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点击进入>>党的十九大长城新媒体报告厅

评剧折子戏专场演出献礼党的十九大

2017-10-18 22:32:59 来源:
分享:

评剧折子戏《刘巧儿》。吴思摄
评剧折子戏《卖弓记》。吴思摄
评剧折子戏《花为媒》。吴思摄
评剧折子戏《秦香莲》。吴思摄
      长城新媒体10月18日讯 (记者 刘澜澜)为庆祝党的十九胜利召开,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剧传承基地于10月18日晚,在石家庄大剧院举行了评剧折子戏专场演出。
      此次折子戏专场演出包括7出经典折子戏及技巧综合展示,唱做念打俱全,展示了评剧传承基地学生们各层次、各行当的表演能力和专业水平,将基地教学成果浓缩地呈现在舞台上。
     时下,戏曲艺术面临着保护和传承的双重危机,后继乏人的现象十分严重。一个剧种的发展,最核心的就是要有“人”。成立于1947年的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倾力于评剧文化的传承和弘扬。经过多方努力,成功推动评剧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又成功创办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剧传承基地”。基地充分发挥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袁淑梅及王瑞楼、孟繁英、梅清良、剧俊菊等老艺术家“传、帮、带”的作用,通过口传心授使得评剧艺术得到保护和传承。
      目前,评剧传承基地有学生60余名。基地以“全面发展、因材施教、普遍培养、重点提高”为指导,以“传承评剧、培养人才”为办学目的,建立起符合专业院团“以团带校、学演结合”的模式,把艺术教学、培养、演出等有机地结合起来,缩短教学与舞台之间的距离,实现了“订单式培养”模式。
      剧团团长裴世杰表示,经过悉心培养,基地学生们通过一次又一次舞台的磨砺,逐步走向成熟。石家庄评剧院一团继续以评剧传承基地为平台,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评剧艺术,努力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后备人才,让评剧这朵美丽的花,开得更加绚丽多彩!

关键词:责任编辑:吴绍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