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充分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潜能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2017-10-20 20:15:59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河北省充分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潜能。记者 李丽钧 摄

  长城新媒体10月20日讯(记者 李丽钧)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并进行了解读。《实施意见》的出台对进一步系统优化我省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指导意义。

   《实施意见》的出台背景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风起云涌,市场主体迅速壮大,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已成为培育发展新动能、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为稳定和扩大就业提供了重要支撑。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37号),进一步系统优化我省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强化政策供给,突破发展瓶颈,充分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潜能,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结合我省实际,提出本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的总体考虑

  《实施意见》总的考虑是,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向创新创业发展的新趋势、新特征、新需求,坚持“融合、协同、共享”,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精准施策,努力为创新创业清障助力,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着力推动“放管服”改革,构建包容创新的审慎监管机制;进一步拓展创新创业的覆盖广度,着力推动创新创业群体多元化、各类市场主体融通发展;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的科技内涵,着力激发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等的创造潜能,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进一步增强创新创业发展实效,着力推进创新创业与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有效促进新动能加快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实施意见》提出的主要任务

  《实施意见》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精神,聚焦重点任务措施,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六项主要任务。

  一是破除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制度障碍,包括促进知识产权市场化应用和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研仪器设备共享,推动中央驻冀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提高成果转化财政科技资金的使用效率等方面,努力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政策支持保障。二是拓展创新创业融资渠道,包括创新支持中小企业、大学生创业、农业产业创新主体成长的政府资金投入方式,大力发展股权投资,深入落实创业投资企业税收试点政策,优化信贷审批流程,完善债券、股权等融资服务机制,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资产证券化发展,完善创新券发放运行机制等方面,努力缓解创新创业融资难题。三是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包括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员与创业者合作和互动交流,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平台建设,积极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应用示范,鼓励企业协同开展创新创业,加快建立完善新兴产业发展统计体系等,努力促进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协同发展。四是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包括进一步改革人才引进落地支持政策,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完善高校和科研院所绩效考核办法,加大返乡下乡创新创业支持力度等,努力营造良好的人才创新创业环境。五是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包括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推进跨省经营企业部分涉税事项全国通办等,推动形成政府、企业、社会良性互动的创新创业生态。六是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包括积极推进“双创”试点示范,加大“双创”宣传力度等,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加深入、广泛开展。

关键词:全社会 创新 办公厅 实施 发展战略 责任编辑:李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