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时评】请还给“网红银杏树”寂静的生活

2017-10-22 18:39:49 来源: 长城新媒体
分享:

  西安古观音禅寺内的一棵1400多年树龄的古银杏树,因一组照片成为“网红”。大批市民慕名前往,最多的一天,来看这棵“网红”树的人达到了7万人。为了保证参观秩序,想要看到这棵“网红银杏树”,需要提前用手机预约。据了解,寺院10月18日起已在微信平台上开通其线上预约入寺功能。据说这棵“网红银杏树”是李世民栽种的。(10月20日《北京青年报》)

  就因为一组“美丽的图片”。这棵沉寂了1400多年的银杏树迅速红遍全国,成了彻头彻尾的网红。因为走红网络,千年银杏树的命运而改变。原本平静的生活打破了。一批一批游客前来,最多的时候每天“前来看树的人”有7万人。

  对于旅游部门来说,这是一件好事情。因为一棵“网红银杏树”,原本普通的景点变得不再普通,原本游客稀少的景点变得游人如织。而对于寺庙来说,也是很高兴的事情,游客踏破了门槛,带来的是黄金万两。

  纷纷一睹“网红银杏树”的风采,有着积极的一面。这至少说明一点,人们更加关心环境,人们更加关注生态。1400多年历史的银杏树就见证着生态和谐的美好。然而,这其中也有不少问题。

  千年银杏树已经彻头彻尾成为卖点。甚至,网络上开始盛传千年银杏树是李世民栽种的。是不是李世民栽种的,需要历史考察,不能任由网络之上胡乱传播。尊重历史需要拂去史尘,还原真相。而我们看到的却是在没有得以验证的时候,一些人刻意传播“银杏树系李世民栽种”的传说,虽然加上了“相传”字眼,但是明显可以看出让“网红银杏树”成为“商业摇钱树”的意思。

  假如,一部分游客不是怀着崇尚自然、崇尚生态的心情,而是为了看看“李世民栽的树”的目的前往,也就失去了千年银杏树走红的意义。千年银杏树走红带给社会的应该是对于环境、生态、绿色、保护的思考和反思,而不是让“网红银杏树”成为“商业摇钱树”。

  “网红银杏树”需要的究竟是什么?对于游客来说,想一睹风采的心情可以理解,然而对千年银杏树真正的爱,不是“去看看”、“去摸摸”,而是让其依然安静的生活。而对于旅游部门来说,更不能只是看到利益的金山银海,不能一味的拿着“网红银杏树”当做商业卖点,而是要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让其继续根植于生态美好的家园里。

  一组图片,让千年银杏树成为了网红。这原本是一件好事情,说明人们更加关心生态文明建设。但是,如果收到的效果仅仅是“每天7万人去看树”,则失去了最美好的意义。(郭元鹏)

关键词:网红银杏树,旅游,生态责任编辑:芦静