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德智合一润无声 育人为本结硕果
石家庄市第23中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一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任光阳 
2017-09-27 15:27:11
分享:

班主任王淑贤与3名拾金不昧的学生在一起。 记者 任光阳 摄  

校办室殷俊海老师对初一年级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记者 任光阳 摄  

图使馆老师对学生进行阅读指导。 记者 任光阳 摄

  长城网9月27日讯(记者任光阳)近日,石家庄市民周晓培带着一面“拾金不昧,品学兼优”的锦旗,专程来到石家庄市第23中学,对捡到他钱包的初二11班的王路方、诸子寒、刁子豪等3名同学拾金不昧的行为表示感激。

    类似拾金不昧、助人为乐、义务劳动、爱心捐助、敬老奉献等善行,在石家庄23中早已蔚然成风。用该校苑海生校长的话说,培养有责任感的现代公民是学校的育人目标,我们要努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新格局,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贡献力量。

      德智合一润心田,践行核心价值观

  石家庄第23中学深入倡导“德智合一,育人为本”的办学思想,以德促智,以智增德,德智交融,健全身心,有力扭转了德育与智育“两张皮”的现象,找到素质教育的突破口,全校营造了“校园无小事,事事皆育人;全员都育人,时时在育人”的浓厚氛围。

  师生通过板报、主题班会、报告会等形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德智合一”教育理念,弘扬优良传统,创建文明和谐校园,努力培养有责任感的现代公民。

  参与“善行河北、首善省会”主题道德实践,开展干部进学校、教师访万家活动;建设文明优美的校园环境,规范师生文明言行;弘扬淳朴师风,开展爱岗敬业教育,对学生进行安全、国防、廉洁文化等教育,主题教育实现系列化。

  每年学生评选“我最喜爱的教师”,制作展牌宣传表彰;对本校勇救落水儿童的教师、荣获全市十佳称号的教师等先进人物,计入学校公德录,写入校史馆内容。去年,广大师生奉献爱心,为身患白血病的学生捐款19.3万元。 丰富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阵地。学校建立了23中廉政教育基地、藁城梅花镇、西柏坡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接受爱国教育,培养公民素质。学校专辟了道德讲堂,组织时政论坛、人文影视课等,每年举办成人节仪式、评选“校园雷锋”、开展团史知识竞赛、学习宪法、法制教育等活动,利用校园广播站、校园网等开展道德教育。加强校园网络建设,通过“三网一刊”,净化舆论宣传阵地。

      立德树人铸师魂,教学改革提素质

  学校把党员教育与师德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立党为公,“两学一做”,立德树人,敬业奉献,光大“淳朴耐劳,务实无华,团结和谐,温情至善”的优良师风,教职工文明道德素质不断提高。学校每年举办教科研年会,浓厚教科研氛围,培养名师团队,创设名班主任工作室,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学校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探索“四人互动”学生成长模式,打造高效课堂,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学校文化谱新篇,素质教育美名扬

  石家庄第23中学以传统教育和国防教育为特色,“师生共建校园文化,师生共享校园文化”,校园环境整洁优美,文化气息浓郁;学校新建了23中校史馆,制作了学校文化21块系列宣传展牌,印制了学校文化《德智合一,育人为本》宣传册,邀请北京专家来校诊断学校文化,举办了23中学校文化现场经验交流会,顺利通过了全市学校文化建设实验校的复查。

  学校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德智交融,全员育人,努力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型发展,系统开展“德智合一,育人为本”工程,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石家庄23中现有3个校区,近5000名学生,守法率100%。学生篮球赛全国夺冠,机器人大赛全国折桂,学生发明荣获全国专利,国防教育名扬全国,廉洁教育全市领先。近几年,23中荣获了全国和谐校园先进学校、省级文明校园、省级素质教育示范学校、省级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省级爱国拥军先进单位、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市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市级现代化学校等称号。

关键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学,石家庄责任编辑:任光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