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
2017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
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三站)的相关事宜
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邢梅智 扈炜 张千 胡竞文 常虹 
2017-10-02 18:11:29
分享:

2017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相关事宜新闻发布会。扈炜 摄

  长城网衡水10月2日讯(记者 邢梅智 扈炜 张千 胡竞文 常虹)9月30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2017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三站)的相关事宜”召开新闻发布会。2017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3站)筹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竞赛组组长、衡水市体育局局长郑辉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主持人信志锋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2017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3站)赛事新闻发布会。

  就在此刻,美丽的衡水湖畔,马拉松赛事仍在进行。我们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就是介绍此次马拉松赛事的相关事宜。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为2017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3站)筹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竞赛组组长、衡水市体育局局长郑辉。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新华社、中国新闻社、工人日报、新华网、中国经济网、中工网,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工人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网易衡水以及衡水日报、衡水广播电视台、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广播电视网、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近30家新闻媒体的朋友。

  下面,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湖国际马拉松筹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竞赛组组长、衡水市体育局局长郑辉。张千 摄

  2017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3站)筹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竞赛组组长、衡水市体育局局长郑辉:

  各位新闻界的媒体朋友们,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本届马拉松赛的男女前三名和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3站)的男女前三名已经确定。

  首先是男子全程第一名冠军是来自肯尼亚的选手,成绩是2:12:31,第二名是来自摩洛哥的选手,成绩是2:13:10,第三名是来自埃塞俄比亚的的选手,成绩是2:13:18,这是男子全程。女子全程第一名是来自肯尼亚的选手,成绩是2:30:47,第二名是来自埃塞俄比亚的的选手,成绩是2:30:50,第三名是来自肯尼亚的选手,成绩是2:30:58。我们仔细对比了一下,这些成绩在全国来讲,也是非常不错的。

  我刚才已经讲了,今年是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第六次举办,也是第四次承办全国马拉松锦标赛。整个赛事在社会各界,尤其是在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下,应该说我们获得了优异的成绩。衡水湖马拉松办了六届了,大家都知道,2012年我们第一次举办,就被中国田径协会评为银牌赛事,从第二年开始到去年,我们连续四届被评为了中国田径协会的金牌赛事,2017年又被国际田联授予了“铜标赛事”。我们今年赛事的目标就是保证完成“铜标赛事”,争创国际田联的“银标赛事”,这是我们自己定的一个目标。有各位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我们应该能够实现这个目标。

  与前五届赛事相比,今年的赛事规模、水平和影响力都有了进一步提升。本届赛事共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国内20余个省、市、自治区的跑友参加了赛事。其中,全程报名人数是3529人,半程的报名人数是2507人,我们还组织了迷你马拉松队,超过一万多人,尤其是今年的迷你马拉松报名和参赛的人数都非常的积极、非常的踊跃。我们今年的比赛还是设置了男、女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男、女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男、女迷你马拉松(5公里)三个项目。路线(全程和半程)和往届一样,唯一不同的是,今年我们把迷你马拉松路线改到了我们新落成的园博园内,我们通过看画面能看出来,各个选手在跑步的时候都是很高兴,环境非常好、非常优美,真正实现了人在画中跑或者人在画中游这么一个画面。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确保赛事的安全,今年把赛事的安全当作重中之重,把为各位选手的服务放在第一位,大家通过看画面就能看出来,今年我们尤其加强了对赛事选手的全方位服务,在多个方面、多个角度、很细致、很周到、很具体地提供了服务,今年各位选手对我们衡水的服务还是比较满意的。同时在赛事安全方面,我们首先成立了赛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这是和往年不同的地方,由志成市长亲自担任小组组长,程市长和海霞市长担任副组长;同时还有我们十多个单位和部门的局级一把手,也包括我在内作为成员单位,全力以赴地来保证整个赛事的安全。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接到不安全的一个信息,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成绩。今年我们从全国警察队伍中还选拔了200多名公安警察护跑团,一边参加救助,一边帮助做好赛事的安全工作。同时在医保方面,除去往年工作经验和做法之外,我们还从唐山聘请了一个极速反应队,组织一些流动医疗保障团,全力以赴地保证赛事的医保安全。

  这是我对本次赛事做的一个新闻发布。刚才我也讲了,诚恳地希望、热切地盼望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多关心支持衡水,多关心衡水的体育事业,多宣传我们衡水的国际马拉松赛。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主持人信志锋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媒体记者提问问题,如有问题,请举手示意。提示一下,在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所在媒体的名称。

  一、问:郑主任您好,我是河北日报的记者,现在体育休闲运动如火如荼举行,马拉松赛事也是异军突起,全国有400多个比赛,作为举办了六届国际马拉松赛事的衡水,对这项赛事有什么看法?

  答:谢谢你的提问,首先,举办马拉松赛是展示城市形象的最佳窗口。通过赛事吉祥物、会徽的设计,充分展示了衡水的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底蕴;今年我们的纪念牌进行了一个新的修改,我们把纪念牌的样式设计成了整个衡水湖的形状。同时通过央视体育频道全程航拍直播,以全新的视角展示了衡水、展示了衡水湖、展示了衡水广大干部群众的工作面貌。通过竞赛组织和赛事接待,充分展示了衡水人民敬业奉献、热情好客的优秀品质。其次,举办马拉松赛是扩大对外开放的良好平台。办赛期间,我们充分利用马拉松赛这一平台,邀请众多客商到衡水洽谈考察,通过这个平台,实现了招商引资由“走出去”到“请进来”的转变。第三,举办马拉松赛还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创新载体。这几年我们每年搞马拉松赛,都对衡水湖包括我们衡水市整体的环境和主城的形象进行大力部署,整治和提升,国际马拉松大赛以后,我们整个城市形象和环境都有一个很大的转变和改善。尤其是今年,随着园博园的建成,湖区周边环境大大改善,水清了,树绿了,环境优美了。

  二、问:郑主任您好,我是衡水日报的记者,从2012年开始,衡水已经成功举办六届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承办了4届全国马拉松锦标赛。今年,又升级为国际田联“铜标赛事”,可谓家喻户晓。请问,这样一个赛事对全民健身方面有什么积极作用?

  答:通过这几年我们举办国际马拉松赛,不仅宣传和推介了我们衡水和衡水湖,实际上受益最大的是我们衡水人民,伴随着衡水湖国际马拉松的成功举办,现在在衡水,大家都非常热爱体育,热爱健身。现在每天晚上或早晨,尤其是节假日的时候,衡水的各个角落、各个广场、各个公园都是健身的人群。我们还通过创建园林城、环保城和运动休闲城市,在衡水广场和公园修建了一批很好的设施,虽然如此,但是仍然满足不了广大市民热爱体育热爱运动的需求,从这个角度讲,马拉松带动了我们衡水体育,带动了衡水全民健身的高涨,这些年我们每年喜迎马拉松都推出一系列活动,篮球赛、自行车赛、乒乓球赛包括健步行等,每次活动都有许多市民积极参与。或者这么讲,每次搞活动的时候,现在我们都不用发通知了,比如我们搞一个健步走活动,到健步路上,稍微等一下就会有一大批人自动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通过马拉松赛很好地带动了衡水市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

   三、问:郑主任您好,我是长城新媒体集团的记者,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给衡水带来了哪些好处?

  答:通过六年办赛,我们对马拉松成功举办也做了很多总结。首先,通过举办马拉松赛,锻炼了我们的干部队伍,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之所以能够成功举办,很大的一条,就是我们举全市之力,真诚地来举办衡水湖马拉松赛,这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举全市之力体现在党委政府的重视,每年举办马拉松赛时,我们都成立工作小组或成立工作委员会,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筹委会主任,下面设副组长和副主任,还有各个工作组,各个工作组的组长都是市直部门的一把手来担任。再有就是全程的参与,通过这个赛事,锻炼了我们的干部队伍。现在碰到什么事,我们的书记市长都讲,衡水湖马拉松都能够办好、办成功,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说其他工作干不好,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通过举办衡水湖马拉松,极大提升了城市的管理水平和建设水平,大家可以发现通过这六年办赛,我们衡水整体环境和整体形象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多年的断头路修通了,楼高了、灯亮了、环境优美了,这也是通过马拉松赛带来的一种新气象。第三,通过办赛,为美丽的衡水建设注入了新的精神和灵魂。马拉松比赛在极大提升我市在外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同时,也得到了全市各界和全市人民的高度关注和赞同。不仅凝聚了人心,也空前激发了广大衡水人的自豪感和干事创业的激情,让衡水人更加了解和认知了自己的家乡,进一步增强了全市上下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也为我们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主持人信志锋

  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如今已经升级为国际田径联合会评审的“国际铜标”赛事,这也是我省唯一一个成为国际标牌赛事的马拉松赛,由此,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已经成为世界各国运动员突破自我、实现梦想的大舞台,也成为衡水向世界展示自己的重要窗口。除了精彩的马拉松赛事外,衡水还有更多的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等待各位新闻媒体朋友进行挖掘、报道,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衡水,宣传衡水!

  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请与马拉松赛筹委会办公室联系。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光临。

关键词:衡水,新闻办,马拉松,实录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