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今日最前沿】三位党代表共议“创新引领发展”

2017-10-20 16:27:00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三位党的十九大代表一起讨论。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新媒体北京10月20日讯(记者 胡晓梅 胥文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在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来自河北的张雪松、张海波、齐名三位代表,同时对创新引领发展感触颇深。他们说,今后将继续发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用实际行动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

的十九大代表张雪松在查阅资料。记者 胡晓梅 摄

  张雪松: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新增长点

  《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近年来,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用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将中国制造送出国门,彰显着中国制造的魅力。而在这张亮丽国家名片的背后,是该公司技术人员瞄准国际先进技术不断创新的工匠精神。

  “目前,新一代智能化B型地铁客车在天津分公司已进入生产阶段,并已实现车体竣工,有望于2019年投入使用。”党的十九大代表、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铝合金厂张雪松说,作为“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的标杆,要不断追赶并超越世界先进的技术,不然就会被淘汰。

   据了解,新一代智能化B型地铁采用轻量化不锈钢车体,在结构强度不变的情况下,比原有产品减轻重量10% ,每列车按照六辆编组计算,每年可以节省耗电400万度(千瓦时),节能明显。未来该车配备网络系统和控制总线后,可实现无人驾驶功能,运行能耗、噪音、减震等指标达到同类产品的国际一流水平。另外,新一代智能化B型地铁车投入使用后,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比目前运行的列车提速50%,乘客出行将更加快速高效。

    新一代智能化B型地铁客车是天津中车唐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生产的。此前他们的产品不仅运行在天津地铁1号线、5号线,服务天津百姓,而且已经批量出口到阿根廷、埃及等国,成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

的十九大代表张海波在学习十九大报告。记者 胡晓梅 摄

  张海波:弘扬工匠精神 鼓励创新创业

  《报告》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对自动化程度、设备的智能化程度要求越来越高。在港口,我们正在尝试一项机器视觉的研发和试制,这其中涉及到“智能制造”和全自动化无人作业环节。”党的十九大代表、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股份公司张海波说,要创新,就要有工匠精神。

  在张海波眼里,办法总比问题多。散粮站2号卸船机运行已经20多年,当时其中一个电器插卡损坏,但公司的备件用尽且已停产,这台价值2000多万的设备直接面临报废的危险。专业知识的丰富,技术能力不断积累的张海波为了不影响生产,最大限度地节约资金,主动请缨,带领团队连续奋战9个日夜,调整程序9000多条次,经过两个多月的奋战,先后攻克了数据格式、寻址方式、通讯协议、时间基础、组态技术等一系列核心技术难题,自主完成了二号卸船机改造工程,使这套濒临报废的巨型“洋设备”起死回生,为公司直接节约资金80多万元。

  以张海波名字命名并由他主持的秦皇岛市首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发挥了技术攻关、导师带徒的示范效应,先后完成了创新技改46项,累计节约资金四千多万元。

  张海波说:“攻坚克难是每一名技术工人的职业追求,牢记对党的誓言,勇挑重担更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作为党员,我必须带领更多的职工投身技术创新的洪流中去,把崇高的理想化为脚下踏出的每一步足迹,为企业做出更大贡献。”

的十九大代表齐名在学习十九大报告。记者 胥文燕 摄

  齐名:培养创新型人才 营造劳动光荣新风尚

  《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26年来,党的十九大代表、华北制药金坦公司首席工人技师齐名秉承劳模精神,从一名技校毕业生,成长为电气仪表自动化领域专家,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都闪现着光芒。

  氧细胞是生产重组人促红素注射液等药品的原料。保存中,氧细胞瓶要处于转动状态,以保持氧细胞活性,这就用到转瓶机。停电时转瓶机停运,但来电后不能自动重启。而转瓶机停止转动几分钟后,一瓶氧细胞就会“死掉”,损失达几万元。“能不能让转瓶机在来电后自动重启?”生产车间的人这样问齐名。

  经过琢磨,齐名在转瓶机控制系统上加装了一个自制小部件,来电后一分钟内,将模拟人手自动启动转瓶机。近几年来,他先后主持攻关了167项科技创新成果和5项国家专利授权,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达1500多万元,持续创造综合效益4000多万元。

  “为了鼓励创新,我们2011年成立齐名创新工作室,目前有17人,平均年龄36岁。”齐名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他有责任让技术传承,让创新团队壮大。2015年,“齐名创新工作室”工作站还建到了河北劳动关系职业学院,实现了实用技术与教学的有效对接,为高等职业院校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

关键词:十九大,党代表,创新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