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谈谈金秋长假那些事儿②
文明旅游 每个人都是一道风景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7-09-30 19:25: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美,不仅存在于风景中,也存在于我们的行为中。绚丽的风景是一种美,文明的行为也是一种美,人在景中游,享受着大自然美景的同时,文明的言行自然为风景增光添彩,“是自然的美,是美的自然”。实际上,一个文明的旅游环境会使人人受益,游客的心情因此也会更加舒畅,人与自然也变得更加和谐,而一个不文明的旅游环境会使人人受害。说到底,文明旅游,每个人都是风景,最终受益的还是人。从这一点而言,我们每个人在出游时都要积极践行文明,真正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节假日外出旅游成了日常生活中的一件平常事,很多人都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寻找“诗和远方”。当我们在享受美景的同时,其实也构成了美景的一部分,一定要以自己的行动,给自己、给他人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和印象。值得注意的是,每次在国内小长假、黄金周期间,各大旅游景区在迎来客流高峰的同时,一些游客随意攀爬文物、涂鸦、乱丢垃圾、乱刻乱画等不文明行为却大煞风景,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

  为什么旅游不文明现象屡禁不止?为什么每次发生后都会引起关注却始终得不到明显改观?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可能是人们对于不文明旅游行为的“习惯性忽视”,没有养成一种文明自觉,致使文明旅游成为“人人眼中有、人人心中无”的软肋。这就要求我们积极倡导文明旅游,加强文明出游规范化管理,扎紧“文明出游”制度笼子,多渠道提升社会监督力,可以从“不乱刻乱画”、“不乱丢垃圾”这样的细节做起,培养社会化、大众化的文明出游意识,助力游客养成良好旅游习惯,以唤得旅游市场的文明回归。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已经越来越成为人们的一种必不可少的生活内容,但许多游客的文明素质提升并未跟上节拍。在出境游中,投诉比较集中的有公共场合大声喧哗、随地吐痰、不尊重当地风俗习惯等,其原因自然是游客自身文明素质欠缺造成的,但从侧面也暴露出一些景区管理不到位、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这就需要旅游部门要不断加大文明旅游知识的宣传,及时提醒游客要尊重当地习俗和文化,塑造个人乃至整个国家的文明形象。

  毋庸讳言,文明旅游,塑造着一个景区的外在形象,显示着游客个体的文明程度,更是一个社会进步的标志,只要从小处注意,文明旅游并不难。一个受尊敬的旅行者,应当能够掌握足够多的细节,从细节中获得和这个世界对话的技巧,敬畏自然和历史,尊重文化的差异,尊重公共秩序,尊重传统,尊重人,最重要的是尊重自我,做到入乡随俗,保持基本的礼貌和仪态。所以说,我们每个人都要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更加自觉地遵守景区规定,自觉地注意规范自己的言行,自觉养成文明旅游习惯,不断提升文明素养,让文明旅游成为每个人的必修课,成为一种公众追求的文明时尚生活方式,进而让文明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但别忘了带上文明。文明旅游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需要不断涵养;文明旅游也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需要从个体文明到公共管理的全面提升。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诗人说:“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我们每个人都是一道风景线,每个人的言行举止都关系着自己在别人眼里是一道怎样的风景。只有当文明意识成为一种自觉要求,文明理念成为社会普遍共识时,文明才会成为旅游最美的风景。(刘凤敏)

关键词:长假,旅游,文明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