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衡水:热盼十九大 艺术创作凝真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2017-10-15 22:52:17
分享:

系列年画《光辉历程》在园博园展出。张千 摄
王贵锁、郭书荣与臧武斌研究创作年画作品。王贵锁 供图

  长城网衡水10月15日讯(记者 邢梅智)日前,由衡水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联协办、武强县承办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强年画展”在河北省园林博览园主展馆落下帷幕。其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衡水日报社省管优秀专家、原副总编辑王贵锁与原武强年画博物馆馆长郭书荣和武强年画资深艺人臧武斌联合创作的系列年画《光辉历程》获得一致好评。

系列年画《光辉历程》。王贵锁 供图

  王贵锁介绍说,《光辉历程》以“喜迎党的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结合武强年画内容丰富、构图饱满、色彩艳丽、装饰夸张、意义深刻的表现形式,展现了人民群众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深深的敬意和对党的十九大召开的期盼。

    作品选用天圆地方的传统绘画结构。五彩祥云喻意五谷丰登,代表有好的预兆,表示对未来的美好祝愿;九只翱翔于空的仙鹤和苍松翠柏取长久之意。作品的中间是一对童男童女戏耍龙狮的场面,童男童女代表的是中国人民,龙指我们是龙的传人,狮子取盛世之意,描绘出了普天同庆的动人场景。左右及下方通过22个精彩画面,将韶山、南湖、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天安门、深圳特区等具有重大历史意义事件的发生地和香港回归、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神舟飞天、C919大飞机试飞、首艘国产航母下水、精准扶贫、反腐倡廉、小康社会建设等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大事巧妙组合。整幅作品场面宏大,气势磅礴,热烈红火。

  相关链接:武强年画是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是在原始的耕作方式、传统观念和古老的民族习惯影响下,发展起来的一种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间乡土艺术,内容丰富、构图丰满,线刻粗犷,设色鲜亮,装饰夸张,是民间年画中的佼佼者,被誉为河北艺术的象征。其深厚的民间民俗、独特的民族艺术风格,享誉国内,驰名海外。

关键词:十九大,年画,光辉历程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