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点击进入>>党的十九大长城新媒体报告厅

河北出台20条措施 支持工业设计发展

2017-10-18 17:01:57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发布会现场。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新媒体10月18日讯(记者 刘澜澜)10月17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解读新闻发布会。《若干政策措施》分6部分共计20条措施,明确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措施。

  发力供给侧。《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扶植发展专业化工业设计公司、引进国内外工业设计机构、支持企业建设工业设计中心、促进工业设计聚集发展、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扩大服务供给的5个方面措施。其中,对在河北省正式注册知名设计机构(公司)分支机构,符合一定标准的将享受省级200万元补贴以及不少于3年的免费办公用房等优惠。

  激活需求端。《若干政策措施》提出,鼓励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支持工业设计成果转化、支持企业参加设计创新比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通过奖补等方式激发工业设计市场需求。同时,支持企业参加各级别的设计创新大赛,对获得iF国际设计金奖的给予50万元奖励,对获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的,每项给予20万元奖励。

  鼓励设计创新。近年来,河北打造了清河羊绒、安平丝网、白沟箱包等一批特色产业集群。《措施》要求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在产业链各环节植入工业设计,尽快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区域品牌。重点聚焦机器人、智能终端、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家电产品等重点领域、典型产品,聚集设计要素资源集中攻关,每年形成一批工业设计创新成果。

  打造品牌活动。《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开展“一赛一周”活动。“一赛”是指河北省要举办全国有影响力的工业设计创新大赛活动,对特别奖获得者给予100万元奖励。“一周”是指举办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开展高峰论坛、展览展示、互动体验、设计之旅等系列活动,打造工业设计交流合作的高端品牌。

  强化发展支撑。《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鼓励设计创新中心建设、建设设计服务平台、加强工业设计人才培养、发挥行业组织作用等加强服务支撑力量的4方面措施。根据安排,河北省市两级都将高标准建设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在人才培养方面,支持设立工业设计产业实训基地和订单式人才培训基地,并将工业设计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选拔范围。

  加大推动力度。《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支持、加大宣传力度等三个方面保障措施。为加大组织推动力度,河北专门成立了省工业设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省长任组长。省级财政初期安排不少于5亿元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各市也将建立相应机构,协同推进工业设计快速发展。

关键词:工业设计,措施,支持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