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点击进入>>党的十九大长城新媒体报告厅

[今日最前沿]用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访党的十九大代表、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

2017-10-21 08:56:00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党的十九大代表、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高琳哲 摄

  长城新媒体北京10月20日讯(记者 张世豪)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10月20日,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了党的十九大代表、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从党的十六大到十九大,他已经连续四届当选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党代表。范振喜说:“听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感到很振奋,报告里面多次提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就是要用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位于燕山深处、长城脚下的周台子村在三十多年前曾是一个“一穷二乱人心散”的“落后村”;在范振喜的带领下,经过三十年的发展,从欠债8万元,发展到拥有各类资产8亿元,增长了1万倍;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从过去的400元增加到现在的1.5万元。

  发展起来的周台子村愈加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范振喜表示,我们要按照十九大提出的要求,“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每一位村民心中

  范振喜说:“这些年来,我们在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中,认真理清两方面关系,即近期利益与长远利益。有的投入近期产生的效益比较低,但从长远来看,效益比较大,特别是生态效益特别好,我们就要坚决去做。我自己要进一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论述,并促进绿色发展理念在村民心中落地生根。”

  事实上,近年来周台子村在生态建设方面累计投入超过了1亿元,包括环境美化、生态建设、植树造林等方面,实现绿色发展。过去,周台子村曾经发展采矿业,山体受到严重破坏,此外山都是石砬子山,增加造林绿化的难度。

  “在石头上种树成活率是零,但是我们在山上搭上架子,用风钻钻眼,把肥沃的土壤填充进去,栽上树,浇上水,连续三年护养它们,这些树木最终达到了90%的成活率。目前,2013年前后栽种的1.5米高的树木长势喜人,村里的工作受到国土资源部的认可,成为矿山修复、生态建设的示范工程。”范振喜说。

  周台子村位于滦河上游,村前的河流注入滦河,周台子村建设了一个十多亩的水上公园;村里还建了一座四十多亩的公园和广场,美化了村容村貌。此外,村里正在建设污水处理厂,预计今年年底将投入使用。

  “现在全村七百多户的冬季供暖,没有半根烟囱,不会冒一点烟。这就在于我们率先走了一步,在全村二十多万平方米的取暖范围中,全部采用了新型的水源热泵,不再使用传统的锅炉。当然,我们也花费了很高的代价,过去村里的锅炉也都拆掉了。实践证明我们的做法是正确的,一方面这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另一方面大家也看到实实在在的效益,那就是村子干净起来了,村民都说这个代价很值。”范振喜说。

  助推产业向绿色转型

  周台子村的绿色发展理念不仅体现在村容村貌上,还表现在产业转型上。

  “我们有个打算,就是要让村里四季都有花,我们已经建设了一万两千平方米的温室大棚,里面有牡丹园,有玫瑰园,有金银花园,有猕猴桃园……通过发展绿色产业一方面会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更重要的是看着好看,吃着好吃,价值还高,一些植物还有药用价值,也能创造现实的价值,这就是要向绿色发展转型。此外,我们正在建设的花卉批发市场即将投入运营。”范振喜说。

  按照周台子村的规划,还要将楼房的阳台用上,种植一些好看、适合在阳台上生长的植物,利用角角落落发展绿色经济。

  “环境美的第一要素就是绿色,美的环境要有绿色衬托,绿色是根,绿色是美,在绿色发展的同时也得注重效益,实现绿色发展的增值增效,以此来助推乡村振兴。”范振喜说。

关键词:范振喜,十九大,周台子村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