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喜迎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长城数读】
河北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生活质量不断改善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秀娟 2017-10-11 21:30: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0月11日讯(记者 张秀娟)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着力加大惠民政策推进力度,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活质量不断改善。

  居民收入快速增长 收入差距缩小

  收入呈全面增长之势。2016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725元,比2012年增长44.5%,年均增长9.6%,组成可支配收入的四大项收入呈全面增长之势。其中,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51.3%,经营净收入增长31.5%,财产净收入增长39.6%,转移净收入增长37.3%。

  居民收入增速快于GDP增速。2012年至2016年,河北切实加大保就业、促增收、惠民生等政策的实施力度,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城乡居民收入渠道不断拓宽,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发展。2016年河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2年增长44.5%,年均增长9.6%,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7.7%,高于GDP增速0.6个百分点。

  图1:居民收入增长速度与GDP增速对比(%)

  工资性收入仍是拉动收入增长的主动力。2016年,全省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比2012年增长51.3%,年均增长10.9%。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为60.9%,比2012年下降2.5个百分点。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近年来,河北省不断优化收入分配,加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力度,农村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实现较快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日趋缩小。2012年至2016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9%,比城镇居民快1.2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为2.37,比2012年缩小0.11。

  图2:城乡居民收入增速情况(%)

  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全国及周边地区。2016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5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个百分点。从与周边省份对比情况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天津持平,快于周边其他省份,分别快于北京、辽宁、山东、内蒙、山西和河南0.5、2.9、0.2、0.8、2.2和1.2个百分点。

图3:2016年河北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与全国及周边省份对比(%)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收入,居民,改善

责任编辑:张秀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