道、永乐大道、临海路将为新华区传化物流项目提供基础设施保障;动物园北侧规划路、南侧规划路将使狮城百姓游览动物园更加便捷;保利花园规划路、天成名著规划路等小区规划路的建成,将使小区居民出行更加便利。

  沧州把美丽乡村道路硬化工程作为农村公路建设工作的重头戏来抓,截至目前,256个由省交通运输厅燃油税资金补助修建的美丽乡村道路硬化项目全部完工,硬化道路234公里,总投资9406万元。

  道路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基础。为保证道路硬化项目的顺利实施,沧州市严格落实“政府督导、部门指导、专业监理、社会监督、企业自检”的五级质量保证体系。由该市交通运输局成立了7个美丽乡村建设道路硬化建设项目专项督导组,对项目的基本建设程序、工程质量控制、进度控制、工程质量鉴定及交竣工验收均进行全方位监管。同时,各县(市、区)地方道路管理站抽调了200余名专业人员,在14个县(市)分别成立了工作组,对辖区内的美丽乡村建设道路硬化的工程设计、施工图审批、质量监督工作进行技术帮扶和指导组织项目招投标,督导乡、村“两委”做好项目实施。为确保工程“阳光”开展,各县(市、区)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全部落实“七公开”制度,即在现场及该市“农村公路七公开网络平台”,公示建设里程、技术标准、施工单位、资金筹集、工程监理(工程监督)、工程验收等内容,便于接受全社会监督,确保惠民工程落到实处。

今年雨污分流工程重点围绕城区积水路段进行。市委宣传部 提供

  沧州主城区道路实现雨污分流 改造长度达百余公里

  2016年底,沧州市主城区已实现雨污分流改造的道路长度102.58公里,占道路总长度的72%。今年,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继续推进,工程重点围绕城区积水路段进行,在实现雨污分流的同时,缓解城区主要积水路段的积水问题。

  沧州市区主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分布于运东、运西两个区域,有3个排水片区,分别为水月寺大街维明路片区、清真寺志强路片区、运西片区。计划改造道路31条,道路总长度29.228公里,新建管网总长度59.3公里,其中雨水管道12.6公里、污水管道46.7公里,改造旧管网67.2公里。

  为减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给市民带来的不便,改造工程坚持小段速成原则。沧州市主要采取了3条有效措施,一是减少路面开挖,新建排水布置尽量避开机动车道。二是为了降低工程投资,最大限度对原排水管道进行保留利用,减少新建管道数。三是为了缩短施工工期,减小管道埋深,尽量避免破坏绿化,避让其他管线、地上建筑及地下构筑物。同时,加强扬尘治理和现场围挡工作,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截至目前,已有22条道路进场施工。其中污水管道已完成20.56公里;雨水管道已完成8.92公里;清淤管道已完成10.74公里。预计整个项目将在11月中旬竣工。

美丽街区建设正在全面铺开。董传辉 摄
建设美丽乡村,打造民生工程。董传辉 摄

  美丽街区建设着力打造民生工程

  作为沧州市委、市政府力推的一项民生工程,美丽街区建设已经全面铺开。作为建设重点的中心城区742条小街巷,改造工作已经启动。其中运河区411条,新华区331条。

  此次美丽街区建设不仅包括拓宽硬化路面、道路修缮、便道环保砖铺设、排水管网改造等,而且要在小街巷硬化全覆盖的基础上,同步实现亮化、美化和绿化,既方便市民出行,又打造了宜居舒适的生活环境。市城管局5月已将742条小街巷分别要实施哪些工程建设、责任单位是谁、工程进度怎样督导等,制成任务清单下发新华区和运河区。

  截至目前,美丽街区建设已取得进展。运河区已对辖区一期131条小街巷进行了实地踏勘和详细记录,完成了小街巷硬化一期的立项工作,并选取西寺街、潘家楼胡同、一中前街小区南街、市府东路、育红西路、康宁路、睛川路、万泰丽景规划路、新生路等9条小街巷作为美丽街区建设试点。新华区已对辖区一期215条小街巷进行了实地踏勘和详细记录,完成了小街巷硬化一期的立项工作,并选取龙泉小区路、海浩路、开元小区路、东风东路、警民路、蔡庄子社区路、交东路等7条小街巷作为美丽街区建设试点。

沧州市秋冬季造林绿化工程正式启动。市委宣传部 供图

  大力实施大运河沿线及中心城区绿化工程

  日前,沧州市秋冬季造林绿化工程正式启动,其中同步实施了大运河沿线绿化工程和中心城区高速公路围合区绿化工程。秋冬季造林绿化的总体目标是54万亩,其中,大运河沿线33.8万亩、中心城区高速围合区15万亩、其他工程5.2万亩。近年来,沧州市始终把造林绿化作为一项基础性和战略性的工作来抓,通过开展绿色沧州攻坚行动,2014年至2017年春季,全市累计完成造林19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9.5%,实现了在全省的晋级升位。

  沧州市以传承大运河生态文明、建设大运河生态文化带、改善大运河沿线生态环境为目标,启动了大运河沿线绿化工程,把运河沿线打造成为沧州特色、富民强市的生态带、经济带、文化带。工程中,绿化运河两岸河堤234千米,计划新造林33.8万亩,2017年秋冬季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018年春季完成工程扫尾。在大运河(不含中心城区段)河道两侧各建设宽度500米以上、在只有一侧堤岸(运河西岸属于衡水市管辖)的东光、吴桥段建设单侧宽度不低于1000米的大绿廊,其间布局森林公园、家庭林场、桑果采摘园、林果观光区、林业体验园、绿色生态休闲区、运河生态公园等。

  此工程涉及运河区、新华区、开发区、高新区和沧县、青县的11个乡镇25个村,其中,沧县13万亩、运河区6000亩、新华区8000亩、开发区1700亩、高新区1300亩、青县2200亩。本着乔灌结合、彩叶树种与常绿树种相搭配的原则,在京沪高铁、京沪铁路、朔黄铁路等7条骨干路、渠两侧建设绿化宽度各50米以上的景观绿化带。在沧县建设集中连片的万亩大方和串珠式千亩以上的生态林大方,开发森林休闲、疗养等项目。运河区、新华区、开发区、高新区进行扩方连片绿化,形成千亩方、万亩片。利用村庄之间的大方大片土地或洼淀、坑塘等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千亩以上规模的集休闲、康养于一体的高标准城郊森林游园或基地。

关键词:沧州,基础建设,喜迎十九大,美丽乡村责任编辑:董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