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点击进入>>党的十九大长城新媒体报告厅

[今日最新鲜] 头雁领闯小康路 3名村书记党代表的致富经

2017-10-19 09:16:00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党的十九大代表、宁晋县黄儿营西村党委书记宁小五。记者 贺宏伟 摄

  长城新媒体北京10月19日讯(记者 张天虎)“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通俗的一句话,点破了问题要害——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依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吹响奋进号角,提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随着同步小康倒计时的响起,地处京畿重地的河北,正全面精准施策,蓄力破茧成蝶,探索出一条条脱贫致富新路径,一个又一个落后贫困的小山村彻底摘掉了“穷帽子”。党的十九大期间,3名来自基层一线的村党委(支部)书记分享了各自的“致富经”。

  金秋十月,新粮入仓,燕赵大地的田野乡村处处洋溢着丰收喜悦。地处燕山深处的滦平县周台子村正努力打造冀北山区百年精品村庄,正定县塔元庄村生态农业园和美食街已投入运营,宁晋县黄儿营西村精准脱贫让百姓富了口袋富脑袋……昔日贫困村发生的沧桑巨变,离不开脱贫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宁小五:“干真事、干实事比什么都顶事”

  宽敞笔直的街道,统一规划的楼房,整个村庄呈现出一派现代气息。这就是宁晋县黄儿营西村现在的模样。

  黄儿营西村共千余户人家,主导产业是电线电缆制造业,有企业150多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的有10家,超5000万元的50家。2016年,全村实现工农业产值上百亿元,人均纯收入3万多元。

  然而,在2008年以前,这个村却是有名的“脏乱差”:房屋侵占街道,造成道路曲折迂回,有的甚至将路堵死。“自家富了,还得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2008年,时任宁联电缆集团董事长的宁小五,在村民期盼中,担任了村党委书记。

  打通市场街,他一家一户做工作;建学校,他四处奔波筹集资金;清理池塘,他顶着日头专挑累活干……在他的带动下,花园工厂、现代农庄、楼房小区陆续建了起来。

  今年,宁小五光荣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意味着自己的责任更大、担子更重,对自己的要求更高。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他说:“现在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脑袋也要富起来,硬件上去了,软件也要跟上。”宁小五认为,要实现农村的全面发展,就必须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在经济建设实现突飞猛进的同时,营造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

  为造福子孙后代,改变落后、破旧的校舍,宁小五带领班子成员共筹集1800万元,建成了全县一流的农村小学和幼儿园,2017年投资1.2亿元建设宁晋第十中学。目前正通过开展教育活动、创新活动载体等,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踌躇满志地筹划“河北名村”的未来。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十九大,村支书,代表,致富经,小康路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