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7阳光政务”第二十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长城网 作者:龚磊 董辉 徐亮 2017-10-03 17:0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林业局新闻发言人通报情况。徐亮 摄

  长城网沧州10月2日讯(记者 龚磊 董传辉))近日,沧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7阳光政务”共三场新闻发布会。发布单位有沧州市国土资源局、沧州市林业局、沧州市行政审批局。发布会实录如下:

  主持人:沧州政府新闻办“2017阳光政务”第二十场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 首先,请沧州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向大家介绍沧州市大运河沿线绿化和中心城区高速公路围合区绿化两个绿化工程建设。

  沧州林业局相关负责人: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非常感谢市政府新闻办给我们提供这次新闻发布的机会,在此,我谨代表沧州市林业局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林业发展的各级领导机关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我向大家介绍沧州市大运河沿线绿化和中心城区高速公路围合区绿化两个绿化工程建设。这两项绿化工程被列为市委、市政府重点绿化工程,9月1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重点绿化工程启动实施动员大会。两项重点工程涉及10个县(市、区)30个乡镇,共需新造林约48.8万亩。可以说是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为切实推进两个绿化工程建设,成立了市委书记杨慧任政委,市长梅世彤任指挥长,市委副书记宋仁堂、副市长贾兆军、市政府党组成员刘学江任副指挥长,市直有关部门及工程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建设指挥部,统一组织协调工程建设。各工程县也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相应单位为成员的绿化指挥机构。下面,我将重点介绍两项重点绿化工程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绿化任务、政策机制、组织形式等方面内容。

  一、大运河沿线绿化工程

  (一)总体目标。以传承大运河生态文明、建设大运河生态文化带、改善大运河沿线生态环境为目标,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着眼点,以绿化建设为突破口,坚持生态、文化、旅游相结合,本着绿美统一、绿富结合的原则,发挥资源优势和特色优势,构筑生态林、用材林、经济林融合发展的绿色框架和布局,把运河沿线打造成为沧州特色、富民强市的生态带、经济带、文化带。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科学规划、持续发展。按照科学规划、保护优先、规范经营、持续利用的要求,正确处理好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

  2.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在规划制定、市场环境优化、整体形象推介、政策性和导向性投入等方面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和激励扶持。在资金筹措、土地流转、工程建设、绿化管理、产品开发等方面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引导、鼓励、支持各类经济实体参与大运河绿化的开发,发挥社会资本在绿化发展中的效力。

  3.坚持创新机制、效益驱动。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和经营机制,完善投融资体制和分配机制,以企业、公司、造林大户为市场主体,以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管理为重点,以土地流转为主要模式,采取土地入股、林地入股、资金入股和林权交易等方式,充分调动农民和经营者的积极性。

  4.县为主体,分段实施。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县(市)做为责任主体,负责制定县级规划设计、资金筹集、土地流转、管护经营等项工作,统筹安排县(市)域建设进度,确保工程建设如期完成。

  (三)绿化任务。大运河沧州段自南向北依次流经吴桥、东光、南皮、泊头、沧州市区、沧县、青县,市域里程189千米。按照大运河两侧各绿化宽度500米以上为基础,拓展延伸两侧各1千米、部分河段单侧2千米(东光、吴桥段)范围内全部绿化计算,在东堤+西堤总长261千米的区域内,除去27千米不可绿化地段,以及70千米的中心城区段外,需绿化河堤(东堤+西堤)长度234千米,需新造林33.8万亩。其中,东光县需绿化河堤31千米,新造林8.1万亩;吴桥县需绿化河堤30千米,新造林9万亩;南皮县需绿化河堤19.6千米,新造林2.9万亩;泊头市需绿化河堤45千米,新造林5.3万亩;沧县需绿化河堤28.56千米,新造林3.2万亩;运河区需绿化河堤9.3千米,新造林0.3万亩;青县需绿化河堤73千米,新造林5万亩。

  (四)工程建设期限。2017年秋冬季,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018年春季完成工程扫尾。

  二、中心城区高速公路围合区绿化

  (一)指导思想。以提升绿化品味、改善城市形象、为沧州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生态文化底蕴为目标,以“生态型、园林型、景观型”为方向,按照“统筹规划、区县实施、部门配合、同步推进”的总体要求,构筑“林田掩映、城乡一体”的中心城区生态屏障,打造生态、靓丽、宜居的城市环境。

  (二)绿化任务。绿化总任务149573亩。共涉及运河区、新华区、开发区、高新区和沧县、青县的11乡镇25个村。除去村庄、道路、河渠、厂矿、水面占地等不可绿化土地100911亩和已绿化土地46868亩外,尚需绿化任务为149573亩,其中沧县130329亩,运河区6000亩,新华区8000亩,开发区1700亩,高新区1344亩,青县2200亩。

  (三)建设重点

  1、景观廊道:本着乔灌结合、彩叶树种与常绿树种相搭配的原则,在京沪高铁、京沪铁路、朔黄铁路、小流津排水渠、沧浪排水渠、小元排水渠、捷地碱河等七条骨干路、渠两侧建设绿化宽度各50米以上的景观绿化带。

  2、生态大方:在沧县建设集中连片的万亩大方和串珠式千亩以上的生态林大方,开发森林休闲、疗养等项目。运河、新华、开发区、高新区进行扩方连片绿化,形成千亩方、万亩片。

  3、森林游园:利用村庄之间的大方大片土地或洼淀、坑塘等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千亩以上规模的集休闲、康养一体高标准城郊森林游园或基地。

  4、观赏采摘园区:以发展名、特、优、稀果品为重点,建设一批集观光、休闲、游览、采摘等多功能的果树种植园或家庭林场。

  5、河渠、坑塘绿化:本着堤顶乔木、堤坡灌木的原则,在河渠、坑塘的堤坡及周边种植护堤护坡林带。

  (四)建设期限。2017年秋冬季完成造林绿化主体工程建设,2018年春季完成工程扫尾。

  两个绿化工程的用地由各工程县(市、区)政府统一流转,土地流转价格、流转办法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市政府给予一定的补助。造林结束后,按照工程建设质量标准,实行县区自查、市级抽查相结合的办法,聘请有资质的林业调查核查机构,进行现场检查验收,并依据验收结果兑现市政府奖补政策。

  两大重点绿化工程的实施,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以绿化公司、工商企业、造林大户为市场主体,广纳社会资本,增加绿化投入。实行招投标方式,选择有资质、有实力的造林主体参与工程建设,采取“谁造林、谁经营、谁受益”的方式,落实绿化用地的承包权、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不栽无主树,不造无主林,切实使大运河绿化和中心城区环城高速公路围合区绿化成为促生态、保富民、利长远的民生工程。

  以上发布内容诚请全市社会各界和媒体界的各位朋友监督,恳请各位继续关心支持沧州造林绿化事业,为建设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生态宜居美丽沧州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关键词:沧州市,林业局,新闻发布

责任编辑:王永康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