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点击进入>>党的十九大长城新媒体报告厅

王文霞:三尺讲台育桃李 执教33年坚守初心

2017-10-18 16:27:00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北衡水中学教师王文霞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贺宏伟 摄

  长城新媒体北京10月18日讯(记者张天虎)她从一个师范毕业生成长为全国优秀教师,从一个普通党员成长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回眸33年的执教生涯,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北衡水中学教师王文霞不忘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绽放出人生光彩。

  “党员是一面旗帜,意味着责任和奉献,入党是我一生孜孜以求的崇高信仰,我的入党初心是要做一辈子老师,做一辈子好老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王文霞对自己的“初心”给出了答案。

  从1984年初登上讲台,到今天桃李满天下,从教33年的她,把职业当做事业、把课堂当做舞台、把学生当做亲人,家长们喜欢称她为“班妈”,学生们亲切地称她“王妈妈”。她用一名教师的良好师德滋润孩子心田,使一个个学子成为祖国栋梁之才,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让三尺讲台绽放“光芒”。

  王文霞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老军人,在解放战争中光荣负伤,转业后当了一名教师,他常对王文霞说,要安心于平凡的工作,但要拒绝平庸的人生。父亲对她的影响是深刻的。王文霞说,“我不能辜负父辈的期盼,立足岗位、诲人不倦,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作为班主任,王文霞创出了“目标激励教学法”,形成了独特的班级文化。她要求每一名学生都树立“我是最优秀的,我能成为最优秀的”信念,同时把目标落实在每一个细节上,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道题,让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在她的精心培育下,120多名学生先后进入清华、北大等名校。

  王文霞的付出得到了社会高度认可,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河北省三三三人才”“河北省中小学首届学科名师”“全国高中十佳班主任”“河北省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工作者”,连续多年任班主任,所带班级四次荣获“省市先进班集体”称号。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王文霞对十九大报告中的这部分内容印象深刻,今年她依然将目光聚焦到教育话题上。她建议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教师良好师德、师能、师艺;优化教育结构,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教育质量。

  王文霞建议,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应适当提高教龄津贴,让长期在一线从事教学工作的教师得实惠,并鼓励教师长期从教,终身从教,让优秀的教师能够进得来、留得住,造福一方百姓。

关键词:十九大,王文霞,三尺讲台责任编辑:张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