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百姓寄语]

[喜迎十九大·长城数读]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 河北三年发展加速度

来源:长城网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4日

  长城网10月14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河北时强调:希望河北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继续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2014年2月26日,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河北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进一步解放思想,优化营商环境,发展水平的落差正在加快缩小。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家人就在身边”并非遥远的梦。三年多来,河北打通断头路、瓶颈路12条,共计1400余公里,津保城际、张唐铁路等建成通车,京张、石济、京沈高铁建设加快推进,“轨道上的京津冀”呼之欲出,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正在形成;

  拱卫京畿保蓝天,总书记要求我们“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近年来,河北不断加强与京津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和生态共建共管共享。2016年全省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207天,比2013年增加78天;PM2.5平均浓度大幅降低,2016年比2013年下降35.2%。为让大地山川绿起来,河北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近5年全省完成造林面积2300多万亩。2016年,河北造林面积达到523万亩,再创历史新高。全省森林覆盖率已由2012年底的26%,增长到去年底的32%。

  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河北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先后引进京津项目15243个、资金12922.5亿元,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张北云联数据中心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加快推进。

  雄安新区,千年大计,河北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保持历史耐心,积极主动作为,统筹抓好严管严控、规划编制、群众工作、政策创新、投融资平台建设,稳扎稳打系好第一颗扣子。未来,雄安新区将是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

  统筹“两翼”协调发展,落实“四个办奥”方针,扎实推进张家口筹办冬奥工作,今年已有19个项目如期开工,借势打造冀北发展新高地,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与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全力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在相关区域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管控,加快一体化发展步伐。

  对接京津,协同发展天地渐宽。春华秋实,奋起直追三年有成。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河北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7470万燕赵儿女抓住机遇奋勇前进,用河北发展“加速度”描绘出一片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画卷。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下一个五年,我们必将书写出璀璨夺目的新篇章!

860010-1102010100
1 1 1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