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点击进入>>党的十九大长城新媒体报告厅

2017年三季度河北省食品药品质量情况总体平稳

2017-10-18 13:49:32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长城新媒体 吴浩 摄

  长城新媒体讯(记者 吴浩 何震)10月17日,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2017年第三季度河北省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案件查处和投诉举报的相关情况。记者从新闻发布会获悉,第三季度河北食品药品质量总体平稳,生产经营秩序稳中向好,未发生重大安全事件。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领导出席发布会。 长城新媒体 吴浩 摄

  在药品安全方面,2017年第三季度,河北全省共完成药品监督抽检2147批(不包含基本药物),检验合格2130批,合格率99.2%。第三季度药品监督抽检单位涉及生产企业、经营企业、使用单位、医疗机构制剂配置机构,其中生产企业抽检合格率为99.7%,经营企业抽检合格率为99.3%,使用单位抽检合格率为98.8%,医疗机构制剂抽检合格率为96.7%。从药品抽验情况反映药品质量总体稳定,消费者在正规医疗机构和药品零售药店购买的药品可放心使用。

新闻发言人王金龙讲话。 长城新媒体 吴浩 摄

  在食品质量方面,第三季度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共组织完成国抽、省抽9724批次,检出不合格及问题样品852批次,总体合格率为91.2%。其中,国抽完成3993批次,检出实物质量不合格及问题样品143批次,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6.4%;省抽完成5731批次,检出实物质量不合格及问题样品167批次,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7.1%。

  根据抽检监测和各部门日常监管掌握的情况,当前应当引起重视的食品安全风险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韭菜、豆角、芹菜等部分蔬菜品种农药残留超标。二是螃蟹、贝类等海产品重金属镉仍有检出,部分超标。三是个别猪肉样品检出禁用药物氯霉素。四是部分淡水鱼检出孔雀石绿。五是利用网络、会议营销等方式违法宣传、欺诈销售食品和保健食品现象应引起大家关注。

  在会议上,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饮食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谨防秋季食物中毒。据介绍,天气逐渐转凉,食品生产经营者放松对食物中毒的警惕,而此季节食品又易发生污染,且腐败变质后感官异常表现不明显,食品原料如马铃薯、豆角等自然毒素含量增加,一旦加工制作不当就会导致食物中毒的发生。在此提示广大消费者,剩余食物应妥善保存,隔夜食物食用前应再次充分加热,食用菜豆角一定要烧熟煮透,不要食用鲜黄花菜、自采蘑菇等食品。餐饮单位和集体食堂要严格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一旦发生食物中毒事件,餐饮服务单位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报告。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发现食品药品质量安全问题可拨打12331或直接到当地药品监管部门进行举报。

关键词:食品安全,药品质量,抽检结果,食品质量,秋季饮食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