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改革·印记】小粮票 香故事 大变迁

来源:长城网 作者:殷建光 2017-10-11 14:11: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粮票在我们这一代人心中,印象深刻。因为粮票的故事是香香的故事,昨天是,今天是,明天也是。

  小时候,小粮票是点心香的故事。那个时候,清清楚楚记得,母亲带我去供销社买点心,其中,粮票是必须的。因此,在我的记忆中,粮票是香的,散发着点心的香味。那个时候只知道,粮票就是点心的代名词。甚至摸到粮票,也要闻一闻。的确,那个时候的粮票都是油腻腻的。后来,改革开放了,油腻的粮票逐渐干净起来,不再油腻,甚至非常整洁了。粮票飘香,小时候的我,做梦都想拥有一屋子粮票。大概是看安徒生童话故事中“饼干屋”的影响吧,总之,那个时候,粮票意味着香香的点心。

  长大后,小粮票是饭菜香的故事。考上大学之后,有时候饭票不够,需要买一些饭票。这个时候,我们的农村老家早已经不用粮票了,因为农村土地承包之后,农民有余粮了,农村市场繁荣了。于是,亲戚的,朋友的,都集中在我这里来了,这个时候,粮票的点心香已经变成了饭菜香了。这个时候,我还很得意,在农村没用的东西,城市里还是很有用的,似乎从此拉平了和城市人的距离。

  现在呢?小粮票是记忆香的故事。我是90年参加工作的,那个时候,粮票的使用已经接近尾声了,不过,在一些城市还有粮票的余香,比如,买馒头,用粮票还是比较便宜的,但是,逐渐的,没有人再要粮票了,粮票逐渐淡出了我们的视野。这两天,收拾旧书,竟然从书页里跳出三张粮票,久违的他们似乎苍老了许多,但是,我依然感觉到一种悠香,不过,是记忆的幽香了。因为他们曾经是我们的一段历史,一段国家的粮食需要有计划分配,让更多人吃饱饭的历史。

  将来呢?小粮票是文物香的故事。我要把这几张粮票小心珍藏起来,虽然它们已经没有使用价值,虽然它们已经成为昨天,但是,它们的故事永远在我们心中,它们的故事永远在我们历史的长河中,它们的故事会成为昨天我们的国家如何用计划经济为人民服务的历史见证,将来,它必然飘荡出文物之香。

  小粮票,记录着我们老百姓吃饭的变迁故事,记录着我们国家粮食发展的变迁故事,记录着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变迁故事。小粮票记录着香香的故事,是国家改革开放40年让我们老百姓生活巨变的历史见证。回想昨天票时代,感悟今天网时代,各种票消失了,甚至于我们用的钱都在淡化,也正逐渐被微信支付取代,我们正可以一部手机走遍天下,吃遍天下,买遍天下。

  小粮票,香故事,大变迁,我们在改革变迁中享受幸福,美丽前行。再过几天,就要召开党的十九大了,十九大必然吹响中国改革开放新的冲锋号,我们信心百倍,必然迎来中国发展的又一个伟大时代。(殷建光)

关键词:粮票,改革,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