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砥砺奋进的五年]探寻老兰州中式点心 “致兰斋”的前世今生

来源:长城网 作者:邓光韬 2017-09-23 20:1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兰州9月23日讯(记者 邓光韬)提起“致兰斋”,很多上了年龄的兰州人都知道这个老品牌。22日,来自全国的50多家网络媒体记者一同走进位于兰州市南关十字的“致兰斋”糕点铺,一同探寻老兰州中式点心的前世今生。

                                           全国的50多家网络媒体记者走进“致兰斋”糕点铺。长城网邓光韬 摄

  作为一家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的著名老店自然有属于自己背后的故事,为了让“致兰斋”焕发青春,如今“致兰斋”的负责人常文钊在七年前就开始寻找熟知“致兰斋”的人们,找寻关于“致兰斋”一丝一缕的信息。

常文钊向网媒记者介绍“致兰斋”的前世今生。长城网邓光韬 摄

  据了解,清光绪初年,山西新绛县北柴村的柴作栋,徒步千里来到兰州,在黄家园南口开了个烧饼铺,由于选料精良,技艺独到,价格公平,深受市民青睐,生意越做越红火,取名“致兰斋”。“致兰”寓意将京津酱菜和南方海味奉献给兰州,如在诗情画意的书斋中雅俗共赏,把“致兰斋”办成了一个集酱菜、海鲜、糕点为一体的综合性食品店。

  形式多样的传统点心。长城网邓光韬 摄

  民国时期,“致兰斋”名声大振。1929年柴家二代传人柴仲圭子承父业,继承先父克勤克俭的遗风,信守老人的经营宗旨,沿着家传的糕点经营品类,力争做精做细创名牌。抗战爆发后,柴仲圭在“致兰斋”的基础上,又开设当铺两处,兴办了得顺诚食品店、顺得百货店、中盛永洋广杂货批发店及和顺诚食品店,形成以“致兰斋”为龙头的商业集团。“致兰斋”在西北地区成为最有影响力的品牌之一!

  如今,“致兰斋”不仅配料更加丰富,而且在工艺上也改良了很多,这块消失了大半个世纪的兰州老字号品牌如今重新屹立于兰州的街头巷尾,重新融入兰州人的饮食生活。

关键词:兰州,点心,“致兰斋”

责任编辑:邓光韬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