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改革·印记】由公车到“滴滴打车”看作风之变

来源:长城网 作者:鱼予 2017-10-11 14:07: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不断推进落实,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都发生了显著变化。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超过八成群众认为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身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有明显改进;近九成认为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带动社会风气有明显改进。其中,“滴滴打车”成了一些干部最常用的软件。

  “八项规定”简单而言是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其主要内容为: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要轻车简从;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要规范出访活动;要改进警卫工作;要改进新闻报道;要严格文稿发表;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当然,较之前七项,厉行勤俭节约难度较大,更是一直备受诟病。为此,“滴滴打车”成了一些干部最常用的软件,着实看出作风之变。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好作风是战斗力,也是推动力,更是凝聚力。事实上,自从八项规定实行以来,自上而下涤荡人心,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得到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肯定。从管住胡吃海喝到整治会所乱象,从反对文山会海到改进窗口作风,从厉行勤俭节约到公车改革喷涂标识、安装GPS,从重点在于从严管理干部到牵住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牛鼻子”等等如是。“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将改作风进行到底,这些实实在在的成绩,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树立,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基层党风迎来“廉洁拐点”就是很好的例证。

  作风的改进,最终当体现在实干上。任何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其成效和长效,不仅取决于执行力,也往往与个体认识有关。改进作风,归根到底是为了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是为了取信于民、夯实党的群众基础。试想,如果领导干部对工作作风不重视、不检点、不思考,高高在上、前呼后拥;如果开会长篇大论、侃侃而谈,却没有一点落到实处;如果铺张浪费、吃喝玩乐,在工作中一味追求个人安逸和物质享受,出则高档轿车,住则高级宾馆,吃则高档饭店,久而久之,脱离群众那是必然。势必败坏党的形象,带坏政风民风,进而严重损害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

  溃堤蚁穴,气泄针芒。从另一个方面而言,作风建设与反腐倡廉更是密切相关。不良作风有可能成为腐败的直接诱因。“不怕领导有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领导干部的腐败都有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可见,唯有把“制度之笼”越扎越紧;唯有所有党员干部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从思想根源进行“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蜕变,焕发改作风的内在动力;唯有警钟长鸣、监督一刻也不放松,方能让党员干部常修为政之德,涵养宗旨意识和党性意识,把改作风内化为精神追求和工作习惯,让八项规定落地生根见成效。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再看公车到“滴滴打车”作风之变,无疑是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笔者以为,只要监督部门能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不断用制度建设巩固转作风成果,定能尽可能规避作风问题具有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整个社会风气的好转,激发出一种蓬勃向上的正能量。(鱼予)

关键词:公车,滴滴打车,作风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